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隐文阁

好雨知时节 春风带夕阳
正文

墨韵今情

(2019-05-19 01:00:24) 下一个

艺以弘道,倡之者,天赐其福;为之者,自得其乐。二者均益,寿之源也!”

一千九百八十三年,请益于著名书画艺术大师刘海粟,得静远堂嘉许,赠号“松隐”并亲题室名“松隐居”。

一向颇好书画于我,是精神上的享受。对于我才疏学浅,无能作研究分析,唯光影线条,浓淡焦燥墨点,仿是跳跃的音符,又像沉默的灵魂,孤独而高傲地踽踽而行。而使我恋之。

在漫长的风雨人生中,日出而作,日落而归,劳劳碌碌身兼数职,杂事繁多。每天工作、生活内容的重复化,确是单调得很!前天的生活,就是昨天、今天的生活,而且还将是明天、后天的生活。除非是麻木的人,否则深知其枯燥乏味。许多人之所以安于现状,或对此默不作声,是把生活当成习惯或甘于忍受罢了!现代人之所以活得很累,心里很容易产生挫折或种种焦虑,甚至不快,是因为迷失和被淹没在各种目标中的结果。因此,把自己的思绪搞得一团混乱,而且很少有人进行必要的自我调节。

就我而言,十分需要寻找一种缓慢的节奏或投入自然与亲近,以此来缓释平日积聚压力与紧张的精神状态。而追求书画艺术的最高境界就是自然。所谓自然,在天则顺其天运,在人则顺其本心,天人合一,万物自生。在美则是人类本性,它是永恒的。书画艺术的宽泛与包容,也使其成为中国文化的符号。以儒释道思想为核心,讲究人伦、注重诗情画意,意在笔先,境由心生,书为心画,因而同时具有历史性和艺术性两种特质。

书法楹联,对仗工整,哲理叠出,意蕴深刻,自然爽朗;山水花鸟,每出新意,寓意深远,沧桑感悟,启迪人生;工笔写意,点染画影,或示所思,或留清气,骨格苍劲。佳作六法兼备,气韵生动、骨法用笔、应物象形、随类傅彩、经营位置、传模移写。

自幼痴迷书画,从孩童读书之始便爱好。六十年代中,兴趣广泛,广纳收藏。近半个世纪的藏品:

是潜心积聚的成果,是高雅境界的展示,

是文化品位的建证,是殚心竭虑的结晶,

是长年累月溽暑酷寒凝集的心血!

这一件一件墨宝,备受珍惜,寒来暑往,斗转星移,年年岁岁,朝朝暮暮,和主人相濡以沫,耳鬓厮磨,肺腑双通,心强互应。经四十多年的感情淬蘸淘漉,已成为知音知己知心。它,是我人生旅途中最好的精神食粮,它,是我心灵的方位。

每当捧而观之,感益匪浅,不忍释卷。边赏、边读、边琢,赏它的“佳”,赏它的“美”,赏它的“意”,不须索它是否真迹或是摹本,不必管他是否名家或是晚辈。当中,每得其乐;之中,顿生共呜;此中,时有所悟;其中,导人处世。大有“静研古墨似闻香”。

书画艺术是精神粮食,是文化浓缩,是传统文化的古典形态。有着悠久与广博的历史蕴藉,成为人类历程的航标,积累了人们审美的心态,凝聚了众多的文化基因。而对于我,也许是一种闲情逸致,轻轻松松、无拘无束而产生灵感,在不断充实自我的同时,更增添了生命的感激。我从爱鉴赏,嗜书画,喜临摹,重收藏。以此寄托情怀,以此寄托志向与精神,而怡然乐也。

人的生活分两层,一是物质生活,指的是衣食住行;二是精神生活,就是文化艺术。艺术是富有生命力的,尽管我不是靠它换来柴米油盐醋茶,但我不惜囊空如洗“换白鹅”,爱之、学之与临之,我从不吝啬,也不会叹息。人的精神生活无聊总是不好的。能如愿以偿地在艺境中自寻其乐,使我走过了风风雨雨而不熄灭心中的激情。艺术能使人乐观,使人奋发,有了此,生命的呼吸不会停止。

 

                                                                                        松隐居士 记于重阳   二OO七年十月十八日三馀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