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府剑客

来就不是客,全凭晒文章;相逢开口笑,过后多思量
个人资料
王府剑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第一次:大 地 震 !

(2021-03-15 04:06:22) 下一个

我的第一次:大地震!    

活动ID:幸运儿    

前言:

人生有太多的第一次,当我们前行时,总是匆匆忙忙,来不及回头望、细思量,更不要说把第一次落成文字书写下来! 感谢《我的第一次》活动组织者们,让我有机会整理思绪,回想起自己的许多“第一次”,今天就来说说第一次遭遇大地震的经历,真可谓是“惊心动魄,险象环生!”。

为了配合竞猜,就不透露具体的时间与地点,保留一点悬念,等活动结束后再说。

据说,一个人一辈子若能遇上这样的大地震,而且是在震中,这概率,就跟中了Lottery大奖似的!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算是幸运。还能在大地震中有惊无险的逃生,就更幸运了,所以“幸运儿”由此而来。

经历

让我们把时钟拨回到90年代中叶,那时我刚出国,穷学生,和领导一起住在学校的研究生公寓,公寓就在学校旁边的小山坡上,一群错落有致的小二层楼,除了研究生外,还住着一些年轻的教师。 为了省钱,我们和一位年轻的女教师Sue合租一套两室一厅的公寓,Sue带着一个两岁多的女儿住一间,我们住一间,共用客厅与厨房。公寓的条件还不错,比较宽敞,周围草坪开阔,绿树成荫,环境优美。可谁知,就在这优雅宁静的地表之下,正孕育着一股巨大的能量。

那是一个冬天的夜晚,一切如常,忙碌了一天的我们进入了梦乡,凌晨,万籁俱寂,人们仍在睡梦之中,突然间,地动山摇,把我们从梦中惊醒,尽管是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但瞬间就反应过来,与领导同时大叫:地震!!

本能的想爬起来逃命,但强烈的震动与摇晃,根本爬不起来。于是干脆躺着,任其滚汤圆似的晃动。此时,什么人定胜天的豪言壮语、英雄气概,通通“No!”在大自然灾害面前,人是如此的渺小,仿佛是一粒尘埃被忽略不计!房屋也在剧烈的震动中发出吱吱嘎嘎的声响,好像随时都会散架、倒塌! 持续了一阵子,静下来了,电全没了,周围一片漆黑,那一刻让我真正体验到了什么是“黎明前的黑暗”。远处传来爆炸声,有几处火苗窜起,有房子着火了。

当务之急赶紧逃出去。卧室的门打不开,黑灯瞎火什么也看不清,估计是家具什么的被震倒抵住了门,还好没有砸到头上,不然小命呜呼。知道有余震,得赶紧跑。 好歹与领导合力,一、二、三,把门扒开一条缝,从缝中挤了出去。

刚到客厅,就听到对面卧室Sue大叫:“宝宝,宝宝不见了!”我们赶紧冲了过去,原来地震中,把原本并在一起的两张单人床震开了,孩子掉到床缝里,妈妈伸手没有摸到孩子,于是焦急的大喊,我们合力推开单人床,Sue手忙脚乱的捞起孩子不知所措,我冲她喊到:“快把孩子给我,穿上外套跟我们走!”

就这样,黑暗中,领导在前面开路,我抱着孩子紧随其后,孩子可能被吓着了,特别乖,不哭不闹,像小猴子一样,紧紧的猴在我身上,Sue随手抓了些孩子的用品紧跟在我身后一起往外逃。客厅里到处都是被震倒的东西,我们摸索着,互相打着招呼,推开挡在我们前面的杂物,一路磕磕碰碰终于逃了出去。

等到了外面空地,看见公寓里很多人都跑了出来,有的穿着单薄的睡衣,有的裹着床单棉被等,人们聚在一起,默默的望着这突如其来发生的一切,公寓在余震中摇晃,汽车的警报器响成一片,周围的火越烧越大,灰烬落在人们头上身上,有人家的煤气在地震中泄漏爆炸并引起了大火。

随后,直升飞机飞来了,在头顶上打转,探照灯直直照下来,转了几圈后走了。冬天,凌晨,有些冷,有人打算回屋去拿些衣物被褥等,刚要抬腿,余震来了,声音很大,好像巨大的木板使劲抖了一下似的,“轰,轰,哗。。。。。。”,游泳池的水也在剧烈的震动中像潮水般的涌起,拍打着池边,溢出池外。原本打算回去拿衣物的人们,也吓的放弃了。

庆幸的是,我和领导在出逃时,都本能的抓了一件厚衣服套上,当时年轻,反应快,动作敏捷,三下五除二搞定,车钥匙就在口袋里,于是,我们四人一起钻进汽车里避寒。不久,天亮了,这时候才发现自己身上腿上,到处青一块紫一块,还有几处擦伤,是被震倒的家具及杂物碰撞留下的痕迹,奇怪!当时并没有感觉疼?逃出来后,一松劲,才突然感到疼痛,好在孩子被保护的好好的,一点也没受伤!

楼下邻居惨了,腿上鲜血淋淋,原来是黑灯瞎火被打碎的玻璃瓷器给割伤了。地震前不久,邻居才给我们秀了他们新买的大玻璃装饰柜,热乎劲还没过呢,就在地震中给砸碎了,还割伤了它的主人,这上哪儿说理去?!

等到余震越来越小后,大家也不管三七二十一,都回去拿东西。我们住的公寓还比较抗震,大多都矗在那儿,就是屋内的东西全砸烂了。当我们打开家门时,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屋内就像被炸弹袭击过一样,客厅里的电视,电脑,书架等全部倒地,厨房里所有橱柜门大开,里的锅碗瓢盆全被甩了出来,碎了一地,一片狼藉,惨不忍睹。因为还有余震,不敢久留,抓了一些要紧的东西赶快逃出了家门。

我们沿着马路视察灾情,有的人家围墙倒了,有的烟囱塌了,还看到了因煤气泄漏爆炸着火被烧毁的房子。附近一处公寓,三层楼变两层,估计是一楼的柱子偏细,支撑不住二、三楼的重量塌了下去,幸运的是,一楼是车库,没有住人,所以伤亡不大。 居民区除了少数房子倒塌外,大多房子都竖着,只是不少房子的墙上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裂缝。

原来,政府对地震带的建筑有严格的法规,必须按防震标准来修建,一般民宅都是木结构,在地震中,尽管摇得吱嘎乱叫,但木头结构互相拉扯着就是不倒。否则,在这样人口稠密的大城市发生这样的大地震,后果不堪设想! 

地震后,学校许多教学楼成了危楼,三层楼的停车场倒塌了一半。学校停课,居民区停水停电停煤气,余震不断,家也不敢回,想去朋友家,汽车没油了,加油站关门,只好过了几天流浪的日子,白天领救济餐,晚上睡车里,一直到基本恢复平稳才返回家园。

大地震后的这些年,我们又经历了无数次的地震,虽然都是中、小震,有时也摇晃的挺厉害,但均无大碍,渐渐地,也习以为常了,不论地球如何抖,我自巍然不动。

大地震后,经验教训倒是总结了几条:
1、地震时不能慌乱,只要房子不太烂,老实躲在屋里最好。等地震间歇时,赶快跑到外面空旷的地方。
2、床头周围不要堆东西,特别是重物。有一对夫妇就是被床头掉下来的电视机砸死的。
3、车钥匙最好随身拿着,只要车子没被砸扁,暂时当个小窝既舒服又安全。
4、还有,家里最好不要买玻璃橱柜、大的玻璃镜框等,以免地震时砸碎割伤人。。。。

打住,篇幅太长,惊魂之夜就此结束,欲知后续故事,且听下回分解!

附一张地震后学校停车场图片,虽然来自网络,此情此景却是我们亲眼所见,你看那钢筋水泥柱像面条似的被扭曲着,可见当时地震威力之大!

我们去看病的医院,亲眼所见情景。(图片来自网络)

我们附近的高速公路(图片来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3)
评论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to 王妃:哈哈,王妃明鉴,你的对仗写的好,是啊,混不下去了,网亲们太厉害了!:))

to 家家:哈哈,家家也是大侦探啊,厉害!:))

to 五湖:哈哈,第一次参加活动,不太会隐蔽,只半天就暴露了,没办法,不过,很高兴我们的队伍不断壮大,噢耶!:))

to 禾儿:谢谢禾儿慷慨鼓励,你们组委会的朋友辛苦了,我就跟着大家一起凑热闹!:))

to 菲儿:哈哈,菲儿隐蔽的好,现在还不能最后确定那个是菲儿,我和五湖兄都被大家猜个正着,混不下去了!:))
wow,等着菲儿做好吃的:))

to 思韵:哈哈,谢谢思韵,不是临危不惧,是形势所迫,不得不逃啊!:))

to 好运姐姐:是的,能赶上大地震也算是幸运吧:))好运姐姐也住加州,那一定有体会,经常中、小地震不断,是的,五级地震就已经摇晃的蛮厉害了,每高一级,强度呈指数级增长,我们要时刻做好准备:))
mxhy 回复 悄悄话 嚯,还真有赶上那次地震的美媚,跟猜小声音吧。你描写的很逼真,顶!加州地震是邪性,四五级就挪动不了身子,还断电没手机信号。我在橙县时还经历过一次,以为又上六级了,结果才不到五级。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娘娘今天龙颜大悦,王府茅台应有尽有,大家敞开了喝!:)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娘娘,遵命!:)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紧紧抱抱你!:)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昨天我临时出了点状况,没有来和大伙儿热乎热乎。小小,你可真是临危不惧啊!我记下了!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阿拉悄悄地,悄悄地说“爱煞侬!”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亲,在上班,心系王府溜上来看看啥情况(^-^)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哈哈哈,同情一下五湖兄。你和小小都太棒了,所以大家案破得早!

谢谢禾儿领导们,辛苦了。破案的童鞋们也辛苦了,回头做点啥犒劳你们。

加州的心雨今天这么早就起床了?哈哈哈。

财大气粗改出场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被五湖收编挺好,猜家们觉得很有成就感,要庆祝一下!王府的酒呢?燕剑客喜剑客拿酒来慰问三军:)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亲爱的,谢谢你,抱抱你,永远爱你!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一直非常欣赏你的才华横溢!谢谢你,谢谢你参与了一部分的组织工作,谢谢你组织女童鞋们为活动结束后的表演忙碌,这给我和清静帮了大忙,非常感谢你!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跟亮亮妈打全能冠军!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容易猜和不容易猜是相对的。如果放轻松,猜猜玩玩,才能达到参加活动的目的。这个和打比赛一样。要享受比赛的过程,不去刻意追求比赛的结果。不然想赢怕输会影响技术水平的发挥啊,而且通过比赛带来的乐趣也会大打折扣的。—————————— + 100!

亮亮妈妈不愧是全能冠军!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能抓到精髓!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很实诚,祝贺加入我的战队,希望我们的队伍越来越大。渥也 :))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是小小?我今早就猜到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小声音,大地震,对仗!哈哈,你坚持不下去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诚恳,那我就弃你从小声音了:)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禾儿,迪儿,清静,王妃组委会的姐妹们辛苦了,你们的辛勤付出,把活动安排的丰富多彩,生动活泼,每天的安排、提醒,发送QQH,联络网友,真不容易,给大家带来欢乐,谢谢,谢谢:))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跟亮妈的答案一样。
与亮妈同感,不必刻意追求比赛结果,而是重在参与活动过程的快乐:))
今天也让我大开眼界啊,实在是佩服各位侦探高手在活动中的侦探分析辨识能力,让每篇文章的作者快混不下去了,哈哈:))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小C啊,好多来北美的留学生有多少毕业后在本地找到工作啊?而且美国大学不同中国大学,好学生留校的多。美国大学一般不留自己的学生。就是有学生回到原来学校工作都是在外边转一圈后再回来。心诚也许从加州毕业然后在纽约找到工作呢?她家里博文不多,但我从她写的文章中探测到DNA吻合率:)
cxyz 回复 悄悄话 不对啊 心城在纽约附近啊 不能被带偏了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看心城的反应我怎么又觉得是心城?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哈哈,是王府活动让我有机会去你家读你的博文,好看好看!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容易猜和不容易猜是相对的。如果放轻松,猜猜玩玩,才能达到参加活动的目的。这个和打比赛一样。要享受比赛的过程,不去刻意追求比赛的结果。不然想赢怕输会影响技术水平的发挥啊,而且通过比赛带来的乐趣也会大打折扣的。禾儿辛苦啦。王府活动很好玩,通过活动进一步认识很多网友,这个最最重要。咱接着当啦啦队。加油,加油!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亮妈妈,太容易猜的,真的很难让人相信。:)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一凡,谢谢你!谢谢你的倾情相助!:)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心城的惩罚如此温柔,我也要求被罚!:)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辛苦了!每天在王府里忙前忙后,像个飞来飞去衔泥做窝的小燕子,身兼数职,出谋划策,做主持、当拉拉队长,还不忘提醒第二天发文的童鞋,一遍不行,还两遍 :)大家玩得很欢乐,禾儿功不可没!

还有我们的大总监迪儿,每天趁着夜黑风高跋山涉水不辞辛苦给写手送钥匙,明明什么都知道却什么也不能说,真是难为了!谢谢迪儿!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哈哈哈哈!亮妈的女排拼搏精神令人赞叹!你的坚决和勇气也震撼了我。我也愿意为你飞蛾扑火,无怨无悔!
cxyz 回复 悄悄话 看看到底谁这么财大气粗。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小心你再次把大家带进沟里。我是认定幸运儿是你,就是错了我也不变了:)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我可以很负责任地对你说,今天我错了。还把好多无辜的人带进了沟里。我要面壁思过!晚上我自罚了三块火腿肉。吃的时候,一个小声音在我耳边响起“少吃肉,多长点心吧” 就是那个熟悉的“小声音”啊!哈哈哈哈 :)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五湖兄,我点头,我还没来呢,比你说的还要晚:)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真快,不知不觉中,已经贴完12篇文章了。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希望财大气粗也给咱们带来财运。:)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翘首以待!:)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明天是“财大气粗”啊,好期待!:)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静等财大气粗闪亮登场:)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说到加州,就想到小小和暖冬。既然暖冬说那时还没来,就跟着大家猜小小吧。:)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真是惊心动魄的经历,写得详实清楚。也是非常幸运,祝福!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财大气粗”请注意:

明天3月16号,请“财大气粗”在美东时间7点到12点之间发文,谢谢!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财大气粗”请注意:

明天3月16号,请“财大气粗”在美东时间7点到12点之间发文,谢谢!
PrimeryColor 回复 悄悄话 地震没有那么可怕。 故宫应该是经历了不少地震的。何况是现代防震的住房。国内原来的预制板是最大的杀手。加州现在的高速公路, 和北岭地震时的结构和建造方法完全不同,应该不会出现14号公路倒塌的情况。地震真正问题是震后的基础设施是否能正常,不正常又如何生存7-10天。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看你博文的回忆,你可能96年都还在广州,不能说yes or no ,但点头摇头应该不算犯规 :))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娘娘站错队伍了:)) 暖冬肯定不是,大家都说小小可能性很大。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溪姐姐很会分析。:)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最会抄的人,得分最高。:)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爬楼是一个, 还有就是不知道该抄哪个 :)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2
今天这一分,小溪姐姐功不可没。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嗯,炒作业也是很辛苦地:)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娘娘确定爬到顶了? 我爬到半山腰跟暖冬, 爬到顶跟小小 :)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一口气早锻炼爬楼,就跟暖冬吧!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阿姐,侬不是小溪,侬是汹涌澎湃的奔向大海的激流。”,心雨金句!

+ 1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圆猫小盗' 的评论 : 猫猫,叫你家圆导来就告诉你!

“阿姐,侬不是小溪,侬是汹涌澎湃的奔向大海的激流。”,心雨金句!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这是加州啊!我记得这次地震,也惊醒了,好在你们都安全。你们很镇定,写得很真实!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德高望重的小溪姐姐,您不但是我们王府的智深侦探,扫描机,挖土机,还是一个很好的播种机,一个推手。我初到美国做过babysitter,还在医生家里做过housekeeper,在中餐馆打过Waitress,虽然都是很短的经历,却让人刻骨铭心,讲起留学生的生活一把眼泪一把鼻涕。所以前几天看见《体验》,马上就有切肤之痛.。但当时不知道为什么只把中餐馆打工的那篇写完了,Babysitter 下篇还没写呢?但很多事情在脑子里却挥之不去。

咱王府猜谜会,很多高手还没有真正显身呢,以后的文章里看见有housekeeper,Waitress,大家都要毫不犹豫地就猜心雨喔。

阿姐,侬不是小溪,侬是汹涌澎湃的奔向大海的激流。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溪姐姐历害!我跟哈^_^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好的,我有一口就行,也不怕等,等到夏天也没事,这里夏天也cool,火腿隔别处要坏掉的,送我这里不会坏:))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圆猫小盗' 的评论 : 圆猫猫和我的猜测一致!她不回应,就是她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云霞过奖,等待你的佳作!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幸运儿是小小^_^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我跟大家,小小。今天结束战斗了:)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啊,要是你真得说不是你,那就不是你,肯定吗?要是肯定了,老溪就没办法了,先吃点儿城城家的火腿,补补大脑再说了。。。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圆猫小盗' 的评论 :
哈哈哈,还是圆导了解我,一下子就治好了俺的红眼病:)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抱抱小溪姐姐,谢谢姐姐温暖人心的问候!的确,我们这一代人刚出国时都不容易,也有类似幸运儿的经历,这次的活动勾起许多回忆,真应该都记录下来,特别是初到美国的奋斗经历,以后有空时慢慢写:))

不过,按游戏规则,这个幸运儿可能真不是我哦 :)))))

另,小溪姐姐怎么没有参加活动,记得有你啊,还等着读姐姐的精彩好文呢:))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爱你小溪姐姐,见到你就如一条温暖的小溪在心里流淌,常上来看我们哟……
圆猫小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别收工啊,先交代一下池塘微漾是不是你?偶来得晚,半路杀进来,拼了九条猫命回爬一座座高楼,除了晕还是晕!被网友们的七嘴八舌笑晕了!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问好冬冬,你的文笔也好棒,读过几篇,而且英文也相当历害!本想跟心雨姐猜你,但后来有“消息”姐姐的最新提示,决定跟小溪姐了,下次争取猜到你。人多力量大,我们的战绩不错哟!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熊报云霞妹妹,辛苦了,向妹妹致敬了!老溪还在“老骨头痛和懒惰”的阶段,还欠回妹妹一篇悄悄话呢,失礼了。这次活动才搞清楚妹妹是在华州的温哥华,而不是加拿大的温哥华。主办者看着要参加的人多,老溪写个文儿,正面反面都留下爪印,反正网名“不是狼外婆”也没合格,这次就让新人写了呗,反正老溪吃火腿,乱评论,哪哪也没落下啊。再祝云霞妹妹阖家春安吉祥顺意!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心雨妹妹的《人在他乡》文笔生动,故事精彩。要到心雨《我的文章》最后几页里去找,其实每个人刚到国外那段人生地不熟,语言还不行时,拼搏的故事最好看。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问好小溪姐姐,抱抱!“消息”姐姐一到,立马真相大白了!我们需要你,参加活动人名里咋不见你了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哈哈哈,刚刚想说家家的先生是美国的,就看见小溪姐姐的回复了,小溪姐确实厉害,应该得大奖,这篇就是小小了!


心城和花花,抱歉,跟错了,现在改小小了,看她的回复也是她。今天是不是可以早收工阿,哈哈哈。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哈哈!我们不在乎天长地久,只要曾经拥有。我保证会抗着大火腿送到你家,风雨无阻。不管暖冬还是cool夏。呵呵!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圆猫小盗' 的评论 :圆猫猫去哪儿了,如果这篇被老溪猜中了,强烈要求圆猫猫奖给老溪《圆猫配玩奖》。。老溪上了年纪,早已把金银财宝置之度外了,世上最宝贵的就是亲情,友谊第一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也猜是小小。小小的解释牵强喔:)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谢谢小溪姐姐的认真,你应该拿大奖,乔兄,先给小溪姐姐记一笔!
谢谢小溪姐对我的谬赞,但是心雨的文绝对拜读,以前读过不少,但是不记得《人在他乡》,改天来补。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抱抱小小,没想到小小还经历了1994年的大地震啊,不是家家,家家当初和从小在美国长大,在台湾出生,不会说中文的,已经自己在开公司的先生结婚后,到美国来,不会住在学校的研究生公寓里。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wow,小溪姐姐研究的深,读着姐姐的分析,好像对每位朋友都了如指掌,佩服佩服!
不过,在加州或曾在加州住过的朋友不少,参考姐姐的分析,我也再找找这个幸运儿是谁!:))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火腿肉很诱人,我隔着这么远都闻到了。如果我猜对了你就是《痛》作者,这火腿肉有没有份?:)
栀子花和你是真朋友,无怨无悔,赞!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夏时制搞得手忙脚乱,才上来,看见心雨细致的分析,很有道理,读这篇文,第一感觉这个幸运儿就是暖冬!:))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五湖兄读文仔细,谢谢!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好棒的文笔,惊心动魄的场面,大家都猜是小小,我跟…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谢谢心城,火腿很香,乔少住在旧金山,硅谷,不住在洛杉矶附近,他经历的是89年旧金山大地震。在篇只能用排除法,小小现在住在洛杉矶,我也没有找到她刚到美国的文章。其他住加州有暖冬,心雨(锁定散步救人篇)迪儿(可能还在纽约)都不像,就猜小小了。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不巧,今天事多,乘午休时间爬上来看看,
wow,各位侦探高手已经收集了这么多信息,很有参考价值,以我大胆猜测,这个幸运儿很可能是女的,不过,也不能完全排除男士。
真是惊心动魄的地震经历,看着都害怕,如果是我,地震后应该考虑搬去外州,干嘛老待在随时要地震的危险地方啊?
加州好像还有谁?家家,暖冬,迪儿,心雨……,再去找找,看看这个幸运儿到底是谁?
嗯,幸运儿在加州读书期间经历多次大、小地震是可能的,但也有可能毕业后到外州工作,所以也不能排除现在不在加州居住的朋友。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能博白衣天使展颜一笑,倍感荣幸!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悠着点儿,细水才能长流啊亲。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刚上来,就被城城和花儿的话逗乐了,两位可爱的小精灵!哈哈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你让我好感动。真爱啊!山无陵,江水竭,天地合,乃敢与君绝!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我不痛啊,没看俺乐此不疲的,哈哈。我一般都是三分钟热度,能坚持这么久自己都被自己惊到了。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圆猫小盗' 的评论 :圆猫猫真好,抱抱圆猫猫,心里好开心,有治愈功能。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再抱抱睿智,美丽,善良的心雨妹妹。进了文学城,别的不说,真是圆了老溪从小想当姐姐的美梦。取了个带‘姐姐’网名,还真正感受到大家把我当姐姐的亲切:-))。
王府活动one of the greatest merits 就是让你有机会对你心仪的网友更多的了解,今天我刚读了5,6篇心雨《人在他乡》的连载,真是敬佩心雨的奋斗之路的精彩,锁定心雨是《我的第一次:在散步路上救人》的作者。心雨刚到美国后,当过Babysitter,几乎同时考了美国的CPR证书照顾一双在赌场工作白人夫妇的龙凤胎。又读了暖冬妹妹的三篇连载《养女育女中的憾事》还有其他几篇母女情深的文章,太感动了。迪儿也住在南加,好像那会儿她和先生,女儿还在纽约。昨天的榴莲有可能是杜鹃或暖冬,杜鹃住过休斯顿,满中国超市都是榴莲。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栀子花,俺现在能理解你的痛了。头晕啊。好在小溪姐姐及时赶到了,我们不至于掉进沟里。你的分析有道理。我跟你:)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本来以为板上钉钉的马甲,被小溪姐姐一说,我顿时晃了神,开始怀疑人生。。。我现在谁也不跟了,只想跟着我的火腿走,我要吃点,压压惊。小溪姐姐也一起来补补吧。:)哈哈哈!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不怨心城,是我自己心甘情愿要跳的,幸亏去了,收获良多,人如其名,确实是个让人冬暖夏凉的人。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按消息姐姐指引,去小声音家逛了逛,无奈她家藏货太多,只能走马观花了下,无果,只是看到她写东西喜欢用1,2,3。。。不知道这个习惯可不可以当成个线索?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小溪姐姐火眼精金,侦探做到DNA全盘对比。阿姐说暖冬90年代中期还在国内广州,暖冬儿也很诚恳地说那时候还没有出国。那么,这个幸运儿应该就是小小了。

看小小怎么说Y(^_^)Y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圆猫小盗' 的评论 : 小师傅早,这夏令时闹的,我都睡过头了。Hug师傅!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咱这交情还用说嘛。火腿那是一定的!:)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后震后应该还在加州居住,因为文中说后来又经过无教中小地震,早习以为常了
圆猫小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偶的天,大隐隐于小溪!姐姐真神探也!猫抱!
圆猫小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不管三七二十一,抱抱暖金公主!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心城,谢谢你的不离不弃:)) 还拉上人家栀子花一起跳:) )
所有猜暖冬的,对不起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小溪姐姐说的极是,我还没有出来呢。
我猜是小小? 像女生的细腻文笔? 还有一种可能是,在加州读书生活过的?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心雨妹妹辛苦了,暖冬妹妹90年代中期还在广州中山大学教英文。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圆猫小盗' 的评论 : 抱抱圆猫猫,老溪不要金子,只希望圆猫猫经常来和大家玩。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是南加的小小,暖冬妹妹当年来美国是带着女儿一起来的美国的(读过她养育女儿的博文)。是小小经历了这个大地震。
The 1994 Northridge earthquake was a moment magnitude 6.7 (Mw),[6] blind thrust earthquake that occurred on January 17, 1994, at 4:30:55 a.m.
The quake had a duration of approximately 10–20 seconds, and its peak ground acceleration of 1.82 g0 (17.8 m/s2)[7][8] was the highest ever instrumentally recorded in an urban area in North America.[9] Strong ground motion was felt as far away as Las Vegas, Nevada, about 220 miles (350 km) from the epicenter. The peak ground velocity at the Rinaldi Receiving Station was 183 centimetres per second (4.1 mph; 6.6 km/h),[10] the fastest ever recorded.
圆猫小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在王府混的人,不出几日个个都成了密探。杜鹃何日修成正果,成为神探?金像奖都给你设计好了:身披金袍,手执金笔,头戴金帽,坐在金马桶上,两眼冒着带着红色的金光。。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心城的火腿人人爱,有没有给禾儿留一份儿呀?:)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谢谢燕麦关心大家!我咋有股越战越勇的劲头呢?嘻嘻:)
圆猫小盗 回复 悄悄话 心雨烟尘,心中之城,心心相印啊。
心语字字珠玑,这段更是精彩金彩,金光闪闪闪:“ 暖冬的写文风格交代清楚,感想联翩,很为别人着想,有一颗金子般温暖的心”。
金暖公主,偶等着你亮相,给你一个大哈格!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敬业的精神可嘉啊!不过俺写过“北美的女人”啊!冬天要铲雪的。。我可以排除嫌疑。。。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俺想对你说,俺很爱你但更爱真理!真理在心雨的评论里。俺就不再啰嗦重复了。。哈哈!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哈哈哈哈!艾玛!心雨劳苦功高,吃火腿补补是必须的,管够儿!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心雨总结得太好了!辛苦你了!:)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城城俺跟定你啦,赏块火腿肉吧。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留学生生涯清贫又互助;洛杉矶南岭地震恐惧又镇定;一跃眼帘,文字淳朴而直入人心。

马甲和内容一致,经历过地震的生生死死,每一次摇晃都是内心的震颤,这是一个坚强镇定的女中豪杰。如果生命一定要让我遇上,我心视死如归。

如果说前面几篇都有放不下的悬念,这篇没有就是暖冬!冬儿出国随先生在加州州立大学,女儿出生在国内,刚出国时,可能没把女儿带在身边。所以抱的是别人的小孩前行。眼前闪过刚看过章子怡主演的《上阳赋》,皇帝驾崩,王儇抱着小王子坐着马车颠簸出宫,使命感和母性交替,无私和镇定同框。暖冬的写文风格交代清楚,感想联翩,很为别人着想,有一颗金子般温暖的心。

小小也在南加,文风不是小小。

今天不需要行云流水般的诗,却有刻骨难忘的情。

抄与不抄,地震中受惊又怕,携手关爱的幸运儿是暖冬。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像女生。
大兴 回复 悄悄话 写得不错,不过开头和结尾的文字似乎可以省略一些,地震开始那个地动山摇如果能够描写更具体一些就更加吸引人。看到这个地动山摇的时候,好像觉得少了一些细节。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各位童鞋们,今天是15号,还有半个月活动才结束呢。

玩累了就休息哈,悠着点。请大家开车务必注意安全。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对的,是暖冬,好像与笔者一起经历了惊心动魄,人在大自然的面前何等的渺小,看哭了!祝平安,健康,喜乐!!!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1
我也猜是暖冬,看过她写的山火,描述风格很像。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得,这下让你们的关心给彻底感动醒了,不困了,哈哈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不是乔老爷,他说经历过旧金山的地震,如果写这次就不是第一次的地震体验。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亮妈体恤,睡啥觉啊,已经来上班了。亮妈加油,今儿的就跟你了。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惊心动魄啊,还好没有受伤。作者临危不乱,有大将风度。领导在前开路,觉得这个应该是女生。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第一次好震撼。写的惊心动魄,又细致入微。有男生的坚定沉稳,临危不乱。是乔姥爷吧,乔姥爷住加州,文笔好,心理素质好。我猜是乔姥爷。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小蜜蜂,好好休息,这就是玩玩的,别耽搁了正事儿。:)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继续睡觉。我今天顶替你:)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我锁定是女生!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这篇细节描写细腻,心里活动的描写也是层层叠进,最后还从容不迫地总结了几条地震要领,还留下了悬念,且听下回分解。谁呢谁呢,呼之欲出啊!加州的,95年中旬就在美国的,范围应该不大,紧急呼叫圆猫小分队,大显神通啊:)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小蜜蜂的称号得给亮妈了,我今儿实在困的不行,到这会儿眼还睁不开呢,这篇文章都没看呢,更别提去窜门了。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平安是福!先抱抱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榴莲我还是猜菲儿:)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学栀子花开做小蜜蜂。去心中之城那里读了几篇博文,她对细节的描述符合这篇的DNA.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我是习惯打小抄的,等大家吵出个答案来吧。上一篇榴莲本来是猜杜鹃的,但看过你的留言,改为一凡吧?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心城,说说理由?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我可以很负责地说,不是小声音!:)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惊心动魄。幸运儿名副其实。好运这次参加了吗?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小声音也是加州的。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刚看到菲儿也说是暖冬!艾玛!知音啊!:)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去牟山雁加调查结果应该不是他。他97年来美。乔老爷说经历过旧金山地震,那时间上也对不上。只能往女士上猜了。小声音?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写得惊心动魄,让人震撼!没有亲身经历是写不出这么细腻入微的文章的。我怎么看,都觉得是那个对我不离不弃的暖冬!肯定是暖冬!我这次也痴心不改!栀子花开,跟不跟?考验你的时候到了 :)哈哈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也可能是位女士,出去时通常开道是男的,女士后面跟着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但是,女博主也要查。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有道理,我心依旧是嫌疑人之一。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个幸运儿,躲过了一劫。写得详细精彩,遇事冷静,有大智慧!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觉得是蓝的,紧急中都是蓝的有劲、动作快,抱孩子是蓝的,1994年在加州的,乔老爷吧?还有哪个蓝的没猜到?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不是迪儿,迪儿到美国的纽约,还要,迪儿是带着女儿来美国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迪儿也很有可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仔细又读了下,文里的孩子是邻居的。又叫领导,所以改猜暖冬,文笔很像,写得真好。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亮妈真给力。印象中迪儿,心雨,遐西,潇潇在洛城。后两位这次没参加。还有谁呢?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补充一个线索,94年刚出国,正在读研究生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王妃说得靠谱,应该是94年1月17日凌晨洛杉矶的地震。我经历过89年旧金山地晨,恰巧是下午五点多,十几秒钟,八级。但我所在的地方损害不算严重。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当下侦探。找到照片的出处。应该是加州州立大学。Description
Damage to a parking garage at 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 Northridge, after the Northridge Earthquake, 1994. Though this structure withstood the initial earthquake, aftershocks caused more damage. At 4:31 AM on Monday January 17, 1994, the San Fernando Valley was hit with a massive earthquake registering 6.7 on the Richter scale. Dubbed the Northridge Earthquake because its epicenter was around Wilbur Avenue and Arminta Street in Northridge, this earthquake and subsequent aftershocks, caused extensive damage to the Northridge and Sherman Oaks areas. Numerous building on the 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 Northridge campus sustained severe damage. Color digital photograph.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我对美国地理无知,94年住在那边的有谁?请同学们今天做个调查研究,我睡醒了检查作业:)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先去牟山雁家再读一遍他写的出国系列。看时间是否符合。加州大学里应该用不少好的Asian Studies 的Programs. 如果时间对不上就是乔老爷。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改回夏令时早起一小时,困的眼都睁不开,过会儿清醒点儿再猜。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正确,94年洛杉矶附近
cxyz 回复 悄悄话 加州看来是没错的。自己猜不出,等着看别人猜。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先占个座。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是这个没错了:1994 Northridge earthquake , magnitude 6.7 occurred on January 17, 1994, at 4:30:55 a.m。时间季节都对,洛杉矶附近。自报家门吧,我马上就到你家门口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是乔老爷。依旧在加拿大。大雁出来得晚。

真是惊心动魄啊!我也经历过地震。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我查过,旧金山地震是89年底,当然如果是日本,要晚些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收回,墨脉没参加。还有谁在日本?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95年日本关西地震!墨脉写的呗!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五湖没好好做作业,是90年代中,10月,不是89年的地震。我查查去!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作者很实诚,时间地点都有,80年代出国,住在旧金山附近,应该不难猜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大的动静,加州?日本? 男士,好心,帮邻居抱孩子,是好男人,先赞赞!那么范围缩小:大雁?乔老爷?还是依旧?坦白从宽!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地震当时破坏那个惨烈情况还记忆犹新。89年10,刚到加拿大不到一个月,旧金山就发生了这场大地震。电视上全是破坏画面,房子歪了,桥垮了,以至后来一提起旧金山,就想起了这场地震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故事应该发生在加州吧。听着描述真好像曾经历过唐山大地震的一幕幕:门打不开,断电,有人受伤...作者描写生动,一下子把我带入当时的情景。如果不提是90年代,我首先想到唐山大地震。我猜是男性作者:乔剑客,牟山雁,我心依旧都有可能。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惊心动魄,幸好你们俩人都沒受伤,祝福祝福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3]
[4]
[5]
[>>]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