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二胎妈妈的失业周记1:被裁员,是一场中年人的晴天霹雳

(2019-07-30 11:33:23) 下一个

亲爱的妈妈们,

我是苹果妈妈,已婚,俩娃,在美国一家中国公司北美分部做中层,管理一个不到10个人的小团队,每天忙得不亦乐乎,10小时到12小时加班加点不算稀奇。虽然没有国内同事们的996甚至007辛苦,也算充实之极。

去年我怀孕,是个男孩,小名菠萝,纪念我怀他时超级爱吃菠萝。以我40岁的高龄,得到这个孩子,全家人喜出望外,都欢天喜地准备迎接这个新生命。然而——我没想到大规模裁员在前面等待。

 
 

年纪大又娇气,产后休息将近4个月,恢复得很好。第一天上班,欢天喜地打扮一番,就被通知我的团队要裁员50%,我作为负责人也在名单之列。我当时懵住,连自己其实受到公司保护都忘记,就答应离开。当主管领导对我这么说的时候,那一刻我对公司和上级都死了心。即便在怀孕时,我仍旧奋斗在一线,如今却因为“种种原因”让我离开,还有比这更心寒的吗?

恍惚离开公司,愤愤然开车到家。一进门,眼前一亮,两个孩子和丈夫其乐融融,他们在晚餐饭桌上开心地吃着我周末做好的饭菜。看到那个温馨的场景,我把白天受到的不公待遇,生生咽进肚子里,像是吞下一团活苍蝇。

深夜人静,我和丈夫坦然把白天发生的事情说出来。他是个典型的理工男,根本不会看脸色,更没有在意到我哭都哭不出来的神情,一心一意地给我ABC三个解决方案,唯独没有照顾到我的情绪。

这口气,我憋到现在。每当想起那天的情景,就无比自责——为什么我当时没有奋起反抗,为什么这么快就接受了这么憋屈的结果,为什么我的丈夫不劝我奋起反抗而是要我拿了赔偿后息事宁人?

 

 

 
 

在40岁的当口,我被公司扫地出门。

人到中年不如狗。那段时间,我总是念叨这句话。

可是房贷、车贷、阿姨等等,让我不得不清醒——找工作。

一周后,我开始这项“世界上最辛苦的工作”,每天花至少4个小时在电脑前修改简历、拉拢关系、投递简历,和猎头频繁接触。

 
 

当我放下眼泪,抬头看天,发现原来世界真的很大,机会遍地都是。

——————

后记:

亲爱的读者,如果你也是一位母亲,在生活中遇到难题,欢迎留言讨论。我把自己的故事写出来,并非抱怨现实中的不公,更为分享我战胜艰难的过程。希望这段经历给与你们——平凡又伟大的全职妈妈们鼓励与激励。

比如说,我的三个offer都离家很远,单程开车要45分钟或者1个小时。这两天,我的宝贝女儿苹果生病,咳得彻夜不睡,白天眼泪横流、鼻涕满脸都是,说话也说不清楚,急得我团团转。

当看到三岁的她这样个样子,我就会想把三个offer全部都拒绝,再重新开始。夜里谁不着,又想到这些天不断努力的艰辛,能这么快找到新工作是老天爷的怜悯,不敢错过。

 
 

先生说,只要我愿意,他会支持我到底。我很感激他对我的无私,仅仅凭借他的收入,一家子过得紧巴巴的,别说兴趣班,就连基本的阿姨都只能请得起半职。

上周阿姨偷偷跟我问,我们家到底怎么打算——她出来找工作也是为养家,如果我们这么拖延下去,她担心自己一直都只能挣到一半收入。

“苹果妈妈,我看你是好人,我觉得自己应该帮你一把。但是你看,你每天不停见人,不停打电脑,可也不见你马上找到工作。我不瞒你说,真的需要钱。”

因为这段对话,我和先生当晚都没睡好。我是干脆起来看书消遣,清晨还给全家人做了顿葱油饼卷鸡蛋。这是先生和苹果(我大女儿的小名)最喜欢的早餐,以前我总是急着出门上班,不肯早起就受累做这么复杂的东西。

 
 

先生就没这么幸运,他人虽在床上,不停翻身,根本没睡着。早上后有了明显的黑眼圈,不过他一直犟嘴,不肯承认是有心事。

我家阿姨是个爱孩子的人,就冲这点,当时我们雇下她。既然对人家说是全职,就要负责,谁知后来突生变故。无论如何,我们还是决定和阿姨坦诚相告,并尊重她的选择。毕竟我知道她出来工作,也为谋生,不能耽误人家。

阿姨意外地仗义,说她会全力支持我,直到我找到满意的工作。这反倒令我有些不安,找工作这件事不仅是我们家的事,更是我家阿姨的事。

*******

敬告:本专栏每周一更,主要作者是苹果妈妈,GINKGO原创旗下其他作者也可能会随时来参观(包括我们编辑小友那达番主),不定期地还会把新作的几个章节放在这里展示。

 

 

敬告给为读者:

本专栏已经获得作者授权,转载请联系cathyzhang114@gmail.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