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山有路勤为径

春夏秋冬天, 皆为上帝爱。寻常点滴微, 都有诗词在。
个人资料
正文

儿童节的回忆 -- 白小羊

(2020-06-01 11:58:21) 下一个

童年往事:白小羊

 

小时候,家里养过很多动物,猪羊鸡鸭鹅和兔子都养过。那时候农村比较穷,除分得一些粮食糊口外,很难挣到钱。特别是像我家,孩子多,年终分红几乎是无份的。而把这些猪羊鸡鸭养大之后,拿到集市去卖,能卖到几个钱,就是家里一年的收入了。不过,这些动物毕竟是从小养大的,时间长了,对它们会像家里的成员一样有感情。把这些动物卖出去的时候,好多时候,其实也是生离死别的时候,因此我心里会特别难受。偶尔逢年过节时,家里父母会杀一只鸡或者鸭改善一下伙食。我虽然是男孩子,却不敢看拿刀杀自己从小养大的鸡鸭,总是躲得远远的。这些年来,最让我难忘的当数我家的白小羊, 至今想起来,我仍心怀忧愁。

 

那年我读初一,我家一头养了多年的母羊怀胎又要产仔了。遗憾的是从年初开始,我母亲一直病着,干不了太多的家务。农村的孩子早当家,虽然做不了农活,打理家中的简单家务却是可以的。这样照看牲口的事,理所当然地成了我的责任。为了帮助母羊顺利产仔,我听着母亲的指点,在羊圈里预先铺上了厚厚的干稻草,每天也准备了好多新鲜的嫩草。终于等来了母羊生产的那一刻,一天傍晚,我听见羊圈里传出几声惨叫声,过去一看,母羊已经产下了一只小羊,正用舌头不停地在小羊四周舔着,这只小羊明显比正常的羊羔要大许多。出生后的小羊没过多久就能站立起来,过了几个小时就可以正常走路。小羊绕着墙壁转一圈,闻闻这儿,闻闻那儿,又蹦蹦跳跳地回到母羊的身边,两只前脚跪下,张开小嘴巴吃奶,那样子非常可爱。小羊浑身一卷一卷的白毛闪着白银般的光芒,两只耳朵竖着,看上去特别机灵。我忍不住去摸摸她的背和头,感觉就像摸着丝绸一样柔软,舒服极了。我给她取了个名字叫白小羊。

 

从此以后,我每天放学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赶紧去外面割草,而且是最嫩最新鲜的草。给羊喂草的时候,白小羊就蹦跳到我身边,然而又会顽皮地跳回到母羊的身边。有时候,我把手指放到白小羊嘴里,她就使劲吸着,那感觉,仿佛要把我的心都化了。如果我把她抱起来放在胸口,盯着看她,她也会仔细地看着你,然而闻闻你,又把头缩回去,仿佛在说“Emm,不好闻”。伴随着白小羊的到来,我母亲的病也一日好似一日,大家都说白小羊是我家吉祥之物。

 

有一天,我正在羊圈里收拾羊粪、更换干土和干稻草的时候,白小羊突然从后面朝我重重地顶撞了一下。因为没有防备,我几乎被撞倒在羊圈里。我回过头,很恼怒地看着白小羊,心想你今天疯了吧。白小羊也看着我,然后咩地叫了一声。我觉得有点奇怪,看了看四周也没发现什么。然而又朝上看了看羊棚的房梁,发现就在我刚才干活上方房顶的椽条之间,有一块砖快要脱落下来了。如果掉下砸在我头上,后果不堪设想。我当时吓出了一身冷汗,心中对白小羊产生了感激之情,赶紧过去把白小羊紧紧地抱在怀里。

 

将近两个多月,在我的精心喂养下,白小羊渐渐长大断奶,可以直接用草料喂养了。正常情况下,这样大小的羊仔可以拿去集市出售了,可我有点舍不得。我跟母亲商量能不能把白小羊留在自己家养。母亲有点为难,说要是当初生了两只羊羔的话,我们可以留一只。家里又没有其他经济来源,这次只能将白小羊拿去卖了。等以后家里条件好些,可以再养一只。我理解父母的难处,特别是母亲这段时间一直病着,花了不少的钱。我只能暗暗祷告,希望白小羊的买家以后能对她好些。

 

把白小羊拿到集市去的那一天,我早早地起床,喂了白小羊好多细嫩的青草,抱了她好多次。大概白小羊也知道要被卖掉了,因此她一声都不叫,特别温顺。我把小羊装进一个竹箩,又带上一包嫩草,然后跟随母亲抬着往集市方向走去。

 

刚出村头没多久,就碰到了邻村的虾芒,他说他刚好要买一只小羊,问我们能不能把白小羊卖给他。虾芒虽然住在离我村不远的邻村,其实我也不知道他的具体名字,只知道他喜欢打牌而且为人比较刻薄,因此大家给他起了这么个外号。在我们那儿,虾芒这个外号可不是个好名字,意思是虾枪,表示好斗容易伤人。把白小羊卖给虾芒我母亲自然是愿意的,因为我们不用多跑好几里地到集市去了。于是,跟他谈好了价钱,就把白小羊卖给他了。但我心里却很犹豫,直觉告诉我虾芒是个靠不住的人,把白小羊卖给他,我有点不放心。当虾芒把白小羊牵走,白小羊对我咩咩不停叫的时候,我的心里惴惴不,总觉得自己是在犯一个大错误。

 

过了一个星期,我想去看看白小羊。我带了一大篮子细嫩的青草,找到了跟虾芒同村的同学,让他带我去虾芒家看看白小羊。同学带我找到了虾芒的家,敲了半天门,也没见谁出来开门。同学跟我说虾芒可能到其他村打牌去了,就直接带我到虾芒家的羊棚子。打开门,只看见白小羊被圈在一个很窄小的羊栏中,里面没有一点亮光。小羊一看见我,非常委屈地“咩……咩……” 直叫。我赶紧把嫩草放到她面前,白小羊就急不可耐吃了起来,显然是饿坏了。我一直等到白小羊吃完,心里很不是滋味地离开回家。

 

以后,我每隔几天就给白小羊送一大篮子青草。虾芒见有人给他免费喂羊,自然很高兴,还夸我做好事,有爱心。这样一直坚持了有三个月左右,白小羊的毛色也亮了,体重也增了许多。

 

快到学期结束时,因为要准备考试,我有几个星期没去看望白小羊。一直等到考完最后一门功课,我赶紧提了一大包嫩草去看她。一打开羊棚的门,发现羊圈里空空如也,什么都没有。我有点急了,去找我的同学说白小羊不见了,问他知道不知道。同学告诉我,前几天屠宰场有人到村里来收购羊,因为收购的价格稍微高些,虾芒就把羊卖掉了。我听了几乎疯了,去找虾芒理论。

 

我说:你为什么把羊卖了?

虾芒说:那是我的羊,我爱怎么样就怎么样!

我想不出反驳虾芒的理由,只能坚持说:那是我卖给你的羊,你为什么又把她卖了?

虾芒怒了:小赤佬,我的羊,我爱怎么样就怎么样!你来管我?

我反复说:你为什么把羊卖了?

……

 

吵闹声惊动了邻居,他们了解了我跟虾芒吵架的原因后,赶紧去通知我家人。母亲知道原委以后,怕我吃亏,赶紧过来向虾芒道歉,并把我拽回了家。一路上,母亲责怪我,说羊已经卖给他了,我们不能多管这些。再说羊是牲口,早晚要卖出去屠宰的。我一路上难受极了,几乎要流出泪来。晚上,我饭也没吃就钻到被窝了。

 

那一夜,我做了一个梦,梦见雪地里白小羊来找我。

 

白小羊:“你没有保护好我!”

我看着白小羊,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白小羊:“你没有保护好我!”

我羞愧地低着头,不敢再正面看着白小羊。

白小羊转身要走的时候,我忙喊“白小羊。”

白小羊背对着我。我说:“以后你要跑得快一点,不要让坏人追上你。”

白小羊听我说完,站着不动。

 

我离开的时候,回转身又看了一眼。我看见白小羊开始奔跑,越跑越快,很快就消失在茫茫的雪地里。

 

写于2020-06-0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柏舟泛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作业本' 的评论 : 多谢作兄喜欢, 问好。
作业本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