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君

跟着我的游记走吧,天亮就出发,梦已经醒来,心不再害怕 ----
正文

海外归来话古巴

(2019-04-26 15:03:22) 下一个

开博写点啥?那就先说说最近古巴游吧。

 

这次是乘MSC 公司的 Armonia 号游船,从美国迈阿密起,途径洪都拉斯,墨西哥,到古巴。

 

游船上吃喝看演出自不必说。但每天都吃几乎一样的食物,七天下来感觉还是回归自然的好。

 

出发前这两年不断看到非法移民涌入美国的报道。但你到了洪都拉斯之后就会明白为什么会是这个情况。在那里,洪都拉斯的Roatan, 我们下船观光的第一站,在乘坐大巴到海边度假村的路上,我看到了那破破烂烂的道路,民房。只有到了专门给游人观赏的地方才显出好来。应当说,洪都拉斯的自然风景还是不错,但当地政府的治理能力不够,导致贫富差距很大。所以穷人想跑到美国来讨生活是可以理解的。然而到了当地的度假村,看到当地人的舞蹈,在美丽的海滩畅游的时候,还是非常惬意的。

 

这次游船,在墨西哥停靠两站,第一站我们选择去看海底的珊瑚和潜水,结果海底没看到什么特别的,也由于我的潜水设备出了问题没有玩成。但在下一站,继续潜水效果不错,用新买的运动摄像机拍了不少水下照片和录像,真还是挺得意的。

 

这次旅行的重头戏是最后的两天,去古巴,也是我们选择这船出游的原因。因美古关系紧张,美国政府要求所有赴古巴的美国公民必须参加一个所谓的文化交流活动,尽管名义上如此,且必须参加轮船公司安排的,至少一次,旅游观光活动,否则不得离船。此外,古巴现在实行两种货币,一种是当地的货币,另一种像当年中国的外汇卷,于美元和欧元兑换基本上是一比一,但100美元只能拿回来87元,因为古巴对美国的反制裁。所以去古巴,拿欧元去比较合算。

 

说起古巴总的观感,简单来说比我想象的要好,比洪都拉斯好多了。首先,在古巴,医疗,教育,都是免费的 (据导游介绍)。古巴政府开办药厂仿制药品供全民医疗。其次,古巴人的房子比较破旧,通过各种途径得来,也是免费的,不用交房租。目前房产在哈瓦那也可以交易,大约五万美元一套。古巴人的收入很低,但很平均。据说外科医生也就挣不到100美元/月,还不如旅游景点的小贩或导游挣得多。哈瓦那没有大型的超市,如美国的Mall,经常看到古巴人在街道上排队买东西。可以想象商品比较匮乏。

 

古巴人对中国人比较友好。入关的时候,虽然我拿的美国护照,但海关人员用中文跟我打招呼,当地小贩也会说两句中文。古巴当地的大巴基本上来着中国的宇通。小贩卖的艺术品,比如面具不再是木刻的,而是用水泥制造,外加上漆,也是中国造的。虽然好看,但缺少了艺术的成分。在古巴,游客买的东西多是雪茄和酒,很便宜。在古巴的老城看到马可波罗博物馆和中国武士雕像。

 

古巴有新旧老城。老城有看头。在新城,新近的建筑物,在国宾馆里喝酒,可以看到各国政要来古下榻时到这里小酌的照片,于是我跟近三位领导人都合了影。

 

顺便,美国迈阿密虽然去过多次,但每次都有新鲜感。这次上船前,下船后都租车在当地逗留,去了湿地公园,和闹市里的绘画公园很有特色,和北京的798类似。

 

像以前旅游一样,拍的不少的照片。以后有时间和大家分享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