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霞姐姐

追梦,生活中的感动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云霞姐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护士日记》 意外事件告诉我们什么?

(2023-08-15 13:23:06) 下一个

 

(二十八)意外事件告诉我们什么?

 

人不能太吹自己。上次写《护士的直觉与判断》,咱当了一回大好人,及时发现中风患者,阻止了病情恶化,同时,我也发了个狠话:“护士的直觉与判断并用是王道”。得,咱揣着这个王道,无形中也给自己挖了一个坑,惹出一个大事件。

话说这大事件,是由我的霸道直觉引起的。

那天,接交班,夜班护士边介绍、边把我领进T姑娘的房间。

T姑娘,27岁,入院是因为败血症sepsis,感染源是多方面的:左臂红肿(自己多次注射海洛因Heroin ,UTI /STD性病)等,目前,经过用静脉 IV抗生素,止痛药/镇静剂,病情稳定,说着,我们来到病房,T姑娘,正在酣睡,我们退出病房。

夜班护士接着补充到:” T姑娘因为有吸毒史,对止痛/镇静药既有抗药性,也有依赖性;她常找各种理由要药,我6点钟,刚给过T姑娘止痛药,Dilaudid  2 mg IV(高剂量的止痛药)。她每两个小时都会要这药,每四个小时又会要镇静药,Ativan ,不给药就会发脾气,是个很难缠的患者。”

“听说她十七岁左右的时候就离家出走,父母也不再管她,是个问题孩子。生活也是一塌糊涂,所以,她得尿路感染,性病,血液感染都不足为奇。”

结交班完后,我觉得我今天要照看的四个病人中,T姑娘会是个重点。因为她在睡觉,我就去先去其他患者处查房。

早餐时,护士助理跑来找我,说T姑娘醒来了,第一件事儿就是要药,你快去看看吧!

我来到T姑娘的房间,温柔地问到:“我是云儿,你的RN护士。有什么情况?要什么药?” T姑娘像演戏似的,带着哭腔说:“要止痛药,我浑身疼;要镇定剂,我无法休息!” 

“刚醒来,就说无法休息,一派胡言!” 我心里的小声音在调侃着!我向T姑娘解释到:“ 药在一定时间内是有疗效的,你一小时前刚用过药,医嘱说要隔两个小时才能给止痛药。你刚休息完醒过来,正好是早餐时间,吃早饭吧,我要检查你的vs及左臂的感染情况”。

没要到药,T姑娘很不高兴地白了我一眼,让我做检查。我发现她血压很低BP 95/50,嘱咐她起身要慢点,多喝水后就离开房间了。

又过了一小时,T娘娘站在房间门口,冲着正在楼道穿梭于各个病房的我说:“到点了,快给我止疼药,要IV的(静脉注射的)!”

这样明目张胆地要静脉注射药,哪里是为止疼(有口服的药,不用),分明是满足自身的药瘾子。我心里的小声音不满地叨念着!但是,按照医嘱,现在,距离上次给药,刚好2小时,的确可以给她静脉注射药了,我很不情愿地从医房拿了药,来到T姑娘的房间。

谁知,T姑娘的药瘾子发作,又想到镇静剂,Ativan药,便要求我把那药取来,一起用,我心想:“这姑娘是想把自己放倒,躺平了算了?这两种药都是厉害的药,一般人用完,都会昏睡几个小时呢!也罢,让她睡吧,都清静了”,想着,便转身,无奈地再去拿药…

“等等!” T姑娘又发话了:“让你的助理,给我准备毛巾及换的干净睡衣,你快点给我药,我再洗个热水澡,把我床单也换了,然后我好好睡一觉!”

我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直觉告诉我,给完药,绝对不能去洗睡,会出大事的!我盯着她问:“如果是真的疼,用完药,躺床睡觉;如果不疼,先洗澡,洗完再说,你血压很低,用完药再洗澡太危险了,会昏过去的!你选择吧?”

她发现自己的口误,脑羞成怒,说:“你凭什么让我洗完澡再说?我现在疼,我要用药!我要找主管护士,你不考虑我的病痛,对我不好,我要换护士!”

完了,我的直觉给我自己挖了个坑,我被患者“解雇了”,我失落地感叹到!

我告诉T姑娘:“为了你的安全,我坚持对你的护理做法!你也可以坚持你的,换护士,我不再给你药,对不起!”

过了一个小时,主管护士过来跟我解释道:为了缓解医患关系,换一个年轻的M护士给她,并合浠泥地说:“云儿,你的担心有道理,但是,不一定就会发生,给完药,快快地洗个澡,应该没事的。”

事已如此,我无话可说,我自己挖的坑,自己掉进去吧,对我来说,不再继续照顾T姑娘,也是一种解脱!很快,我把精力放在照顾其他的患者身上。

又过了一小时,我正在休息室小休,忽听喇叭里响起急救警报:“code 99!” 出事地点,正是T姑娘的房间。我心里一惊,赶紧走出休息室。

只见楼道里,人们湧入T姑娘的房间,一个护士同事悄悄地走过来,告诉我:“云儿你真幸运,刚脱手这病人,就出事了,摔倒在洗澡间了,把脖子扭了,伤到颈椎骨,现在也不喊疼了,人都没知觉了!”

我听后,无语,感觉又从“坑里”爬出来了,“是的,“不一定发生” 是侥幸,发生了就是大事,她这么年轻,要是残废了,谁负责她一辈子?”我心里的小声音愤愤地说。

只见急救队,把T姑娘放在stretch担架床上,脖胫上加入neck collar 颈椎固定架,风驰电掣般地把病人转入ICU病房。

再看看,站在楼道里发呆的年轻的M护士,我不由地走过去,想安慰一下她。而她,一看到我,眼泪“唰”地一下流下来,委屈地说:“云儿,我知道她是难缠的患者,尽量满足她,照顾好她,可是,还是没照顾好她,让她出事了,呜呜!” 我赶紧给M护士一个抱抱,说:“你是个好护士,不是你的错,一切都有记录,是她自己一而再,再而三地要求这样做的,我和主管都可以证明。”

主管护士也过来,后悔说:“本以为快快地冲个热水澡,可她还不肯出来,说热得舒服,要多冲一会儿,冲着冲着,就失去知觉了”

我接着说:“她就不是一个正常的人,只追求眼前的舒服,不去想后果,这么大剂量的IV静脉注射止痛药加镇静剂,不昏睡才怪呢,还让她洗澡?我们都应该坚持说No!,而不是一味地去讨好她!”

M护士受刺激后说:“我今天做不了了,想回家,要安静一下”。

少了T姑娘,楼道病区一下子安静了许多,大家都在默默地总结这次事故所给予的教训。

患者住院,他/她的关注点只在自己,而作为护士,每次给药,要对症下药,不是只看表面,而是背后真正的病状,并且,能预估Anticipate 用药后可能发生的情况,必免意外事故的发生,这也是我学护理时,老师常常提醒我们的,我心里也默默地总结着。

最重要的一点是,通过此事件,我们要学会说 “No”!人命关天!一切从病人的安全出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0)
评论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城城说得对,学会说No也很重要,为患者的安全着想!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皮班鼓励,我继续加油写!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再赞云霞姐姐的直觉,这也是几十年的积累下的医务护理的经验啊!也是云霞姐姐的一颗善良之心。是的,我们要对自己做正确的事,敢于坚持。勇敢说NO。可怜的小护士,缺乏医护知识和与人打交道的经验,但凡有一颗仁爱之心,也是枉然。谢谢分享好故事!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云儿好故事,真实且有意义!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rn' 的评论 : 活是没有问题,伤到脖子,后来又回我们科,带个neck collar,老实多了,嘿嘿,谢谢小k妹读姐的故事!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葱葱说得对!
kirn 回复 悄悄话 这姑娘后来活下来了吗?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云儿在医院可谓阅尽人间啊!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梧桐兄,放开了写,我们爱读!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问好可可,好久不见,我最近少去摄坛了,忙写《日记》和唱坛的坛庆唱歌。
知道你的文笔好,在写小说,真棒!谢谢分享妈妈的事!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4657238' 的评论 : 问好密码ID,一串串数字,真好玩!一看你就是我们护士这边的人!嘻嘻嘻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嗯,我是不怕被病人Fired的,嘻嘻嘻,老油条了!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水沫说得对,是这样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生活,她就不是一个正常人,不会Resonble合理的判断,所以真不能听她的,医院,看人生百态!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risg' 的评论 : 问好新朋友,是的,是的!要学会自保!坚持说“ No”!嘻嘻嘻
谢谢提醒!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云姐心明眼亮,给俺撑腰,俺就放开写。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原来云儿是白衣天使啊!致敬!
难缠的病人是对医护人员的考验啊。我妈以前是医生,我还记得她说有的医生“熊”病人的情况,估计也是为了病人安危吧。
4657238 回复 悄悄话 这出了事和护士没关系。是医生的问题。这么给病人开药的医生都应该吊销执照。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云儿真不容易!坚守职责不容易,老练成熟绝对不是一日而就的:)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云儿好棒!坚持自己认为对的,了不起的职业操守~~~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哇,这个T姑娘患者也太牛了吧,住院不用听医生、护士的话吗?遇上云霞这样的护士本是她的福气,可惜,她太作了。
写得好,让我们多了解医院的故事!
borisg 回复 悄悄话 CYA, CYA, ...

Don't give up to them, or you might ended up in legal trouble. Not worth it.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月紫楹' 的评论 : 谢谢紫楹来玩,读文,写着玩,给自己留个念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哈哈,梧桐爱琢磨,你就是Smart! 而且不over!
每次读你的故事,特别逼真,以为发生在你身上,其实又不是,写作高手!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00' 的评论 : 抱抱同行姐姐,小点声!咱不能说医嘱错!执行的人应该对症下药,并且有护士的判断。有的吸毒人,抗药性特别强,跟“打不死的小强”似的,给多少都放不倒!嘻嘻嘻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她要求换护士,不听医嘱,自己负责!
但是,话又说回来了,我们做护士的,看到病人出事了,还是很内疚的,叹!
十月紫楹 回复 悄悄话 了不起的职业素养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报告王妃娘娘,不必担心云儿,俺掉进自己挖的坑,又爬出来了!没事!哈哈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菲儿,是的,该坚持就要坚持!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vinghere' 的评论 : 哈哈,你一语道破天机,我一不小心,又把自己表扬了一下!不好意思。嘻嘻嘻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跟读我的《护士日记》。
我会陆续回忆护士生涯中的各种类型的病人的看护,希望知识与趣味并济,不浪费读者们的时间,下次写一个强迫症患者的故事,也很有趣,沈香是这方面的专业人事,希望听到你的反馈!谢谢亲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坚持说No不容易,要有底气,对于年轻的护士更不容易,写出此篇,给护士新人加油!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我也相信自己的直觉,二十多年的护理经验的积累,挖“坑”也跳,嘻嘻,谢谢麦子!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懂俺,医院里什么样的人都有,对于不听劝的人,还真不能一味的去讨好,教训啊!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万湖小舟' 的评论 : 小舟说得好,的确要“拿揑到位,”既处理好医患关系,又保护患者的安全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这两天脑子里在想一个命题“smart and over-smart”。按规章办事是smart,和稀泥就是over-smart. 过于聪明走捷径可能躲过很多繁琐,但是潜在的风险是未知的。云霞这样做让所有人接受教训,工作但求严谨,不求小聪明。
tiger00 回复 悄悄话 云儿做的对,赞!
医嘱错,镇静药不能和毒麻药同用。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云儿的工作太不容易了。 白衣天使名不虚传。 病人不听医护人员的话这算谁的呢。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天呐,实在太不容易了,人命关天,你们护士的确是天使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1

赞云儿的思考,处理和专业,医学上的事可不能可玩笑!
livinghere 回复 悄悄话 没看到你的直觉不对。反而证明你是对的。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云儿的专业和处理病人的冷静!T姑娘这样的病人照顾起来的确比较棘手,需要心理方面的疏导,跟她多心理沟通。喜欢云儿的《护士日记》系列。期待下集…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赞云儿!你这护士当得,跟父母应对不懂事的孩子差不多了。坚持说no不容易,云儿的负责任也表现在这份坚持上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云儿的直觉还是对的,而且坚持原则,这也是为病人好。赞云儿!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唉,年轻人不爱惜自己身体,还不听劝,碰上了也是够头痛的。云儿经验丰富,有爱心,坚持的对!同时也是保护自己免去不必要的麻烦。问候云儿!
万湖小舟 回复 悄悄话 云儿好样的。在医院里工作真不容易,亦要迁就病人,又要坚持原则。拿捏不好就可能出事故。向你们白衣天使致敬!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车城牡丹' 的评论 : 谢谢牡丹,写的过程,也是对护理各种病人的总结,给自己留个念;给新护士有个分享!
车城牡丹 回复 悄悄话 云儿是一个有爱心有丰富经验的好护士,喜欢你的护士日记,涨知识了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欢乐组合' 的评论 : 给欢乐上冰镇西瓜,大热天来读贴,嘻嘻嘻
谢谢一路的陪伴与支持
欢乐组合 回复 悄悄话 赞云儿姐姐的护士日记!涨知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