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记忆由烟,由平静的水塘组成

三江汇合滚滚流淌,世事沧桑冥冥注定
正文

故乡随笔之壹-快乐的童年,三江汇合

(2021-06-29 18:23:08) 下一个

故乡的美丽并不只是风景的如画,更多的在于少年之时的记忆不可替代。

在那样的年代,(我的)家里并没有彩电,游戏机,有的只是满墙的书籍,和父亲与朋友的谈天说地,时世评论。不可否认的是,无论童年是否物质丰富,亲子关系是否亲密,但是大人的为人处世,待人接物以及世界观都会或早或迟的在孩子今后的生命里以各种影子出现。当我悟到这一点之时,已是离家至少十年之后啦。

家乡小城位于大渡河,青衣江和岷江交汇之处。主体城区当时仅仅位于一个三角地带,并不大,人口不多,确是有着相当长人文历史的所在。而我生长的地方却又并不在城区,而是离开主城区有十几公里的一处与世隔绝之处,时称“三线单位”。单位有着特定的数字代号,可以算当地比较大体量的单位所在了,我们称之为某所“基地”。整个基地被围墙分割,有警卫连队保卫,所以比较过着与世半隔绝的状态。

基地建设之初是由全国各地抽调各种专业的骨干人员来到这“偏远”之地,所以基地内的通用语言就和当地的方言格格不入,同时也由于研究工作的原因,有着大量不同学术和工程背景的“外来”居民当然也就和当地的文化有着不小的隔阂。于是虽然我的爷爷奶奶就在主城区兑阳湾碱厂宿舍居住,可是我从小的语言是普通话,更贴近北京和东北普通话的混合。

-某所,从事理论物理研究和实验物理探索,致力于和平发展核能解决人类能源枯竭危机

-碱厂,建于日本侵华的国民政府西迁时期,由化学家侯德傍创建,生产基础工业和军工原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