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霞姐姐

追梦,生活中的感动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云霞姐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育儿及养老观》的更新

(2023-06-05 11:05:32) 下一个

 

《育儿及养老观》的更新

 

这两天,星坛的两篇好文,引人热议:幸福生的《五千年文化,欠一个儿童节》及云起的《养儿不能防老,退休地的思考》。两篇文章,从不同的角度讲述了咱华人的传统的育儿的方法、观念以及对养老的期盼。

 

读这两篇文章时,我正好来到美国东部,参加大女儿的骨科手术住院医毕业庆典,Orthopedic surgeon resident graduation 看到如今出色的女儿,在台上,侃侃而谈自己的论文,并针对教授们的各种提问,从容应对,我一方面为她骄傲,另一方面,不由想起自己在陪伴她成长的种种经历与自我反省……不由得感慨万分。

 

大女儿生在美国,长在美国,她的出生,就如一个小太阳,让我和先生围着她转,对她的未来充满希望及幻想!

 

大女儿从小活泼好动,兴趣广泛,受传统观念的影响的我们,对女儿寄予厚望,把对她的爱,转换成望子成龙的行动,花钱及精力,从小送她去各种训练班:钢琴,绘画,中文,艺术体操,芭蕾舞,唱歌等,并让她参加学校的TAG program (talent and gift )key club,锻炼她的组织能力及增长科技知识。孩子每天都忙着学习各种东西,跟着我的感觉走。

 

上中学,特别是 teenage时期,女儿开始逆反了,聚会,sleepover,不专心读书;对中文,唱歌,艺术体操,芭蕾等课程,都不想上了,还喊着:“ This is my lifeyou guys have nothing to do with it” (我的生活,你们无权安排)这还得了,反了你!我心说。

 

开始,我霸道地拒绝女儿停课,那种对孩子的拥有感,控制欲,期盼值及规划行为,不由自主流露出来,认为这些训练对提升她的才艺都是有好处的,我和女儿的斗争也不断升级,最后,在女儿16岁交男朋友的时候,终于达到顶峰。

 

记得那天晩上十一点多钟,女儿说有事要去见小男友,我们当然不同意!经过一段激烈的争吵后,孩子他爸想给孩子一个下马威,说:是我们提供给你的一切,你如果不听话,就把这一切:手机、车都留下来!” 孩子他爸喊着,心想我看你怎么去!

 

我永远忘不了那-幕,只听哐啷一声,女儿把手机和车钥匙,都扔回给她爸,用眼晴挑战性的直视着我们,然后,一言不发,转身,拉开家的大门,迈着大步,消失在黑暗中。

 

我和先生一下子就傻了,女儿这是用生命在抗议呀,这么晚,多危险啊!先生害怕了,冲我高喊:还楞着干嘛,快开车追呀!

 

我曾写过一文,记录此事

 

k妹,谈女儿与OCP家长 - 云霞姐姐发表于 爱的星空 - 论坛 | 文学城

 

 

那件事后,我开始反省自己,女儿受美国文化教育,有极强的自我意识,我们作家长的,要学会尊重孩子,倾听她的声音与需求。

 

以后,我们试着不断更新育儿的传统理念,不断地告诉自己,女儿借我们的腹中而来,但是,她属于她自己;家是她避风的港湾,父母是她的启蒙人,也是给予建议与陪伴的亲人,但却没有替她做主的权利!

 

我的美国朋友常提醒我,千万注意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要说过激的话,断了与女儿沟通的渠道。

 

朋友还告诉我一个控制情绪的方法:“take a deep breath and leave “。哪怕憋出内伤,也要忍,走出孩子的房间,不要说话,等大家都冷静下来,再心平气和地沟通。我试过多次,管用!

 

有一次,女儿想刺激我,说:华人家长们在一起,就是比孩子的学习和进好大学,我偏不,我不上大学,就开一个小餐馆,当个老板娘,哼!

我也学会尊重她,说:如果这是你要的生活,我随便。

 

以后,我们学着尊重女儿,鼓励她的公益心与爱心,分享彼此生活中的人与事,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的理想与追求。

 

当女儿宣布要在男人称霸的骨科手术界,做一名女主刀医生时,我们都暗暗吃惊,这不仅需要智慧和才华;还要体力及耐力。这些,女儿最后都做到了!

 

 

做为家长,我们庆幸自己能及时反思,不断调整及更新华人的传统育儿理念,成就了今天的女儿,并为她而骄傲!

 

说到养老,适者生存。我们今天能根据美国的文化及孩子们所受的教育,调整好自己的育儿观;将来,二十年后,也一定能根据高科技及新的养老的理念,调整好自己的养老观!做独立有尊严的长辈。有质量地活着,不给孩子们添堵,继续让家庭与亲情成为一个温馨的港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