正文

不亦乐乎 采菌忙

(2021-11-02 19:30:10) 下一个

         

         刚刚过去采蘑姑的高峰,我总算有闲写写采蘑菇的乐趣和心得。我是生长在一个产蘑菇吃蘑菇的省份,从小耳熏目染,如数家珍,提起蘑菇津津有味,乐此不彼。定居加拿大十几年后,才有心情和闲暇,去重新学习采摘野外的蘑菇,没想到一发不可收,乐趣无穷。

         北美森林连绵不断,每次走进森林,我都会喃喃自语:不管是战争还是饥荒,只要我能躲进来,不怕没东西吃。只要你有丰富的森林知识,北美的森林到处是百宝库,你只需做阿里巴巴,蘑菇等宝藏你尽管享用吧!

         在北美蘑菇俱乐部和微信群都可以学习采蘑菇,这两种方式比较直观和有效,但是第一个要交钱,第二个可能有谬误,总之是业余采菇人,会犯错误,有一定危险性。还有就是去图书馆借书和在油管看视频来学习。这两种方式比较抽象,因为图像和实物差距挺大,有雾里看花,似是而非之担忧

         我有幸遇到一位东北的朋友,是位经验丰富的采菇人,再加上我对蘑菇的喜爱和对森林无限的崇拜,很快就弄清了采蘑菇的门道,成为一名mushroom hunter.

         蘑菇实际是一种真菌,是森林分解营养,尝噬动物的一种方式。有蘑姑的地方,一定有枯死的树木,因为树就是被蘑姑菌吃倒的。蘑姑菌种类繁多,地下菌丝我们一般不得见,而地上则以蘑姑为子实体,匆匆来,匆匆去,所以节令十分重要,你必须拿捏好时间,去森林寻觅。否则一两天,它们就会腐败,化归入泥土。

         那么什么时候合适采蘑菇呢?据息除了严冬,什么时间都有蘑姑,特别是雨后去采,几乎不会空手而归。但是不是什么季节,进入森林你都会很舒服。如春天残雪也许没融化,树木随时有倒伏地危险;夏天蚊虫叮扰,你还没有见到菇的影子,你已经浑身被叮成了粽子。因此只有秋天,秋天的森林天高气爽,穿上靴子拿上篮子,是最好地采摘季节。

        最受欢迎可食用的蘑姑就十几种,只要熟记在心,一般不难区分,唯一难点就是刚出的小蘑菇和打开了伞的蘑姑,长得不一样。还有部份剧毒蘑菇和可食用菇很像,没经验很容易弄错,要特别小心。例如honey  mushroom和jack o'lantern的baby很像,honey mushroom就是榛蘑,是东北有名的山珍,而jack o'lantern是致命的毒蘑菇。

         我最喜欢的蘑菇叫king bolete,是一种牛肝菌,味道鲜美,是我从小的美食。人们口中的山珍海味,这山珍说的就是蘑菇啊!在中国蘑姑价格己经贵得离谱,但在北美公园的大树下,在你后院的草地上,唾手可得,随处都是。这不是上帝的礼物是什么!

          采蘑菇是有"窝子"的,采菇人总是在相同地点去寻蘑菇。一年一年采下去,所以蘑菇老手都会有无数个老窝子,每年都会丰收。

         作为新手也不用烦恼,因为北美的森林实在是太肥沃了,你采几年就会有自己的窝子。只要记住两点:1.雨天;2.松树和松树边的杂树林,这是两个产蘑菇的要件。

         如果你和我有相同的兴趣采蘑菇,一定会在某天谋面于森林,到时不要忘记留下一篮子蘑菇给师傅啊!哈哈,冥冥之中,我有教会徒弟,饿死师傅之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采蘑菇高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