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最爱“朱丽叶”卡特丽亚

(2020-04-05 06:08:50) 下一个

中国大陆把cattleya叫做卡特兰,台湾望文生义叫卡特丽亚。其实他们讲的都是同一属种,生于中美洲洪都拉斯伯利兹和危地马拉的兰花,其中巴西,哥伦比亚,歌斯达黎加都把这种花命名为国花。因为它花型大,花色艳丽,芳香浓郁,被称为“洋兰之王”

卡特兰有单叶和双叶之分,也有单花一朵,和多花一簇之分。上图的卡特兰是中小型卡特兰,一年可开两次花,英文名很讨喜,叫sun bean '朱丽叶'。真是'人如其名'是位乖巧淑女,每年都比上年多开一枝,这在我的养植经验中很少见。我的愿望是开一大盆,去参加兰展。

说起卡特兰,有很多动人故事。我暂且不表,只是讲一讲我与它的故事。那一年春节,突然心血来潮买了一盆小花惠兰和兜兰,因为小时候在家乡见过,很想试试。我从来没养过兰花,不知从何下手,就上网查询,结果却发现兰花群兰花社,兰界有如此众多收藏家,玩家,真是进入了一个新天地。俗话说有兴趣必定有钻研,于是开始学习,兰花成了我的一个hobby.这是不是很鼓舞你,其实养兰并不难,我也是从零开始。后来,我便一发不可收,紧跟着买了卡特兰,石斛兰,石豆兰等等。

这棵小卡是从多伦多兰展的台湾兰商购得,有花但打开后根很差,几乎全烂了。但是兰花生命力很旺盛,只要精心照顾,不久就长芽长根,第二年就开了两枝。从此自信满满,不断挑战各种类形的兰花,很是好玩。所以说养花也要有缘,缘份来了,你就成行家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