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文革中的几件小事

(2019-10-30 02:35:30) 下一个

1.大概是1967或1968年,母亲带着我和妹妹刚走出某机关大门,就看到大队人马举着红旗抬着主席像游行,我只静静的在一旁看,一个不留神,一岁多的妹妹竟然摇摇晃的跟在游行队伍的后面,举起小拳头,跟着大人喊毛主席万岁,至今想起仍然觉得好笑。

2.只记得是1970年前,和奶奶一起走亲戚,几乎所有的路口都有拿着红缨枪的红卫兵站岗,过路的人背完毛主席语录后才可通行,我那时只会背"下定决心。。。",但足够用了,每次背完那个得意劲。。。

3.文革期间,家家都建立了请示台,天天向毛主席早请示晚汇报,记得我家有一间屋子的主墙是请示台,上面是毛主席的巨幅画像,旁边是黄色的做成太阳光芒的纸条,代表毛主席的光芒万丈。屋子其它几面的墙上壁上挂满了各种各样的毛主席像章,机关的领导都到家里参观,现在那些像章已不知所踪。4.我们当地文革中主要分两派,红联和炮筒,不太知道这两派的观点是什么,只知道大部分机关人员是炮筒,不清楚具体是哪一年,红联突然包围了县城,所有出城的人都检查证件,凡是某几个机关的人都抓起来,不幸我父亲正巧是其中一个公司的,正要被抓走时,旁边一个领头的人救了他.听说这个人的父辈受过我爷爷的资助。

4.林彪出事后1974年前,我们小学有一个毛泽东思想宣传队,一到周未,老师就带着我们跑不同的村子,看见一个大点的地方就停下来开始唱歌跳舞,很快就被里三层外三层的人包围,想起来满快乐的,虽然现在看起来当年的生活很苦,当年真没感觉。真以为"生活在毛泽东时代最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Susannal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文章是说一岁多,准确的说是一岁半到二岁之间。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一岁的孩子就会喊毛主席万岁,实属神童。所有其他的孩子还在挣扎着学习走路,尝试着发一个音节的词。
Susannal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ara' 的评论 : 对呀,还记得一个小品的台词:你应该想一想,世界上多少人民没解放,多少穷人受饥荒?。。。
warara 回复 悄悄话 洗脑的作用是巨大的,虽然那时候穷的连饭都吃不饱但是想到世界上还有三分之二的人受苦能感觉不好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