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山有路勤为径

春夏秋冬天, 皆为上帝爱。寻常点滴微, 都有诗词在。
个人资料
正文

大学毕业时写的自由诗

(2020-12-08 11:26:44) 下一个

一晃大学毕业已经快35年了。翻开毕业相册,有一首长诗(如果算是诗的话),现在读来好像有些怪怪的。

 

大学毕业纪念册上的自由诗

时间,就这样流着,流到了4×365天的最后一天,
我就这样离开了,离开了美丽的华工园,
离开了朝夕相处的同学,
而这其中的一切又怎能忘怀。

怎能忘怀那难忘的昨天,
我们每时每刻都在谱写,谱写着奋斗的乐曲。
怎能忘怀我的同学,我的老师,
我们曾在这里一起争论,探讨。

就这样,疑难被一个个地克服,
就这样,目标被一个个地实现,
就这样,路一步步在脚下延伸。

看,这就到了漂亮的东七舍,
这里曾有我的泪水,
但更多的却是我的汗水。
从407室到108室,
从108室到201室,
我曾在此感到高兴,
我曾在此感到苦恼,
我曾在此努力,
我曾在此奋起。

向西走,这不就是我们的东二食堂吗?
怎能忘得了,加餐时同学们的拥挤劲。
怎能忘得了,工人师傅们为改善我们的伙食辛勤的劳动工作。
又怎能忘得了,悦耳的音乐声中,同学们的翩翩舞姿。

前面到了东五楼,
我想起了刚入学时的那个大水潭 ------
这里曾是荒芜一片。
我想起了建造此楼时的施工现场 ------
工人们顶风冒雨的加班。
我想起了我辛勤的老师 -----
在黑板前嘶哑着嗓子。
我想起来了我和我的同学 -----
曾经在此进行马拉松式的考试。

一瞬间,同学们都到了我的眼前:
这里有我的好朋友:陶同学,夏同学。
有多才多艺的殷同学,
有聪明乖巧的张同学,
有老练成熟的潘同学,
这里有能歌善舞,诗词皆通的吴同学,
这里有努力学习,勤奋踏实的谭同学,
这里还有美丽漂亮,热情大方的胡同学。。。。。。
在临别之前,我深深的祝愿,祝愿你们今后工作愉快。
我深深的向你们致歉,
因为我曾经给你们带来许多麻烦。
我也深深的向你们表示感谢,
感谢你们真诚无私的帮助。

一瞬间,眼前的同学又换成了我敬爱的老师,
忘不了,你们的音容笑貌,
忘不了,你们的谆谆教诲。

啊,那个戴眼镜的小个子,
不就是我们的班主任杨老师吗?
杨老师,我永远也忘不了,
忘不了你为了我的体育考试而陪着我练习,
我永远也忘不了,
忘不了你的嘱咐:“要时刻想到我为集体做了多少”

啊,那个衣着朴素,说一口好听苏州话的,
不就是金老师吗?
是你勉励我要努力工作:
“聪明也可用勤奋来获得”
是你帮助我,如何学会正确的学习方法。

啊,还有我敬爱的彭老师。
彭老师,你并不是把我当作学生看待,
而是把我当作同事朋友看待。
是你教会了我如何去查,改,创。
是你教会我如何去做生活的强者,
如何去做一位合格的科技工作者。

啊,还有杨老师,刘老师。。。。。。
老师,我敬爱的老师,
我也请你们别忘了,别忘了当你们今后路过我处的时候,
千万,千万要光临寒舍。

四年,我觉得太长,
是因为我急着想早日成材,
为四化建设多出一份力。
四年,我又觉得太短,
是因为,我和同学们,老师们之间结下了深情友谊。

我要把这一切的一切,
伴随着我的一生。
待我们的祖国繁荣富强时,
我要自豪的回答:我没有虚度年华,我曾为此奋斗过。

愿我们相会于中华腾飞时!

1986年7月10日 于毕业离别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