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山有路勤为径

春夏秋冬天, 皆为上帝爱。寻常点滴微, 都有诗词在。
个人资料
正文

说说教过我的其他一些中学老师

(2020-10-29 19:47:25) 下一个

离开中学快四十年了, 前段时间与几个中学好同学聊起我们曾经的一些中学老师,我数来数起,大概教过我课的还有其他18位老师。


1。 数学夏老师:
夏老师教我们高一的时候好像也就不到30岁,反正没结婚。瘦瘦的, 因此班上有人说他夏猴什么的。 但他打篮球非常好, 教课非常负责。 课外作业很多, 出的都是难题,好多难题我现在还记得。象求解高次方程, 无穷级数求解(虽然还没开始学), 不等式求整数解等。那时候班上有一位同学托人在南京买到一本数学复习资料,非常珍贵。夏老师亲自刻蜡纸复印每人一本。

方程解高次
无限始登台
不等欲求整
难题出一堆

2。数学赵老师
赵老师教数列, 三角, 复数, 解析几何等。人非常好, 从不发火, 用现在的语言他绝对是个暖男。课也讲得不错, 晚上自习课经常跟我们到很晚。 我最喜欢的是他讲三角课, 尤其喜欢用三角法来证明平面几何题。 数学中我学的最好的可能是平面几何了, 至今我还喜欢。

讲课丝丝扣
答疑明月西
最迷三角律
能解几何题

3。 数学胡老师
胡老师教过求极限和导数什么的, 好多已经记不起来了。 但他对我说起一句话: 解析几何中求轨迹方程, 往往要用到圆定理, 比如切线定理, 割线定理等, 印象深刻。

如何求轨迹,
关键立方程。
巧用圆规律,
时常奇妙生。

4。 语文黄老师
黄老师教课比较严格, 尤其对象我样学习不是拔尖的学生,说实在的当时比较怕他。 因为是语文, 他用的词都比较新, 开会的时候说话总是滔滔不绝, 没有停顿, 可见口才之好。 他家住在另一所中学, 常常拿那所中学的语文考卷让我们做。 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统考卷上有一句王安石诗: 春风又绿江南岸, 那个绿字让我们选择填: 过, 吹, 起, 绿。 我到是知道诗句, 但不知道后面的故事。 他给我们讲了不少, 一直记得。

新词课上多
谈话口如河
最忆语文考
唐风一曲歌

5。  语文谢老师
谢老师给我们代过几次课。 他人特别好, 没有一点脾气。 每次来代课的时候, 总有人捣乱给他出难题。 但他还是笑嘻嘻的, 一点不生气, 印象深刻。 现在想来他这种温和的性格也是一种能力。

偶然来代课
顽劣闹无休
依旧人沉着
全凭脾气柔

6。 语文王老师
其实王老师就代课教了一篇古文: 河中石兽。 因为这篇古文讲的比较特殊, 至今还记得。

石兽水中寻
文章道理深
黉门一堂课
历历到如今

7。 物理张老师
物理一开始是我最差的学科, 每次考试基本都是最后一名,惭愧。 最糟的大概是电学和磁场, 反正老师经常叫我站起来。 我想老师也一定对我失望透了。

牛顿自然律
学来心已慌
逾加见难度
还数电磁场

8。 物理陆老师
其实陆老师没教过我们, 但他很会修柴油机然而学校自发电。 那时候晚上经常停电, 夜自习需要自发电。 但我们学校的柴油机常坏,陆老师在这个时候帮了大忙, 印象太深刻了。

发电轰隆响
灯光入夜围
琅琅读声里
学子梦儿肥

9。物理程老师
我现在都搞不清他究竟教过我们没有, 但印象中他教过我们如何求一个正方体上的等效电阻。 程老师人非常和蔼, 我毕业以后我回去过中学一次, 还见到了他,跟他还一起吃了顿饭。

电路立方体
分流棱上流
自然欧姆律
电阻瞬间求

10。 物理与生物姚老师
姚老师是从镇江调回老家进我们中学的。 教过我们物理理想气体, 也教我们一段时间生物。 给我们演示细胞如何分裂, 遗传摩尔定律什么的。

玲珑个个似云柔
一旦裂分无尽头
最是恼人成恶性
红尘搅得泪儿流

11。 化学徐老师,
徐老师教我们化学, 他是一个非常好的老师, 不仅教课好, 而且很关心学生。 中学的老师中我跟他关系最好,  大学里都有通信。 后来听说他去世了, 心里非常悲伤, 那时候写过一首七律。

七律 悼念徐先生

闻道先生驾鹤翩,
历年往事映跟前。
盐河塘畔惑疑解, 
银树周边学业传。 
常熟暖言驱冷雨, 
江城尺素说华年。
春风数载育桃李,
师德平生绘大千。

12。 化学胡老师
这个胡老师教我们化学就一年(或者还是一学期?) 好像他教课就照着书上读, 因此我学得一踏糊涂。 只记得学过用电子得失平衡法配平化学方程式。

镁条燃火明
氧化写方程
电子得和失
还需数学精

13。  英语张老师
刚上高一时候我们英语基础太差了,几乎没学,  一到高中就出洋相了, 刚好是张老师教我们。 张老师那时好年轻, 可能20来岁, 戴一副眼镜, 说一口普通话, 风度翩翩。记得有一次其他的老师来听他的课, 他准备了一些习题让我们记牢。 我也准备了好久,  几乎每个题都滚瓜烂熟。 听课的时候他提问题让同学们回答(其实就是他给我们准备的问题), 他提问了几乎所有的同学, 但没有提问我因为怕我答不上来。

字字舞成花
心头乱若麻
莫言无努力
基础可怜差

14。 英语徐标老师
后来徐老师开始教我们英语,几乎从零开始, 跟徐老师还是学了不少东西。

单词背不停
语法记叮咛
盼得三冬后
满园春草青

15。历史严老师
严老师教我们历史, 但印象最深的还是他出的黑板报。黑板报搞得非常好, 那时可能最快乐的时刻就是看黑板报。

思量擦去尘
黑板记犹真
点点行行字
皆成诗与人

16。政治徐老师
徐老师教我们政治。说起政治, 可能人人都烦, 作为假大空的代表。 但政治是必修课, 而且占分还特别高, 因此还得硬着头皮学。 其实政治说穿了也就三本小册子, 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和一些时事。 说实在的, 花点时间全背下来也是可能的, 我就背过。徐老师人很不错, 几年从没见过他生气, 难得。

虽然必修课
怎奈讨人烦
若是钻研背
高分也不难

17。体育吴老师

吴老师教体育, 其实我很早就知道他, 只是不知他的名字。 开运动会的时候他负责开发令枪。 一般开发令枪前会说: 各就各位, 可他说成: 啊依为。 因此我们同学私下叫他啊依为, 这当然不太好。我对他的印象一直不是太好, 上体育课时走正步的时候我走错了一步, 乱了。 他就把我叫出来单独走: 一二一, 左右左, 反复的变换着口令让我走, 我很紧张, 一时反映不过来, 走的步就乱了。他很生气, 让我单独站了一堂体育课,那时刚好是夏天,很热,站了一堂课几乎把我昏倒。 其实他可能也不知我的名字。

体育运动会还是很好的, 记得有一位从北京(听说是从北京)转学来的女孩当播音员, 普通话非常好听。

赛道作科场
青春气势扬
鸣枪一声起
个个似刘翔

18。体育温老师
温老师也教我们体育, 但他的风格与吴老师完全不同, 没有体罚什么的。 毕竟他年轻, 好多喜欢跟我们也差不多。 有时候体育课是下雨天, 他就拿张体育报来读, 讲体育新闻如排球乒乓球。 有一篇体育报道讲击剑运动员栾菊杰 扬眉剑出鞘就是他读的, 我记得非常清楚。

乒乓谈世界
比赛说排球
纵有雨和雪
心中有自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