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霞姐姐

追梦,生活中的感动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云霞姐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心目中的好演员】 陈冲

(2024-08-31 22:19:56) 下一个

 

 

【我心目中的好演员】 陈冲

 

说陈冲是我心目中的好演员,更多的是我主观上的原因,我一直喜欢并欣赏她!

陈冲是我们那年代少女的偶像。她清纯美丽,她演的小花朴实动人,她也因成功地扮演电影《小花》中的妺妹,小花,而一举拿下《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女主角的头衔,她是中国最年轻的百花影后,那年她才18岁。

 

 

陈冲演的电影不多。但是,演一部,红一部。1977年,陈冲在《青春》一片中崭露头角,以后因《小花》中出色的表演,获得百花奖最佳女演员称号,她在《苏醒》《海外赤子》中,都有不凡的表现.陈冲演戏,充满灵性,清纯可爱!

 

 

 

以后,陈冲选择赴美深造,只身勇闯好莱坞,出演了《大班》《末代皇帝》。1994年因主演《红玫瑰与白玫瑰》获金马奖最佳女主角。继续展露出她的聪慧与魅力!

 

 

 

随着自身演技的成熟,以及对电影艺术更多的了解,陈冲开始尝试作导演,她改编严歌苓的同名短篇小说为电影《天浴》,让她一举拿下第35届金马奖的最佳导演奖,此片创造了金马奖史上唯一一次大满贯纪录:荣获最佳剧情片、最佳导演、最佳改编剧本、最佳男女主角等七项大奖。

 

 

 

陈冲的才华,不仅仅表现在演戏,导戏上,也表现在文字上。她最新出品的自传体散文集,《猫鱼》深受读者的喜爱,已经通过各种渠道正迅速的传播!

 

 

 

明星,大家都认识,只是你认识他/她,人家不知道你。生命中能遇到明星,说些话,零距离接触,是件幸运的事,而这事却让我遇到,偶遇陈冲的经历,也是令我更加喜欢她的原因,终身难忘!

记得八十年代中,周围的姐妹们传说,已经考上海外语学院的陈冲,又出国了,赴美留学。她的这些傲人的经历和胆识,令人羡慕和敬佩!她是我眼中,全方位的优秀的女孩子。

机会来了,那年我大学刚毕业,获得了出国签证,在我离京前的一天,父亲的好朋友,雷叔叔,来了并交给了我一个信封儿,我打开一看,里面全是陈冲的各种场合的照片。

叔说:“知道你喜欢陈冲,我这有些她的照片,自从她去美国这几年,一直没机会给她,你这次去加州,把照片带给她吧,这样你们就认识了!兴许还可以互相照顾一下”。

我又兴奋又迷茫地说:“叔,加州这么大,我去哪儿找她?”

叔说:“信封上有联络方式,万一找不到,照片你就自己留个纪念吧!不要有压力。”

后来发生的事情就更巧了。

那天,我在侯机室,等着上飞机,在川流不息的人群中,我看到一个身穿白色呢子大衣,气质超群的女孩子,正有说有笑,跟几个人告别,八十年代后期,刚改革开放,敢穿这种白颜色大衣的女孩,是相当有气质和个性的,我不由得多看了两眼,这一看,感觉好眼熟,哎呀妈呀,忽然想到:“这不是陈冲嘛!”我心中窃喜。我们会乘一个飞机去美国!

上了飞机后,我就想,这真是上天安赐给我的好机会,我一会儿就去找她!

我等飞机飞平稳后,当人们可以自由的走动时,我鼓足了勇气(见偶像还是有点紧张滴),我拿着我雷叔给的照片及信,走到她的坐位处,发现眼前,一堆人都围都着她,抢着问这问那.要跟她说话,签名等,只见陈冲,手扶微低着的额头说:“我很累呀,想休息一会儿”。然后就不太搭理人了。看到这一幕,我犹豫起来,心想:“哎呀,人家是明星,我冷不丁地送照片算什么呀?”。身体不由自主地胆怯地退回到自己的坐位。

不知过了多久,我又开始思想斗争起来,觉得这次机会难得,我失去了,以后可能真的,就再也没有机会遇见她了。我又第二次鼓起勇气走过去。

这次,没什么人了,可能大家也心疼陈冲,就真的散了。

陈冲一个人,正闭目养神。我那时年轻,不会说话,鼓足勇气冲上去,递上信封,懦懦地说:“雷某某叔叔,你认识吧,他让我带照片给你,都是你的照片”。说完,递上照片,转身就跑。(真没出息,小心脏咚咚直跳)。我终于见到自己的偶像了!我一边高兴,一边为自己没多跟偶像说几句话而后悔。我为自己的表现而自责:我怎么这么傻,这么笨,连话都不会说!这巧遇就这么简单地结束了?我有点失望。

雷叔交给的任务完成了,虽然,不如意,也算是圆了一个梦!见到了那时候最红的偶像了!这么一想,我也就放松了心情,逐渐地迷糊起来…

不知过了多久,感觉有人戳了我几下,我睁开眼睛一看,哇,眼前是陈冲!“你找我吗?”我不敢相信,几乎喊出来。

陈冲用手势示意我小点声,说:“你跑得真快,刚才我也不好意思跟你多说,因为那边,太多人找我,不方便”。

然后,陈冲跟我聊了会儿雷叔的事,又问及我个人出来留学的情况,最后,她留下一个人的名子及电话,嘱咐我说:“你到 LA留学,如果有什么需要,可以找这个人,通过他也可以找到我”,短短的对话及留下联络方式,让我激动无比,在新的异国土地上,同是留学生的我们,互相懂得,关键时刻有人帮是多么的重要!我感激她给予我的温暖和信任(留给我可找的人)。当然,我也懂得做事的分寸。所以,我一直保留着这联络方式,却从没去找过她。

江湖上,与其相见,不如守望!

我一直继续关注她,喜欢她,不知不觉,三十多年过去了,偶遇的美好,依然记忆犹新!对她的喜爱也依然痴心不改,她是优秀的女性,我心目中的好演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hz82000 回复 悄悄话 我同学,每天看见:)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也喜欢陈冲,本来想写的。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当然,我也懂得做事的分寸。所以,我一直保留着这联络方式,却从没去找过她。】
说不定她看了这篇博文,会给你留个话呢。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陈冲近些年最好的作品是《海上孟府》,个人认为这是她的演技巅峰。这部剧实力派云集曾江廖凡段奕宏李梦高手对戏看着太过瘾了,片尾曲也特别有韵味老上海的感觉。另一个在大陆发展的美籍演员邬君梅这些年好像没有特别出彩的角色。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 陈冲是才女,来美国闯荡也是白手起家,最后走到Oscar的颁奖典礼台上,我们这一代老留的骄傲!欣赏敬佩她!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哈哈,葱葱我喜欢陈冲是比较主观、执着,夸过头了,你别介意啊,嘻嘻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青儿好可爱.“过去的”哈哈哈,懂.她18岁时真美,天然原装的清纯,现在写作,文笔相当好!我读过几篇。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坐地上,听云儿夸陈冲。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喜欢陈冲,过去的。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原来云儿见过陈冲啊!喜欢她,很有自己的想法,表演也不错。云儿写得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