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爷爷

(2019-07-08 14:44:42) 下一个
我爷爷孙兴元,生于1889年9月,卒于1969年8月。祖籍陕西省商洛市商县(孙家桥或孙家村),如今的商洛市商州区,从小父母双亡,直系亲属只有一个小姨。十五六岁一个人从商县流落到陕西省富平县。因为其特别能干又能吃苦,很快有了自己的房子,自家的院子有别人的两三个大,没几年又买了十几亩地,在二十六七岁的时候与小他十多岁的同村的冯氏结婚,冯氏即我奶奶,卒于1974年,终年七十岁,没有问过她的名字,因为那个时候人们忌讳说长辈的名字,我爷爷的名字也是从家里装粮的囗袋知道的。他们一共生育了两女两男,有一男丁夭折,我父亲最小。我大姑妈比我父亲大二十多岁,二姑妈比我父亲也长将近二十岁,我父亲出生时家里已经很富裕,有几十亩地,爷爷当时已快五十,老来得子,很金贵,上了最好的私校和当地有名的中学,1961毕业于某公路大学,爷爷奶奶一直以我父亲为自豪。我父亲七十年代还去商县找过 爷爷的小姨家,但一无所获,以后好像没找过,很遗憾。我是家中五兄妹的老大, 得到了爷爷奶奶父母四人的宠爱,小时候要什么给什么,别人孝敬爷爷奶奶的东西只有我可以分享。整天护着我,父母打也不行,和爷爷奶奶形影不离,有一次爷爷奶奶故意一个出门朝东走,一个出门往西走,我往东也不是往西也不是,只能放声大哭,历历在目,就象昨天。。。爷爷奶奶除了勤劳了,最大的特点是善良,乐于助人,这既给他们带来福报, 也绐他们带来了一生最大的祸事。大概四零年左右,爷爷奶奶看到一个年轻人饿晕倒,就请他在家里他吃了顿饭还给了点盘缠。没想到有人告我爷爷通匪(共),被抓起来关了三天,鞭子抽灌辣椒水都有,但我爷爷怎么会知道那年轻人去了哪?是不是共产党?当时只是想救人,哪想那么多。这事还有后续,有机会可能会写。我刚记事时有两三家人专门登门拜谢爷爷奶奶的救命之恩,才知道他们十八年年景卖大饼时救过好多人。爷爷去世很突然也很平静,去世的当天还提醒我该去学校了,中午放学回家爷爷已经去世了。那种震惊无助现在都忘不了。他们的好心肠得到了周围人的尊重,土改时没受到什么冲击,只是失去了土地,评了个下中农,所以我父亲上大学没什么障碍,文化大革命屮造反派包围富平县城时我父亲被他不认识的人保护,因为他们曾得到过我爷爷的帮助。好人真是有好报。我爷爷奶奶留给我们最保贵的财富就是做一个善良的人做一个好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