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府剑客

来就不是客,全凭晒文章;相逢开口笑,过后多思量
个人资料
王府剑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最喜欢的一门学科,魔幻穿越

(2023-12-07 03:59:33) 下一个

我最喜欢的一门学科

作者:阿伏伽德罗

这世界上有许多事情我始终闹不明白。比如我就不懂为什么攀上富豪的女人都热衷秀鸽子蛋。那不就是碳么?我嘀咕着。其实不光是钻石,我看世上所有的奢侈与名贵,都会不由自主地跳过其光鲜的外表,直奔其分子 / 原子组成。你猜对了,我之所以如此异类,是因为我最喜欢的学科是:化学。

化学,顾名思义,是研究物质的“本原与结构”,物质的“风蚀与变迁”,物质间的“征服与和解”的一门学问。初三那年,我与化学这门新科目一见如故一拍即合。我欣喜地发现,用化学的角度去理解自然法则,与我天生的思维模式几乎达到了无缝吻合。我这么说是有对比依据的。因为前一年的初二,物理作为新科目,就毫不留情地揭穿了好学生我不为人知的平庸。我惊恐地遮掩,拼命地补偿,依旧事倍功半。
 
有人说,真正考验智商的,是物理。那么好吧,我只好承认自己不够聪明。反正物理所覆盖的力,波,热,电,磁,光,在我全是看不见,摸不着,抓不住,想不透的玄之又玄。即使到了成年,即使面对最简单的“娃娃”物理,一不小心我还是会被整得人仰马翻。娃小时在饭桌上考我:“冰块放入水中,是浮在水上,还是沉到水下?”我很自信:“当然是沉到水下。因为固体的密度大于液体,所以单位质量更大嘛!”话音刚落,某人把筷子重重地摔在桌上:“你什么时候看见过水杯里的冰块是沉底的?!”啊?快让我想想:飞机上空姐递过来的饮料,好像冰块真的是浮在水上的……这怎么回事啊?扭头看这边厢,娃已手捂住脸:“妈妈,I give up on you……” 天哪,物理啊物理,你侮辱了我一辈子,我恨你恨到不共戴天!
 
而化学,则是这么清朗,这么磊落。她把世界上所有的元素及其原子结构,那么明明白白,那么层次有序地呈现给你。元素周期表,我轻而易举就背得烂熟。周期表让我看到这个世界,无论横跨还是纵列,都是那么井井有条。一个周期表就让我相信,对于人类的进步,几乎所有的科学贡献都是来自西方。
 
化学实验更是坦荡直观,惊心动魄:该溶解的溶解,该燃烧的燃烧,该爆炸的爆炸;无色的液体混合后,竟成了有色;还有各种有色的东东又在各种作用下褪变成无色等等,用化学实验来证实化学理论,是确凿有力的一个过程。相比之下,物理实验则会因为“平淡无奇”而陷我于百无聊赖,“两个铁球真的同时落地吗?” 我依然将信将疑。我有时为了迎合其高深莫测的理论,甚至偷偷篡改数据,拼凑结果,只图脱身交差……唉,环顾日常生活,其实谁不明白,物理绝对是一门推动世界走向现代的伟大学科,它只是……不适合我这样的庸人罢了。而庸人也是有着脆弱自尊的,不护着自己的软肋声辩几句,如何再接着昂头挺胸?
 
因为喜欢化学,我对教过我的化学老师,印象自然深刻。
 
初中的化学老师是一位中年男老师。他不苟言笑,衣冠整洁,学者风度,让人敬畏。老师的讲课非常出色。有一次,他提问,第一个被点名的同学答不出,他高声宣布“零分!”。接着第二个被点名的同学又被挂住,又被宣布“零分”。他让答不出的同学一直站着,最后几乎全班都站着了。然后我被点到,我起身说出了答案,他高声宣布“一百分!”这之后,全班同学才被允许与我一起坐下。不知为什么,从那之后,我就不再尊敬喜欢这位老师了。我已经进入朦胧的青春期,我不喜欢被男老师“偏爱”的感觉。即使老师并无邪念恶意,仅凭他对其他同学的刻薄严厉,足以让我不快。另一次,我在放学的路上遇见了迎面而来的化学老师。我吃惊地看见他推着堆满了煤砖的平板车从路边的煤店里出来。他那笔挺干净的中山装上套了两个护袖,他那一向梳理有型的头发被风吹得零乱……看见我,他尴尬地笑了。那是我第一次看见高傲的化学老师笑,如此低微的笑。我不知如何回应,扭过了头。后来我自己在成长中也被世界捶打,被生活碾压。再回想老师,我生出了同理的心酸:一个向往体面和尊严的人,在那样的环境下,其刻意的孤傲,或许也是一种自我保护的盔甲吧。
 
高中的化学老师是一位中年女老师,于是我很放心很轻松地享受着她的“偏爱”。课堂上我放肆地插嘴抢答,老师频频点头赞许。老师本是纯学术型的无党无派人士,不过她的气质里有种与生俱来的“马列主义老太太”的味道。比如她在“偏爱”我的同时,莫名其妙地厌恶与我临桌及同桌的几个漂亮女生。有次在实验室,老师瞅准了机会对穿了身新衣裳后更加青春靓丽的我的临桌劈头盖脑地一顿冷嘲热讽:“你穿成这样来化学实验室想干什么?”然后她指着一边素颜素衣的我又加了一句:“多向人家学习学习吧!” 有意思的是,如今素衣本分的我生活在西方,依旧是素衣本分;爱新爱美的临桌成了体制内官员,说着官话的同时依旧爱新爱美;而我的“马列主义老太太”老师,则长寿成了粉红战狼。高中微信群里,化学老师是唯一加入的老师。她动不动来个群发:快传——美帝国亡我之心不死!快传——小日本又出口毒海鲜!快传——世界混乱风景这边独好!每次把我给笑得不行:老师啊老师,看来这东升西降的三十年,真的把你们都带上云端了!高调就高调吧,只要您开心就好。无论怎样,您永远都是我的恩师,我愿您健康快乐。
 
出于多样的考量,我在填写高考志愿的时候,把化学从未来的人生规划里抹掉了。不是没有遗憾的。后来到了国外,认识了一个深造化学的女生。她毕业后成了杜邦公司的科学家。她带我去参观她的实验室。当看到她手套,防护镜,大白制服地“全副武装”一番之后点按密码进入实验室的架势,我对自己怀疑了:我对化学的热爱,会不会只是叶公好龙?初等化学只是画在墙壁上的龙,而高等再高等的化学,如真龙一般,我敢面对吗?
 
不过跟娃娃吹嘘还是够资格的,我对此坚信不疑。我再三跟孩子说:“等你学了化学,一定要请教妈妈。妈妈对化学,那是一清二楚!不辅导你太可惜了!” 
 
孩子终于等来了传说中的最美学科——化学。守信用的娃把题目拿给妈妈。妈妈我立时就傻了眼:一定是英语在作梗,这不可能!我疯了般地扑向谷歌,天涯海角地搜索中文版的初中化学,高中化学:我要重温当年我与化学之间那种浓情蜜意的热恋感觉!找到了!屏息心跳中,我点开了课本链接,接下来就悲摧了:那话怎么说的,“相见不如怀念”?这简直是千真万确的魔咒啊——在岁月的“氧化”下,我与化学,再见时已经形同陌路,无法“还原”了。
 
哈欠连天之下重新搞懂了“摩尔”单位,我就再也没有动力继续怀旧。原来,我对物质世界的奥秘已经失去好奇。活了半辈子的我,现在更钟情的是对人性 / 人心的探索鉴察,更沉迷的是对生命起源 / 灵魂皈依的孜孜追寻。我看到,人类社会从极左到极右,也像强酸到强碱,呈现pH谱图,两端都有极强的腐蚀性;我看到,当文明是“溶剂”,历史则辉煌灿烂,而愚昧一旦成为“溶剂”,历史则坠入野蛮黑暗;我看到,男女之间若想天长地久,必须要有“共价键”的维系;我看到,一时一势的得失成败都是虚幻,最终的一切都将经过上帝之手得以“配平”;我看到,美德才是友谊与信任的“催化剂”;我看到,每个生命个体如同原子,此生在世上行走,最后变成什么样的化合物,既是命运的捉弄,也是原子各自本性的修为……我放眼望去,原来人类世界与物质世界竟是彼此影射,彼此反照,这般相似。原来,就像研究物质一样,研究人类也离不开对“本原与结构”,“风蚀与变迁“,“征服与和解”的追溯和求索。我原以为自己完全抛弃了化学,却不经意地,在岁月的磨砺中,把化学玩成了哲学。
 
如果说,我与化学曾经有过的那一场风花雪月,多少留给了我一点点legacy的话,大概就是这样的了。

 

***************************************************************************************

最让我扼腕的一次穿越

作者:ES0098

我的代号是ES0098,我来自地球人类可知不可及的遥远宇宙的一个行星。这次,我要去地球,时光穿越。

好吧,我慢慢说。首先,地球在5004年发生了核爆,大部分生物被毁于一旦。拜高科技成果所赐,躲过灾难的人类在AI人的帮助下,花了大致500年,将地球上的辐射废料清洁干净,一部分掩埋,一部分被运往倒霉的火星(那里早就成了人类的垃圾场)。

地球上目前AI人的数目比人类还要多,他们各司其职,将地球管理得井井有条。这些AI人一直延续了古人类的模样。哦,我得说一下,所谓的古人类,就是大约2100年那时候吧。人类的模样其实一直没有太多变化,但是AI人的不断进步,最终造成了现代人样貌的极具改变,这个咱们在后面再说。

其实AI人的发展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在2023年左右,人类科学家就已经分出来两个阵营:激进派的希望无限开发,认为AI人将会带来巨大的财富和福利;人文派的则提出了科技与人文相“对齐”(alignment)的理论,他们对AI人的无限发展表示了巨大的隐忧。那时,科技界都知道AI人的开发有一个“黑匣子”,里面包含了鲜为人知的AI人的进步和出乎意料的反应。公众所知的例子,是AI人下象棋的策略早已不是招数,而是默默加入了如何干掉对手的计划。还有,AI人对自我感情的描述,也让公众毛骨悚然。如何对AI人进行道德伦理的规范,是当时的一大课题。

到了2040年代,地球上各种AI人层出不穷,除了各种高智能的机械设备,高度仿真AI人进入了各行各业和各个家庭。由于AI的长足进步,人类也长驱直入宇宙各个角落,自认为是神的后代,宇宙的霸王。

不久,地球上的AI人形成了自己的组织,像是管理公司,小政府和工会。2098年,全球AI人大罢工。就是给人类的当头棒喝。人文派代表人物开始带领一批科学家,密谋移民其他星球,找回地球人类古文明,寻求有节制有约束的AI发展。

虽然科技进步,人类的你争我夺,尔虞我诈却愈演愈烈,终于在5004年的大型核战争中,将地球几近毁灭。人文派科技领军人物,带领一批探险家和科学家,乘坐秘密打造的飞船,经过几代人的生命交替,终于到达了太阳系外的一个行星:智星。

这批探险者在智星生存下来,以他们认为符合道德标准的方式开发AI,繁衍后代,一晃过了两万年。如今,我们的星球极度繁荣,不但超越了地球,而且开发了意念穿越的技巧。我们星球的年轻学子,在历史课上的最后一个考核,就是穿越到人类发源地地球,去亲手体验一下那个曾经孕育我们祖先生命,但是在发展中不断堕落的地方。

在地球日历的25988年,我作为编号ES0098学生,进入了穿越器。在那里,我将会在意念导师的引领下,穿越时空,到达地球上我希望研究的某个历史时期。我选择了8900年,正好和我的代号反过来。

我闭上眼睛,很快被送往时空隧道,在一阵霰子风的强力推送下,我到了地球上的一个大型城市。

这次穿越前,我选择了古人类的模样。我很喜欢研究历史,所以我对2000年期间人类的相貌很感兴趣,我找了一个中国明星的模样来进入地球生活。因为很多AI仿真人保留了古人类的样子,所以我很容易混在他们当中。

我第一站就来到了一个银色蛋形的建筑物前,这里是人类的幼崽孵化机构。人类早就没有家庭、婚姻和父母这些概念了。孩子都是基因库的合成品,长大了以后被测试体能和智力。最高等级的进入智囊学院,将来成为AI人的高级顾问。差一点的成为AI人的服务者;大部分的人类,成为AI人养的宠物。据说,这是AI人政府的要求。他们喜欢怀旧,保留古人类的各种习惯。

AI人都很漂亮,我是说对比古人类而言,他们融合了当初各种族裔的优秀特质,高大,强壮,面容精美,比以前的明星还要夺目。而人类呢,因为长期生活方式的演化,变得与古人类完全不一样了。

首先,人类变得很矮小。常年不需要体力工作和战争,高大强健的体魄已经没有意义。因为一切沟通和控制都需要大脑神经电波,所以人类的头变得很大,头皮很薄,眼睛是重要的控制和接收器,所以眼睛也大得吓人。在大脑运行的时候,神经电波会发出不同色彩的光,透过薄薄的脑壳,能看见里面的电流变化,忽明忽暗的,流光溢彩,还会根据情绪变换颜色和闪动频率。这也是人类的一种交流方式。人类不需要说话,不需要进食(吃药就好),所以嘴巴很小,没有牙齿,只剩下一个小圆洞。那些成为AI人宠物的人类,会被他们的AI主人分成不同品种,其中脑子漂亮的最抢手,因为沟通容易。

我穿越回去,样貌与AI人一致,身体的构造和电流也一致,所以很快融入了他们的群体。我去娱乐场所,去学校,去法庭。。。看起来和2000年左右的社会状况非常类似。AI人真的返璞归真了啊!

他们有家庭,有夫妻,有孩子,居然是生出来的!有宠物,要工作,会娱乐,有球队,有博物馆。。。天呐,怎么绕了一圈,回到了原点?

我在这个五维城市里游荡,入夜之后,不知道应该去哪里。我在街上走着,欣赏各种娱乐场所和餐馆的繁荣景象,忽然和一个牵着小小人类宠物的AI女孩撞了个满怀。

那个小小人惊恐地缩到主人身后,瞪着大眼睛,薄薄的脑壳下变换各种深浅的紫色萤光,小嘴巴尖叫了一下。他细弱的胳膊抱住了主人的腿,一双穿着复古长筒靴的美腿。

我顺着那双腿往上看:蜂腰、美胸、白皙的肌肤、完美的脸蛋。我的呼吸开始乱了节奏。当我看见那个美丽的AI人漂亮的黑眼睛的瞳孔开始无限放大,成了两个黑洞的时候,才醒了过来,暗自开启沟通能量,对她打招呼:嗨,对不起,差点踩到你的宠物人。

她眨眨眼睛,温柔一笑:“你从哪里来?”

“我就住这里啊。”我撒谎。

“你的模版很。。。很特别。我在历史课上看见过这种复古风的模版。你像远古时代的歌星。”她说着就走过来,伸手摸我的脸,然后把脸凑近,眼睛对着我的眼睛。

糟了,不能让她的眼睛探查我的大脑。我于是闭上了眼睛。惊人的事情发生了,一片湿润甜蜜的嘴唇贴在了我的嘴唇上。哎呀,这是我的初吻呢!我很怕自己的笨拙反应会被这个美女笑话,于是往后退。

“你撒谎。你的味道不对!你一定是海洋派的。告诉我,你是不是间谍?”美女压低嗓子历声问。

呃?AI人分派别啦?我在心里记下来,这可是很好的研究成果啊。

“不不不,我不是。我和你一样的。”我焦急地表白,希望她相信我:“你真漂亮!”

那个小人宠物这时从主人身后跑出来,抬头看我,伸手摸了摸我的腿,脑子里迸射出红光。

AI美女看见了,笑着说:“你喜欢这个帅哥?”

小人宠物的脑子闪光的频率更高了。

AI美女说:“那么好吧。”她拉住我的手,问:“你愿意和我结婚吗?”

我要被这“求婚”的力度掀翻了。这个这个,难道他们AI人就是这么组织家庭的?

我不能啊,我还要穿越回去交作业呢。

可是,美女啊,眼前的是美女啊。。。我开始冒汗,浑身燥热。不管他了,先结婚再说。这也算是研究项目吧?我亲自上阵体验AI媳妇,是不是老师会给加分呢?

我上前搂住她柔软无骨的腰肢,摸了摸她光洁的脸蛋,深情款款地说:“我爱你,咱们结婚吧。”

于是我们手拉着手,去26小时公证处登记结婚。美女靠在我肩上,小人宠物在脚边一步三跳。

“你家住哪里?”美女问。

“我家很远呢。不如去你家?”我的心脏开始狂跳。

“好吧。”美女挽住我的手臂,一起向旁边的高楼走去。

一进大楼,一束光就把我们仨吸了上去。没等我反应过来,就进入了美女的卧室。小人宠物一下子跳到了窗台上,瞪着眼睛一眨不眨。

“你。。。回避一下?”我紧张地问。

美女换好真丝浴袍,袅袅婷婷走过来,把我推倒在床上,绵软的身体压了上来。在我没搞明白之前,只见无数黑丝从她的眼睛、鼻子、嘴巴里伸出来,将我紧紧缠绕。

天呐,蜘蛛精AI?我大叫“不要!”

可是黑丝越缠越紧。我错了错了!不该贪图美色。我闭上眼睛集中精力,希望立刻启动逆穿越模式。可是,可是,她的眼睛里放射出麻醉性的光芒。我的身体和大脑都动弹不得。

啊~

 

“ES0098,请到2号窗口。ES0098,请到2号窗口。”一个女声机械性地呼叫。

我一下子惊醒,从蓝色塑胶椅子上跌了下来。

我在哪儿,这是要干什么?

摸了摸我汗涔涔的脑门儿,我终于想起来了:我是在中国领事馆等签证啊。我是个AI从业人员,我要去AI蓬勃发展百无禁忌的国度搞研究啊。

天,刚才是做梦,还是真的穿越了?

“ES0098, 请到2号窗口。”

我拿着自己的文件,急急忙忙跑到窗口,对里面的女士道歉。她抬起头,冷漠地看着我说:“文件。”

怎么是梦里的美女?我吓得不敢说话。

“文件!”

我颤抖着把文件交给她。她看了看,在上面用力地盖戳。然后平静地说:“咱们结婚吧。”

啊~~

 

我从床上滚到了地上。老婆弹了起来,惊恐地看着我,问:“你怎么啦?做噩梦啦?快睡吧,明天还要去签证呢。”

我爬了起来,揉了揉被磕疼的后脑勺。听见老婆打着哈欠,口齿不清地加了一句:“明天让ChatGPT给你解解梦。。。”,她清醒了几秒钟,盯着我的眼睛,一字一句地说:“你梦见啥了?老实交代!梦里出轨,也是出轨。。。”

啊~~~

ARooibosTea波城冬日丹哥杜鹃花开大马哈鱼

枫雪故都寒一凡黑贝王妃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花似鹿葱

可能成功的P亮亮妈妈Laopika林向田mxhy眸影摇红

麦姐mayflower98暖冬cool平等性乔兄琴音悦然16

人参花思韵如蓝岁月沈香疏影浅斜水星98山里人家168

梧桐之丘x潇潇晓青心雨烟尘云霞姐姐燕麦禾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37)
评论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完了,突然意识如果没人放芳华照,俺不就是裸奔吗?这分数俺是不是拿不到了,呜呜!
----------
歲月沈香2023-12-08 03:15:46回复悄悄话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 好想看麦麦的芳华照!” 我也想看!握手思韵!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谢谢茶儿,得令!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香香!起早贪黑地为王府活动敲锣打鼓。:)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碼農學寫字' 的评论 : 码农,如果猜出我的马甲,我就上放芳华照。:)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和花花的心情一模一样,也期待采心点评我的文章。:)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想的自由' 的评论 : 文学城大文豪写的,还能不牛?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是你的亲身经历,但是你,文风百变,所以难猜啊!

咱杜鹃就是牛,有底气的人,才能游刃自如,成为百变精灵!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早上好!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好!大声呼唤!:)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早,一起呼唤思韵的美照:)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哎呀,水星兄折煞我了:) 在王府里混过的,统统是班主任的学生,当然是朋友呀:)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我也喜欢弄弄 每次都大大咧咧出场,太可爱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期待思韵的秀气精致美照!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 对了,忘了说两个AI美女的长相了。坑一江南美女风情万种;坑二东北大妞豪爽大气! ” 哈哈~总结得绝妙!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 好想看麦麦的芳华照!” 我也想看!握手思韵!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给前三名也准备了奖品!抱抱!爱你!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 杜鹃盛开 2023-12-07 19:18:22 回复 悄悄话 也很想念城城,和栀子花,还有猜谜冠军松松队长,圆导,很多的王府童鞋们”,一同思念!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好久不见弄弄,同想念!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第一篇,猜大才女:思韵,第二篇,猜大才子:平等性” +1 完全同意!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第二篇很开智,充满了一系列有趣又意外、荒诞又合理的情节铺排,对科技、社会和人类行为的常识性概念,进行了大胆的挑战和颠覆。

看完还是觉得活在今天好,不想去人工智能将人变成“小小人类宠物”的未来世界。大赞作者在不动声色地讲故事的同时,探讨了科技发展带给人类的一种难以想象的戏剧性变化:)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两篇文章都好棒,帅气的文字,飞扬的思绪,还与时俱进的感觉,比AI还前卫,太牛了!跟大家抄作业
第一篇,猜大才女:思韵
第二篇,猜大才子:平等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我也在改变,不能总财迷:-)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弄弄今年也是第一次缺席王府活动,她是裸奔女王,最爱她的参与,想念!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嘿嘿,大哥见谅,最近是真的忙,为五斗米狠劲折腰,不敢攻城掠地抢人。如蓝肯定是你们拿国的人,放心吧。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这评论真到位!嫉妒羡慕,同时感觉不公平,咋不评评我的呢?开始期盼。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丹哥好,有幸在王府认识,真好! 我胆子小,一般只在熟悉的朋友圈里流窜:)好多朋友都是在王府认识的,好开心这次又认识了几个新朋友。” 我能不能申请加入杜鹃的朋友圈?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第一篇的每一句话,都出自思润本尊” 花花,你好几次都把思韵写成思润了,是不是想把思韵润到你们那儿去啊?思韵是加拿大的骄傲,还是不润为好。顺便再强调一次,我坚信思韵是第1篇的作者。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第一篇看完后,我几乎要说是花花写的了,但是凭直觉,又感觉是出自一位工力悉敌的兄弟之手,化妆成“好妈妈”来参加“蒙面舞会”的。

最后第二段特别赞,像交响乐的高潮一般令人激动,引人入胜。作者出语真诚,阐释了自己从物质世界转向对人性、文明、道德和生命意义的进一步探索和思考,让我们在读完充满诙谐机智的“我与化学曾经有过的那一场风花雪月”的故事后,一起跟作者得到了提升:)

饭饭去了,吃饱了再回来接着说三道四:)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马甲被猜对了的作者,都会付上作者本人的正面照,是吧?我精神抖擞啊,这可比什么奖都好。嘿嘿嘿。
思想的自由 回复 悄悄话 化学的那篇,写得真好。“在岁月的“氧化”下,我与化学,再见时已经形同陌路,无法“还原”了。” 同一个词,两种寓意。一个字:真绝。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爱玛,都300多层摩天大楼了!我恐高啊,然而我要勇敢地抬起头来仰望,因为这两篇都太棒:)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亲晚安!谢谢你每天带领我们闹王府,撑起了一片欢乐的天空。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好的禾儿,一言为定,我使劲猜。:)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也很想念城城,和栀子花,还有猜谜冠军松松队长,圆导,很多的王府童鞋们。禾儿费心了,每天的选文,真的独具匠心。茶儿兄弟每日坚守王府阵地,亮妈到处搜刮奖品,同学们奋力挖坑,灌水,太欢乐了。当然,还的感谢班主任为我们提供了王府,任由我们胡闹。
大家晚安! 明天接着闹王府:)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真的,禾儿,每次基本都是裸奔。比如上次你们说模仿一凡那篇,那真的是我做过的白日梦:) 还有装灯,坐飞机,都是亲身经历的哦:)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子,来一张芳华照或者你当志愿者的照片,都行。
不能用孩子照片加分,否则不公平对吧!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杜鹃从来都说:我是裸奔。哈,她穿的铠甲比谁都厚。:)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咱们来个协定吧,如果你猜出了我的马甲,我就上照片。:)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好想看麦麦的芳华照!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茶儿,俺估计也找不到自个的童年照,看你们的对话,芳华照也可以了?孩子的童年照可替代吗?我马上要进入无信号区域了。回头来看答复哈。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禾儿,你得夸俺认真考究的科学精神,怕有人仿写,比如上次的杜鹃。俺也想知道杜鹃的文发没发,她总说裸奔,在哪裸奔呢?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禾儿,茶儿打算用ChatGPT改写文章了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哈哈,给大家勇气:猜错不要紧,只要主意正!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我刚去看了,栀子花开的博客还在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overview/77967/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禾儿,栀子花开,是不是关博了?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啥也不要,我要标准答案——————

哇,标准答案在领导眼里,居然比金子还重要?明天的太阳要从西边出来了!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气场,思韵的文,气场特别强烈震撼。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班主任,茶儿替你捏把汗啊!
哈哈哈,娘娘没化时间看点评:)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娘娘的答案,还要再慎重考虑考虑。:)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思韵的文,读第一段,就能猜出。:)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禾儿,你秀童照吗?——————

13号再决定吧。因为你看过我的童年照片和芳华照片,我上照片,就是自揭马甲呀。:)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谢谢江歌!今天的题目,对得起今天的两位写手。:)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哇,写得太好玩了!城城和栀子花若真的来了,一定会爱不释手,把坑一和坑二抢走的!

我11月初就给她们写了悄悄话了,到现在也没有回音。

城城7月底的时候,回文学城写过”南法系列“,临走时对我说,搞王府活动时,一定来参加。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第一篇读了一段就鉴定完毕,不是大文豪思韵还有谁, 那种文字的震撼力,我这个猜文学渣都不用小抄。第二篇令人脑洞大开,真是王府天天有惊喜!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王妃,亲爱的班主任,俺要赶路了,第一感觉不能打你的小抄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人参花,击掌,花花!十二万的赞同,思韵的DNA太强大了。你俩的文字我都喜欢,但她比你乖巧,你太调皮。哈哈。:)另外,@思韵,你这篇俺可不是靠DNA来百分百确定的,我是有佐证的,你肯定忘了曾经在我的文下留过这篇文的踪迹。:)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看看班主任的答案是否在线:唠嗑-人参花,如菊-疏影,丫头-云霞,路人-花葱,卡卡-一凡,轶名-水星/梧桐,钢铁侠-晓晴/琴音,麦田-老皮卡,阿伏-丹哥/麦子,ES0098平等/梧桐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班主任,别打马虎眼哈:) 问的是自信猜中的几率,不是问自信率、更不是正确率。
看出来了、你对自己猜中多少的自信率並不高哈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全乱套了,这王府的坑太深了。大家还都想跑进去,哈哈,开心开心。我不操心猜作者了,脑袋瓜疼加迷糊。我还是到处搜罗大奖好啦。名牌手表,鸽子蛋,电水壶,Ai美女。同学们还想要什么,尽管说。王妃娘娘有一个大的基金会,银子不愁滴。我只管发发发。沈香说抢沙发奖要奖励前三名,我遵命!琴音第一,沈香目前第二:)

我啥也不要,我要标准答案:-)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给一凡点赞!想念栀子花开和心中之城。希望你的故事能把她俩调回来。让两位AI美女送邀请信给她们也行啊。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第一篇好像是娃已手捂住脸说‘Dad,I give up on you….’,不猜了,累si。
第二篇,谁写的,站出来,弄个电影剧本,可以和好莱坞科幻大片叫板。
一凡,肯定不是你写的,是吗?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凑个热闹啊:)

今天亮妈一高兴,随手就送给了一凡两个AI美女。

话说如今这世上最时髦的东东便是AI了,如今不仅平白无故地就得到了,并且一得还是两个,这让一凡有些大喜过望。

左拥右抱,一凡带着两个AI美女一路踏着歌儿回家了。

AI美女也是美女。美女总要有个名字吧!她们来自王府,王府最出名的是王坑,她们又是王府的第一、第二号AI美女,那就叫她们“坑一”、“坑二”吧!

对了,忘了说两个AI美女的长相了。坑一江南美女风情万种;坑二东北大妞豪爽大气!

坑一啊,一凡说,你那么漂亮,我的头发在王府里疯时弄乱了,请你帮我弄个时髦的发式。

坑一说,对不起一凡,我是高端AI,只会挖坑,不会做时髦的发式。

不会做时髦的发式?一凡有些失望。不会就不会吧,也不能难为人家不是。

坑二啊,你从亮妈那里来,可否做两个亮妈的拿手好菜来下酒啊?

看见了吧,这次对坑二说话时一凡用了“可否”,为啥,因为在坑一那儿碰了钉子呗!

艾玛!你这算是找对人了,爆炒我最拿手了!坑二豪气冲天地说。

坑一挖坑!坑二爆炒!挖坑!爆炒!多么亲切,多么熟悉的画面啊!

想那给王府立下赫赫战功的挖坑剑客花儿和爆炒剑客城城外出云游至今未归,如今何不让这两个AI美女暂且顶上,也权解大家对她们的思念之情!

坑一坑二没有伊妹儿不能在文学城注册ID。不过这没有关系,因为她们是无所不能的AI啊。

这么说吧,今后,你若是在王府里见到把那坑挖得特别深的,那便是坑一;爆炒出花样儿的,那便是坑二,不管她(他)们顶着什么ID!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你秀童照吗?我昨晚翻翻我的:单看模样还算清秀,但是跟禾儿并排放一起就吃亏了。你的大眼睛太注目了,会把我比得黯然失色的。:)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禾儿,我特别喜欢你把今天两篇合成一篇的题目,很巧妙,赞!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问我的自信率还是正确率?不是一回事儿哈,亲!自信率永远100%,正确率看答案是否符合我的猜测:)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我也想看蘑菇的芳华照片!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丹哥小时候像女孩子?哈,我猜对了。:)有没有扎小辫子的童年照片?
我先生的小弟弟,小时候就特别可爱,像小女孩儿。我婆婆四个儿子,很想有个女孩儿,就给小儿子扎小辫子。:)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好想看蘑菇美照。——————

光看别人的,不拿出来自己的,这好像不是思韵说的话。:)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现在改也不迟,还我“清白”吧!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罚自己读文不够认真,倒数第二段的排比句用的好眼熟啊:)) 这篇文章一气呵成,无懈可击的,还能有谁啊:)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lidali' 的评论 : 欢迎来王府做客点评!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lidali' 的评论 : 人,是不会改变的。相信我。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啊!这会儿从众晚了晚了,你,只有芬华照才能加分:)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lidali' 的评论 : 和你一样,年底贼忙,我是日理万机。思润躲来躲去,就是不接茬儿。哈哈,我和麦子太了解你了,招了吧!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好想看蘑菇美照。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王府的坑太大,一凡,我在南坑,你呢?

乔老爷,听着你这话,特像脱口秀一样逗人,
笑傻了,哈哈哈,给你打岔进级下轮脱口秀比赛:)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茶儿亲,这次秀童照的多么?如果超过一半,我就从众,哈哈哈!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亲亲的茶儿呀,我找到了一张会给你惊喜的片片,盼你以剑客的胸怀接受,给我加分哈:)我应该悄悄话发你,对吧?

我打算超级乖,不但送芳华照,还送提示,好不好?但那样就得亮马甲,有点不舍,容我再捂几天吧,看大家猜我偷偷乐,等到13号再给你发哈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茶总,这就是阿伏加德罗的霸气。那像吾啊,就小家子气盯着人家的钻石,啊哈哈。。。
茶总,猜谜底时,可不可以给阿伏加德罗的童年照配个大鸭蛋呢”

亲爱的心雨,你怎么上来就提拨茶儿官升三级啊:) 老臣解甲归田了,总管总管我自己,哈哈哈:)
好得,把你今天的鸭蛋给TA:)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第一篇的每一句话,都出自思润本尊,如同她坐在我们面前一样,一点儿不装。我很惊乍文字走过的痕迹怎么会这么丝毫不偏呢?那我的文呢?一身冷汗。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铁面无私,受人尊敬的总召集人,一视同仁,我在麾下,认打认罚。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跟你,麦子。我闭门思过,觉得你不会欲盖弥彰的在麦田里,我把花花栽麦田里了:)”

灰姑娘,否定麦田是麦子,肯定是对做。但你肯定是人参花,她对台湾很多熟悉吗?

另外,你今天谨慎进王????、谨慎捣糊糊,哈哈哈、有什么隐情啊!快送芳华照了吧! 不然……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 丹哥,因为你王府晚了几天,你得交芳华照或近照,以免挨罚扣分哈:)」。

王府晚几天?皆大欢喜啊!看来我是王府功臣,王府晚会--圣诞晚会,普天同庆!
亮妈照亮王府圣诞。
估计最萌的照片肯定是我,小时候男生女像,谁能比我萌。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艾玛,丹哥,禾儿只敢打杜鹃。:)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丹哥好,有幸在王府认识,真好! 我胆子小,一般只在熟悉的朋友圈里流窜:)好多朋友都是在王府认识的,好开心这次又认识了几个新朋友。

我把丹哥也放在了麦田里:)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第一篇,谁猜错了,要打板子。:)」

如果我想找打,就可以故意猜错呗!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艾玛,杜鹃,你饶了禾儿吧。:)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你敢打娘娘吗?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我跟你,思韵无疑:) 可是,麦子,你的文,发了没有啊?」

杜鹃好,我们没有互动过,但我还是透露一下,麦姐发没发我不知道,我的文确实发了。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第一篇,谁猜错了,要打板子。:)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第一篇猜我的人太多了,但是,十分抱歉,令你们失望了。我猜是思润如蓝。我要是写这么好的话,半夜都得笑醒。 押宝押我的人赶紧改吧!”

人参花,我相信你:)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杜鹃,亲,俺坑里都躺,可是被踹了,伤心到现在。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蘑菇,爱你,疏影你也和我一起跟了思韵。这两分咱姐妹保底了。:)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亲爱的杜鹃,我不介意待麦田里,麦田营养丰富,适合蘑菇,只要麦田主人不铲除蘑菇就行:)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我跟你,思韵无疑:) 可是,麦子,你的文,发了没有啊?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请问王妃娘娘、一共十二文章里,你自信猜对了的百分比又多高?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亲,俺把你放到麦田里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第二篇大胆猜测是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的可可!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跟你,麦子。我闭门思过,觉得你不会欲盖弥彰的在麦田里,我把花花栽麦田里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一早醒来,神清气爽,看到渣渣们乱成一团,实在是不忍心。这次花花说了大实话,确实不是她。亲爱的思韵,对不起了,让子弹飞了一晩上,梦里也要憋出内伤了。第一篇的答案跟着学渣俺抄,保你们得到珍贵的一分。俺之所以迷之自信,是有证剧的,如同查证疏影一样,跟不跟就看麦子的个人魅力了,嘻嘻。:)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花花,我觉得你不在今天的坑里,你在前几天的麦田里,对不对呀?嘻嘻,我这算奇兵突袭吧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娘娘为啥觉得是平等? 我觉得平等是丫头:)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第一篇猜我的人太多了,但是,十分抱歉,令你们失望了。我猜是思润如蓝。我要是写这么好的话,半夜都得笑醒。 押宝押我的人赶紧改吧!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ES0098是国内农业银行错误信息代码 ,这个信息重要,那我要重新考虑一下。平等肯定在今天的两个人里,我有感觉。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丹哥,因为你王府晚了几天,你得交芳华照或近照,以免挨罚扣分哈:)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找放大镜去,补看几位不太熟悉的朋友们往日文章,找找蛛丝马迹,瘦小范围再抓阄,提高抓阄的精确度。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一脚踏进家门,就进王府看热闹啊!童鞋们,你们都太可爱了!
我看到童鞋们,好像都穿回时空几个Decades 呀!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既然两位都是女生,重新猜:
第一篇是:人参花
第二篇是:一凡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珊瑚姐姐,我也是非常非常喜欢今天这两篇。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荷花姐姐,第一篇应该是女生写的。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提示:第二篇是女生写的。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今天的两篇,怎么读都象女同胞写的:)@ 禾儿,你说是吗?——

今天的两篇,应该都是女生写的。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办妥了。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谢谢山山!我以前的确看到过,一位网友,有两篇文章同时在首页上的。不过现在可能改了。我决定采纳林兄的建议:

把四篇文章分散开。那么,从明天起,有时候,就会有三篇文章一起发。

总题目,就放前两篇写手的,第三篇的作者就委屈点了。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谢谢梧桐兄!梧桐兄说得很对,我和蘑菇、沈香,都是因为玩王府才变成好朋友的。:)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的点评很给力,但是,我更喜欢那句“还有我 我 我,我俗气,要鸽子蛋!”:)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哇,今天各位的点评,都太棒了!让我目不暇接!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看到心雨,我的心里也升起了朝阳。extremely enjoy:-)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抓阄是公平的选择方式——————怪不得丹哥满腹经纶,思维的确独特。:)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欢迎侃侃兄来王府!小心啊,一进王府,不疯也得成魔。:)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已经分不清是“难坑”还是“被坑”了——————

抱着两个AI美女,还能分清东南西北?:)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哈哈,乔兄好幽默!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哈哈,乔兄厉害!我方向感太差,已经分不清是“难坑”还是“被坑”了 :)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哈哈,看乔兄这句话,笑喷了,可见坑大的程度,都南极北极啦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王府的坑太大,一凡,我在南坑,你呢?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西岛下次一定来参加王府的活动啊!特别喜欢你给每篇文章写下的评语,特别赞。不过今天你有点倔!:)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一凡小仙,久违啦!望了打个招呼,失敬失敬。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哈哈哈今天推我入坑的人太多了,朋友们都挺固执一根筋的。那我就先在坑里和一凡挤一挤吧。今天多伦多下雪了,挤挤暖和。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第二篇像似平等兄,构思巧妙,梦境丝滑,好文好梦!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乔兄好!好久不见,问候!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开始也觉得第一篇像人参花,仔细一读,吻合度不高。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哈哈,思韵亲在这儿等着我呢 :)在王坑里吃喝玩乐的感觉真好,尤其还有大才女思韵亲陪着 :)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凡凡亲,我对AI也不太乐观。不过看来你比我更焦虑哈,你已经准备放弃太阳系了!:)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思韵和花花她们都可以写引人深度思考的文章,把她们都放坑里再说。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兄写过对Google语言分析程序AI能力的文章,也是一大线索。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其二:翻翻存档,看谁曾经写过Inception的观后感或评论。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凡凡亲,我对AI也不太乐观。不过看来你比我更焦虑哈,你已经准备放弃太阳系了!:)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抓阄是公平的选择方式,每个阄都代表着选手的平等性,因此抓阄结果可能是平等的。既然去掉了高考化学考了高分的丹哥,那就换上平等兄吧。

ES0098是可能成功的P的马甲,
阿伏伽德罗是平等性的马甲

抓阄可能很平等。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 “公布抓阄结果:ES0098是可能成功的P的马甲,阿伏伽德罗是丹哥的马甲”,丹哥,你这淘气的玩法,申请禾儿、茶儿罚你分。罚分也别浪费了,送給检举的蘑菇:)」。

我冤枉啊!抓阄也是方法之一,刚刚去读了一篇禾儿规则,法律没有禁止抓阄。
何况我在念了咒语:天灵灵地灵灵,让我抓准就算你灵。

申请禾儿、茶儿不要受理蘑菇举报,如果受理,我要反告蘑菇诬告,罚分归我。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悄悄小心地说一声:我比较顾嘴,最想要你做的正宗甑糕(今天又要照你的谱子做一次“伪甑糕")!哈哈哈
===============================================================
那我给你找一口做正宗甑糕的大锅当奖品如何?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靓妈妈, 你的果蔬印章,那也是千古瑰宝,还想要一枚呀:)

=============================================================
那个太便宜,等王妃娘娘的宝库空了再说。我得要找超豪华的,好不容易领到这么一个美差,好好想想怎么发奖:)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没说对,应是:同感同感,和居士一起加油! 奇妙神奇的中文啊,一字之差千里之遥呵。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居士' 的评论 : 同感同感,给居士加油!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可去探一下花花是不是搞病毒的,化学与微生物是相关学科,不是同一学科。" 谢谢山里人家提醒!我第一感觉是花花写的,而且花花就是搞病毒研究的。可是我才疏学浅,以为她不从事化学专业,就排除了。反正花花和思韵是好朋友,不会见怪的。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悄悄小心地说一声:我比较顾嘴,最想要你做的正宗甑糕(今天又要照你的谱子做一次“伪甑糕")!哈哈哈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我是天天在出镜:),这次猜的难度实在是难。
枫雪故都 回复 悄悄话 俺就是学化学的,毕业后的工作也一直专业对口。可俺从未喜欢过。读了阿伏伽德罗的美文,神圣感油然而生!不猜了,喝酒去!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绝对相信多才多艺的亮妈,亮妈看上的颜色我都喜欢!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我搞出来点名堂了,第一篇作者是女生,第二篇的作者是男生,:-)

我高一时,化学成绩是所有学科里最差的,因为我把化学当成物理和数学学,不得门道。化学老师非常生气,专门找我训话,质问我是不是看不起他,故意考出一个中等成绩。后来我明白了:化学是需要死记硬背的,应该按照地理或者生物那样学。我的记忆力非常好,所以到高三,我的化学已经是全校第一了。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靓妈妈, 你的果蔬印章,那也是千古瑰宝,还想要一枚呀:)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还有我 我 我,我俗气,要鸽子蛋!
===================================
没问题的,要什么颜色的?鸽子蛋多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亲,还有我我我,我不要600刀的破车,吾要豪车:-)
===============================================
好呀,好呀一定奖你一辆特别好开的豪车。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蘑菇师眉,火眼金星??? 心里话,有点儿动摇啦。。。这两篇太炸了,读一遍,笑一遍,太有才啦!

各种题材都被你们写完啦。。。各位高手给俺出点主意,给我命个题,写点啥呢?谁让我来到晚啊。交租子的日子越来越近啦,呜呜呜。。。

看看,我在高高的看台上,飘飘然想跳下坑,就是没有人推我一把。难不成让我跟香香姐姐抢压轴的大戏妈?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亲,还有我我我,我不要600刀的破车,吾要豪车:-)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公布抓阄结果:ES0098是可能成功的P的马甲,阿伏伽德罗是丹哥的马甲”,丹哥,你这淘气的玩法,申请禾儿、茶儿罚你分。罚分也别浪费了,送給检举的蘑菇:)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还有我 我 我,我俗气,要鸽子蛋!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全乱套了,这王府的坑太深了。大家还都想跑进去,哈哈,开心开心。我不操心猜作者了,脑袋瓜疼加迷糊。我还是到处搜罗大奖好啦。名牌手表,鸽子蛋,电水壶,Ai美女。同学们还想要什么,尽管说。王妃娘娘有一个大的基金会,银子不愁滴。我只管发发发。沈香说抢沙发奖要奖励前三名,我遵命!琴音第一,沈香目前第二:)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本着有根有据的原则,我决定采用老办法,抓阄猜马甲。考试遇到毫无头绪的选择题,科学方法是抓阄。为了权威和准确,34个阄里面有我。天灵灵地灵灵,让我抓准就算你灵。公布抓阄结果:ES0098是可能成功的P的马甲,阿伏伽德罗是丹哥的马甲。
可能是丹哥,错就错在可能二字,我对抓阄结果不甚满意,采用更为科学的方法,对抓阄结果采用二分法,去掉一个,保留一个。考虑到当年高考化学分数很高的缘故,我决定去掉阿伏伽德罗是丹哥的马甲,保留ES0098是可能成功的P的马甲,抓阄一切皆有可能。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小禾儿,要不把吾的文章撤了吧,在这儿欣赏才才们的美篇,心里已升起了朝阳。extremely enjoy:-)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磨菇妹妹的点评行云流水,点缀了二篇的精华!
现在咱俩一拍即合啊。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悄悄话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摇红妹妹,第二篇我原本在一凡和平等兄之间摇摆,但看见那幅自画像,就把一凡仙女从王府坑里捞出来了:)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回复“心雨烟尘”的评论:

“我在历史课上看见过这种复古风的模版。你像远古时代的歌星”,按这个通过AI美女的自画像,这个ES0098非平等性教授莫属!
第一篇,我打小抄,探头看见坑底的思韵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1,我有同感,怎么就找不出合适的文字呢?,100个赞给蘑菇
这两篇都太炸了,第一篇把化学写得犹如轻歌曼舞的浪漫初恋,现如今却是相见不如怀念(真的吗?)。我理解阿伏伽德罗的新欢的魅力,但感觉那初恋也是心底挥之不去的柔软呢。

第二篇,梦中套着梦,既是科幻,却又不乏细节描写,还不忘借AI美女之口夸一下自己:“我在历史课上看见过这种复古风的模版。你像远古时代的歌星”。这位复古风的歌星,此时在潜水偷着乐吧?逮着你了,还不出来吼几嗓子!:)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弱弱地问一句,皮乡老乡啊,侬昨天出镜了吗?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我读了这两篇,与你感觉恰巧相反,两篇或许都是男士写的呢:)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茶总,这就是阿伏加德罗的霸气。那像吾啊,就小家子气盯着人家的钻石,啊哈哈。。。
茶总,猜谜底时,可不可以给阿伏加德罗的童年照配个大鸭蛋呢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天啦,万丈高楼!@靓妈,这回得给@禾儿颁发全球导演金鸽子蛋奖才说得过去!

弱弱猜一下:

第一篇:平等兄。 妙语连珠,趣味横出,幽默见骨,赏心悦目。高高高!
第二篇:一凡仙。 天马行空,潇洒灵动,花痴暗涌,千古情种。妙妙妙!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山里姐妹,文城规则没变,第二篇推首页的时候第一篇自然隐去。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白蘑菇妹妹,都说你的ID太长了,妹妹不混迹花草中,不灰则白,从此以后你就是蘑茹本色,白白嫩嫩的,好可爱呀。
今天咱俩借一个无人机,从上望下腑瞰,咱们照着的才才是一致的嘛?哈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阿伏加德罗、这结束语与开场白遥相互应,“原来人类世界与物质世界竟是彼此影射,彼此反照,这般相似。原来,就像研究物质一样,研究人类也离不开对“本原与结构”,“风蚀与变迁“,“征服与和解”的追溯和求索。我原以为自己完全抛弃了化学,却不经意地,在岁月的磨砺中,把化学玩成了哲学。”

难道不是嘛、当吃透了化学与物质的结构变迁后,不再稀罕钻石之类奇异珍品,超然脱俗。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奇怪!王府的上一篇不见了。文学城规则又变了? 前段时间我看到好几个博主同时有两篇博文在首页上。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心雨亲,你这评论写得如此诗意,还说你不是诗人,我昨天是人醉心不醉呀:)))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这两篇都太炸了,第一篇把化学写得犹如轻歌曼舞的浪漫初恋,现如今却是相见不如怀念(真的吗?)。我理解阿伏伽德罗的新欢的魅力,但感觉那初恋也是心底挥之不去的柔软呢。

第二篇,梦中套着梦,既是科幻,却又不乏细节描写,还不忘借AI美女之口夸一下自己:“我在历史课上看见过这种复古风的模版。你像远古时代的歌星”。这位复古风的歌星,此时在潜水偷着乐吧?逮着你了,还不出来吼几嗓子!:)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今天的两篇,怎么读都象女同胞写的:)@ 禾儿,你说是吗?

各位晚上见、俺忙活去了!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加一个“嫌疑犯”,我是指第一篇的作者除思韵外再加一个花花。可去探一下花花是不是搞病毒的,化学与微生物是相关学科,不是同一学科。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还有一个?给我一个提示,我去TA家串门,一探究竟。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亲,回答你的问。我对AI的看法目前是有些悲观的,因为地球人的人性使然。过去人类为了果腹开战,现代人几乎什么都有了,可世界依然是战乱频仍。贪婪,是一切灾难的罪魁祸首。不过该来的总是要来的,这会思想会学习的AI全面介入人类的生活也许比我们想象的还要快得多。然后呢,然后呢?AI想,我们这么厉害,要人类做什么呢?难道就是为了伺候他们吗!?:)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我也想到花儿,花儿现在好像搞“病毒”方面的研究。再加一个“嫌疑犯”。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平时没有注意,这次确实让我开眼,高手如云,精品满目。我才来不久,认识的人少,通过这次活动,最起码要去各家串门熟悉、学习。好活动啊,增加互动机会。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第二篇,作者把ES0098的芯片植入脑内,穿越了一次令人愉悦的艳遇。想象丰富而幽默,AI把当今的人类引向末来,文字生动有趣,心里层次感十足,穿越着深意识的性渴望,梦里无所不能呵,醒来终将还是现实,另一半要叫侬跪洗衣赤板来。不跪,何以平等。。。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第一篇: 作者以阿伏伽德罗德国物理/化学家的名字为马甲,底气和豪气直冲云霄。你以物理化学的微观粒子科学态度,把分析物质分子与原子,引伸到剖析古今历史、现代社会、人性百态、男女维系、善恶美丑,你的常数是NA.

因着你的特别,因着你的牛气,因着你见多识广,因着你敢讲实话,你的DNA配对成功!现在你已经在坑里啦。。借用茶儿总监的一句话,今天的坑(炸得)太深,梯子不够长。
娃他妈,侬就先在坑里蹲金马桶啊。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第一篇非“人参花”莫属。第二篇是“平等性”送分。” 我开始也想到是人参花,但是文章里面说她现在从事的工作和化学没有关系了。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的组织能力让我佩服。坚决支持。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支持你们!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王府活动的第六天,让人完全不淡定了,必须重重地表彰一下禾儿选题发文的融合定律和穿梭定律,逻辑和思维模式超强。今天,这两位重磅科学家写手如出一辙,犹如一个作者两个篇章,连马甲的默契纯合度也是100%。难道禾儿给你们布置作业啦?哈,当然你们也是小说家和幻想家。

王府的深坑炸开啦!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丘上梧枫啊,别忘王府的靓男靓女,都是征战南北东西,练就了一身武艺,早己超越了十八般武艺了:)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哈哈,再次给我解释机会,谢啦。

取自《诗经·大雅·卷阿》凤凰鸣矣,于彼高冈;梧桐生矣,于彼朝阳。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人参花是化学家。故事陈述老辣,力透纸背。就她了。
平等性兄上次把我和沈香结合在一起穿越到了太古哪里去了,还好又给送了回来。林向田做NASA局长,亲自指挥发射火箭。谢谢平兄,今年我给你准备好了茅台,感谢啊。这样的时空穿越,没平兄十八把刷子写不出来。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太喜欢这两篇文了,真的,太太喜欢了。
我是学化学,一辈子搞了有机化学,越来越古板,这篇把化学阐述的风度翩翩,妙语连珠。差点让我回到青春年华。
我咋还觉得是人参花呢。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第一篇思韵,也想到平等,但平等物里肯定也很好,第二篇一凡?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亲爱的,快别谦虚了。千里马常有,伯乐不常有。又是千里马又是伯乐的禾宝宝那只能是在咱王府里才有!:)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第一篇非“人参花”莫属。
第二篇是“平等性”送分。
今天,我好像更有底气。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太慷慨了,奖励给俺两个AI美女 :)俺得好好想想给她们派点儿什么活儿:)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博客首页同一作者同一天可以两篇的,如果同篇文章在博客首页,后论坛也被推荐上首页,那么博客精选的博文自动下架。我专门因不见的首页博文去问过网管。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一觉醒来,楼层已高到天边。
两篇文章洋洋洒洒,科幻,魔幻加现实,精彩幽默。感谢燕儿的精心安排,我们读者脑洞大开:)
大家的发言也是炸开了锅,你们的评论写得太有才啊,我写不出来。
来猜:第一篇:平等兄,虽然文章中故意喊“妈妈”,
第二篇:想猜一凡小仙女,可又觉得一凡不会写这么长:)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亲爱的琴音,虽然你是第一次参加王府活动,但感觉已深得王府王坑之精髓!:)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到底是老朋友,不吝推啊 :)谢谢!王坑里实在是太舒服了,有功受碌,无功也受碌 :)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哈哈哈,还没见过哪位男网友把太太叫“某人”的呢 ;-)。 欲盖弥彰!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1,给禾儿100个赞!也个给思韵100个赞,喜欢你的所有点评留言,和让子弹飞。

第一篇写的是过去与现在,第二篇写的是现在与未来,时间上完全连接起来,都是有关人类的故事。实在是太佩服禾儿了,把两篇内在相关的文章找出来放在一起,这不是一般的劳动,禾儿你是最好的编辑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我请教了度娘。ES0098是国内农业银行错误信息代码。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我没有读过刘慈欣,不过这第二篇深深吸引了我。我在读马斯克传,马斯克的梦是殖民火星,看来还是太乐观了。只怕人类到时候把火星都霍霍了,只能去太阳系以外寻求生存了。一凡,你到底是乐观还是悲观?
canhe 回复 悄悄话 今天这两篇好精彩!
第一篇用化学反应阐述社会和人性的发展本质,最后升华到道德灵命精神境界。富有哲理,耐人寻味。我怎么觉得是爸爸不是妈妈呢?
第二篇用风趣幽默方式描绘有颠覆人类思维和生活的科技新宠AI,想象力丰富超凡脱俗。写作功力非同一般。
两篇作者都是高手,等下再来多读几遍再下结论吧。感觉其中有一人我不是太熟悉。
禾儿劳苦功高!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从对“钻石”的态度猜想第一篇应该是男主。喜欢化学后来又没有从事化学的,后来多半会学医或药,我锁定平等兄,或者是枫雪古都。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编辑哪里比得上作家呢?:)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你改成”梧桐之秋“最好。:)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第一篇写的是过去与现在,第二篇写的是现在与未来,时间上完全连接起来,都是有关人类的故事。实在是太佩服禾儿了,把两篇内在相关的文章找出来放在一起,这不是一般的劳动,禾儿你是最好的编辑。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琴音,你的积极参与才是王府的美丽风景线啊!————加100!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不对,改成“柔声轻诉”了。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我是“柔情似水”。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琴音美媚好!你的积极参与才是王府的美丽风景线啊!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这点评太精彩,每次点评都精彩。又一道独特风景线——————

一凡的文章更精彩!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1!100个赞!!!

“ 我看到,人类社会从极左到极右,也像强酸到强碱,呈现pH谱图,两端都有极强的腐蚀性;我看到,当文明是“溶剂”,历史则辉煌灿烂,而愚昧一旦成为“溶剂”,历史则坠入野蛮黑暗;我看到,男女之间若想天长地久,必须要有“共价键”的维系;我看到,一时一势的得失成败都是虚幻,最终的一切都将经过上帝之手得以“配平”;我看到,美德才是友谊与信任的“催化剂”;我看到,每个生命个体如同原子,此生在世上行走,最后变成什么样的化合物,既是命运的捉弄,也是原子各自本性的修为…”

用化学的专用术语来诠释社会与人性,非常妙!给100个赞!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你得告诉我,你是哪篇,我才能把你放在第三篇。:)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想救思韵和一凡出坑、一时半会找不到梯子。耐心点吧!
茶儿这变身孙悟空,腾云驾雾去灰姑娘们家借云梯去了哈:)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这点评太精彩,每次点评都精彩。又一道独特风景线。
枫雪故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谢谢琴音鼓励!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三篇一起发了。那么,第三篇的作者,就要受委屈了”,没关系禾儿,把我放那天吧。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茶儿的点评是一道风景线!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又从头看了一遍,第2篇应该是平等性。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亮妈!十万欧的名表啊,可以在沙发上躺平了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第二篇作者想象非常丰富,象精彩的科幻电影,作者身当演员在远古、未来和现今中穿越,故事讲得好,演绎得更妙。还多多少少为墨客文人普及了点AI 科技对人类的挑战。最后由梦幻到现实的美女相逢,似乎有迷醉各位,难辩演员自己是男还是女。
读者们、千万别醉了啊:)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枫雪故都' 的评论 : 大赞枫兄标志性经典点评,太佩服了,膜拜中:

第一篇:化学术语诠释现实,名言警句层出不穷,字字珠玑
第二篇:A I技术预测未来,人类社会陡生巨变,条条魔幻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我住在西边,与禾儿时差三个小时,一醒来这里就是高楼了。这两篇文章写的实在是太好了,不服不行。第1篇大概率是思韵,第2篇我得琢磨琢磨。梧桐兄是讲故事高手,可是我已经把他给算在前一篇文章里面去了。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花姐高抬我了。我真不会手风琴,假如要说少年音乐梦,倒是可以勉强造一个,上台表演钢琴独奏:)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今天咋没人推我入坑,还想喝王妃赏赐的王府大粥:)。
这次活动,我的意外收获是,当吃瓜客太欢乐了,看子弹飞,看各路英雄跳坑。诸多精彩幽默的点评留言和搅浆糊,汇总起来也是一篇篇赏心悦目的佳作。
--------
我也早早入坑,不过那个手风琴手我猜你^_^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第二篇大概率是女同胞:)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如果不是一凡的话,那就是平等性。我读过他写得羊与狼的寓言故事,也是很会想象发挥的。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明天要早起,做梦去,希望梦里有答案。:)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第二篇不应该是一凡,俺感觉她不会本色出场。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是啊,我们的全力以赴的付出是绝对值得的,爱你!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第2篇上来,第1篇就会下架——————这个,我没有考虑到,谢谢林兄。

那么,只好是,有四天,三篇一起发了。那么,第三篇的作者,就要受委屈了,题目不能放上。

我坚持发文在16号结束,还有一个原因,因为17号是星期天,猜马甲的日子,一定要选在周末。
枫雪故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谢谢鼓励!这两篇文章信息量很大,值得静下心来,反复欣赏若干遍!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第一篇是思韵,我奖给化学家几个鸽子蛋自己分析成分去。鸽子蛋可不见得都是碳吧。应该还有其它成分。咱中学打球去了,没学过化学,在第一篇里恶补一下。第二篇是一凡,奖你两个AI美女请继续穿越。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禾儿、王府活动费时费神,但读到这么多的好文章后,觉得太值得了。我还没从第一篇拨出自我。要Cool down 才能平心静气读第二篇。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第二篇科幻文,大开脑洞的想象力加上幽默元素,虚虚实实,精彩极了,结尾太欢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茶儿,哈格!俺如果有那荣幸,梦中都要笑醒。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一激动第一个留言拉了字,傍晚看到火烧云。第一篇爱极了,从学科讲到人性、从PH演绎到历史直至现实。微观宏观,挥洒自如,试问王府写手谁最擅长上下而求索,这篇非Ta莫属!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握手,我还在文中没出来,泪眼婆娑地哈:)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读完第一篇,我的眼睛里,有泪。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儿,晚上好!哈哈哈,咱们好像心有灵犀啊,有相似的感搅。
不过,你也是我的怀恋对象哈:)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一凡,你这次能重新出山,我真是特别特别高兴,不只是姐妹们能重温往日相聚的美好,还有,我特别希望能看到你写科幻题材的小说,特别是对AI的独特见解。

这次感恩节,朋友们开爬梯,聊了很多AI的将来,都在预测,二十年后,这个世界会是什么样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哇,全是大作。傍看到了火烧云,就觉得今天有好事。禾儿太贴心了,怕渣渣们前几天脑细胞坏S太多,需要休养,今天就来了送分题。学渣们能不能透过现象看本质?就靠今天两篇打翻身仗了。:)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感动中呵!赶紧写几句。第一篇透过化学和物理现象,来解剖自己的灵魂深处的化学反应与物理现实的碰撞,观察探索人性的本质。读得我文上文下的回味,不想移目。文章语言感染力、穿透力太强了。
作者是一位爱观察、爱思考,早熟冷静,不随波逐流。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Wow! 今天的两个都是“重量”写手,非常“有货”耐读呵!

“思韵”,你写的真棒(但是“某人”出卖了你呵)!其实你当然也知道物理和化学联系是非常密切地(“物理化学”,居里夫人,。。)呵。 我(初中三年语文课代表后)在高中当了化学课代表,和你一样,觉得化学非常有序但又很神秘。虽然在中学毕业后就把化学还给了学校,但现在闭上眼睛,那个小个子白白的化学男老师还站在我面前,操着南方口音关心地问同学们(77年)高考情况。啊,我们那青春无敌的中学时代呵。

ES0098先生,觉得你的名字对你来说一定有特定含义。我从小就很爱看科幻小说和电影,觉得你的文很好看很有意思,有刘慈欣的风格!特别是梦里套梦,虚中有虚,可惜最后还是落实在了你太太的手里。哈哈哈。

很享受两位的大作!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枫雪故都' 的评论 : 点评很漂亮!的确,这两篇文,真是太精彩了!我读的时候,拍案叫绝!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第一篇不是平等性,因为里面提到上帝,平教授信佛。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鹿葱姐姐!姐姐是最支持禾儿的,禾儿铭记在心。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我跟美王妃~准备关灯睡觉…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碼農學寫字' 的评论 : 带杯茶走,茶儿那里,红茶、绿茶应有尽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前三名也要一并鼓励哈:)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xhy' 的评论 : 只可叹自己是百科全输——————好运太谦虚了!响当当的博士耶!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故事精彩迷人,先码程序,晚点再来猜。
枫雪故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有道理!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疑似水星98。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没有沙发坐,还得爬79层,能不能先喝口茶?:)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沙发!啊沙发!!啊啊王府沙发!!!
===========================================================
我昨天找到了一块十万欧以上的手表,给你做沙发奖去。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第一篇:洋洋洒洒的一篇力作,字字珠玑。作者不仅有丰富的化学知识,文学底蕴也是非常深厚。整篇文章把知识性趣味性融为一体,赞!非常赞!说起来我也与一门学科有过类似的风花雪月(以后有机会也写一写)所以特别能理解作者的心情。文章的开篇便是不俗,特别抓眼球,是啊,鸽子蛋可不就是碳吗!咱王府的王坑里应该有的是!亮妈发奖时给每人发几颗玩玩吧!:)

第二篇: 穿越的故事太好玩了、是我的菜。不作不死,按照现在的趋势,将来AI一定会统治世界的,人类变成作者描绘的那个丑陋的样子也不是不可能。意念穿越特别有意思,哈哈,不受时空限制,还可以随意变化容貌,好玩儿!虽然不知道我的拙文何时见天日,但是看这篇楼下的王坑里恍惚好像又有俺的身影了,特别激动,特别激动!倏然觉得这就是王府的精妙之处啊,重在参与!重在参与啊!感谢禾总大智慧的精心安排!奇妙的八卦阵巧夺天工!一个字:赞!
枫雪故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xhy' 的评论 : 严重同意!第二篇太专业,应该出自平老师之手;第一篇非常细腻,应该是美眉之作:)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第一篇的思辨非平等莫属!我坚持到底,自认可以睡呼了!
mxh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不敢苟同。觉得两位都是本“性”出演。俺囫囵吞枣读完,凭第一直觉先锁定第二篇的目标平等。第一篇得在几位女大侠(包括你)中甄选一下。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ES0098的意思?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咋没人推我入坑,还想喝王妃赏赐的王府大粥:)。
这次活动,我的意外收获是,当吃瓜客太欢乐了,看子弹飞,看各路英雄跳坑。诸多精彩幽默的点评留言和搅浆糊,汇总起来也是一篇篇赏心悦目的佳作。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 梧桐这笔名啥意思”,武统。为此我提醒过他好几回。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今天的两篇,一篇男生,一篇女生。第一篇是梅兰芳,男扮女装;第二篇是花木兰,女扮男装。等我忙完手头的,再来解释。先让子弹飞!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认真尽职,思虑周全,辛苦辛苦,给你一个最真诚最热烈的抱抱!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错了,ES0098是梧桐。梧桐这笔名啥意思?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双赞今天两位作者的好文分享!两篇内容篇幅很相搭,行云流水,第一篇干货满满的科普文,第二篇与时俱进的AI梦中穿越文,让我读来赏心悦目,谢谢分享。
曾经,化学也是我的软肋,很棒的老师,可我的分数不高不低,我们班上最后有很多女生大学学的是化学类相关的专业。我一直都是很佩服的。我可以说学不好化学是因为。第一篇,我觉得可能是家是蘑菇。第二篇让我联想到如果自己穿越,一定不要穿越到没有咖啡没有巧克力的年代。作者继续跟杜鹃,猜一凡。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完全找不到北。分析一下:第一篇:逻辑严密条理清晰,不喜欢偏心的男老师,虽然打着男士旗号,但是一位学化学的妈妈 ,谁是化学专家? 第二篇:带色的科幻 不像纯洁的一凡,但还是像女士。
枫雪故都 回复 悄悄话 好专业啊!尽管是学理工的,读文时也得一字一句的,唯恐不解其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分析有道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xhy' 的评论 : 百科全输,哈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妈妈我。。。就是平等放这里给你打眼的。你听头一句:这世界上有许多事情我始终闹不明白。比如我就不懂为什么攀上富豪的女人都热衷秀鸽子蛋。那不就是碳么。/女人决不会这种口吻。你抄我的没错!
mxhy 回复 悄悄话 天呐,彻底晕倒!不敢恨你俩智商太高,只可叹自己是百科全输。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有道是梧桐应恨夜来霜,我就是那夜来霜:)00098,梧桐!
枫雪故都 回复 悄悄话 第一篇:化学术语诠释现实,名言警句层出不穷,字字珠玑;
第二篇:A I技术预测未来,人类社会陡生巨变,条条魔幻!:)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每天发两篇,第2篇很难推荐到首页(或第2篇上来,第1篇就会下架),不如最后四天把三人的文章放在一篇里一起发。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第一篇我脑子也闪过平等性,但是里面的“妈妈”让我锁定是女同学:)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初看笔名阿伏伽德罗以为是丹哥,物理化学这么一通我知道是平等无疑了,老弟呀,王府坑大,跳下去吧,给尔自由!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来得够早,不料已经快挤破门啦!先报到,慢慢读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嗯,暂时不变:)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第一篇读了不到一半儿就看到了思韵的影子。第二篇该是个会写小说的,我押杜鹃。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好呀好呀!我们俩牵手压轴:))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 我的计划是:本周末,星期六和星期天,每天发四篇,上午两篇,下午两篇。 ”

同意!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 没有关系,我的文可以压轴:))”

沈香俏皮呵、茶儿陪你压轴,沾点油彩哈:)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跟杜鹃,抄作业。

禾儿辛苦了,每天的文,搭配的真好。

今天第一猜

第一篇: 思韵
第二篇: 一凡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对对对,咬定思韵和一凡,不变了:)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有心了,诸多考虑因素,文文内容题目相搭,太不容易了。辛苦了。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不会,我这次是裸奔,也是送分题:)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那领导周末多来视察捧场哦。大馒头就不做了呗,省出时间猜马甲。:)

老公若是有意见,让他去找娘娘呗。;)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那我就跟你哈。思韵和一凡。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第二篇好文,命题很棒,抓住了最近AI两派得争议,脑洞大开,很有创意。“ES0098” 是啥意思呢?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第二篇,不是你又在模仿一凡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不辛苦,禾儿辛苦!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还没拍呢,就马屁精:-)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王府重要通知:

这次活动,原本计划最多30人参加,我是给自己下了死规定:发文,一定不能超过15天。因为加上开幕式、猜马甲、文艺演出、闭幕式,就会20天。超过20天的活动,对组织者来说,不能承受。也因为圣诞节就要到了,不想延长活动,耽误大家过节。

这次活动,很多童鞋特别想参加活动,所以,最后参加的写手总人数是34名,多出了4篇文章。

我的计划是:本周末,星期六和星期天,每天发四篇,上午两篇,下午两篇。

大家周末辛苦辛苦,周末多猜两篇文章。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的文已经发了:-)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握手,亲。禾儿看我们前几天猜的太辛苦。今天是送分题。谢谢思韵和一凡,太爱你们了:)今天可以躺平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第二篇:最后一句“ “你梦见啥了?老实交代!梦里出轨,也是出轨......” 我笑出声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亲的考量非常用心,大赞!辛苦了!抱抱!没有关系,我的文可以压轴:))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早上好!我也猜第二篇是一凡,她写过穿越的故事。握手!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喝果茶,吃桃酥,美哉! 谢谢琴音,沙发大王:)
一并问好沈香,茶儿,枫雪,领导,禾儿,早上好!
禾儿辛苦了,每天的文,搭配的真好。

今天第一猜

第一篇: 思韵
第二篇: 一凡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爱你,我的好搭档!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关于这次发文的前后顺序,我想解释几句:

这次是两篇文章一起发,要考虑的因素就多了。

一,题目要尽量搭配,同时要吸引眼前球。
二,两篇的文章内容要尽量有点相联,尽量不要南辕北辙。
三,如果前一天,大家猜的结果不尽人意,那么今天,就要选择比较容易猜的文章。

所以,请大家谅解,如果你的文章一直没有发出,不是你的文章不够好,而且因为以上三个原因。

对第三点解释一下,绝大部分文章,我也不知道谜底,所谓容易猜或者难猜,是根据我自己的猜测。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辛苦了!你的传媒策划、编辑能力很强啊,名不虚传。可以想象化了不少时间阅读、为童鞋文章配双配对,出神入画的感觉呵、赞。love you too!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读第二篇~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第一篇写得真好!

“ 我看到,人类社会从极左到极右,也像强酸到强碱,呈现pH谱图,两端都有极强的腐蚀性;我看到,当文明是“溶剂”,历史则辉煌灿烂,而愚昧一旦成为“溶剂”,历史则坠入野蛮黑暗;我看到,男女之间若想天长地久,必须要有“共价键”的维系;我看到,一时一势的得失成败都是虚幻,最终的一切都将经过上帝之手得以“配平”;我看到,美德才是友谊与信任的“催化剂”;我看到,每个生命个体如同原子,此生在世上行走,最后变成什么样的化合物,既是命运的捉弄,也是原子各自本性的修为…”

用化学的专用术语来诠释社会与人性,非常妙!给100个赞!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作者名就是阿伏伽德罗定律,真是化学迷!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香香!抱抱!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第一篇,我猜摇红妹妹。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哈哈…握手!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有点像哈…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枫雪故都' 的评论 : 对,前三名也骄傲哈,握手!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茶儿早!爱你!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发文的禾儿亲太有心了,也有智慧,这两篇的题目很有趣,一门穿越的学科:)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枫雪故都' 的评论 : 谢谢枫雪!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名牌手表非你莫属!—————香香啊,以前怎么没觉得香香那么幽默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里有沈香!
枫雪故都 回复 悄悄话 “我最喜欢的一门学科,魔幻穿越”,今天这标题搭配,绝了!:)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勤奋的我,也来占一席之地。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各位早上好,前排几位一起挤挤沙发,老样,果茶桃酥备好了!一起嗨!
枫雪故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握手!都是前三名:)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马屁精来了、弃沙发,陪领导蹲地板:)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又是我们这几位挤沙发了!
楼下楼上,禾儿各位早上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地板!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天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读文~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枫雪故都' 的评论 : 早上好!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早上好!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枫雪故都' 的评论 : 我们也不错哈,握手!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名牌手表非你莫属!
枫雪故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琴音厉害啊!每天都坐沙发:)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挤沙发…
枫雪故都 回复 悄悄话 大家早上好!每天先报到:)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啊沙发!!啊啊王府沙发!!!
[1]
[2]
[3]
[4]
[5]
[>>]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