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直很安静》& 你就是歌手之全民K歌入门级不完全攻略

(2020-06-02 11:10:40) 下一个

 

《一直很安静》,《仙剑奇侠传》插曲。阿桑原唱。歌词在最下面~

==================真人大彩蛋分割线==================

大彩蛋在最前面!!!热烈欢迎气声高手佳佳真人出镜重磅科普视频:《如何用手机耳麦在全民K歌录出好声音》

 

 

==================全民入门级攻略分割线==================

现在手机K歌软件的流行让录歌发歌变得再容易不过,也掀起了大家都来唱歌的热情。全民、唱吧、天籁、达人、爱唱、VV 等K歌app大同小异各领风骚。我自己用全民VIP,也比较欣赏它功能强大实用,就以它为例,聊一聊手机录歌的方法和各种实用小窍门。其中一些是我自己的体会,一些来自其他网友的经验,一并谢过(佳佳、美景、白沙纱、中秋月、耳机、无问东西、热力、毛偶、happybob)。

 

注1:本攻略面向广大手机K歌入门级新手,所以比较噜嗦,也不置评电脑手机区别。高手们可以略过去看卡通片了,绝不打扰嘻嘻

注2:本文中的手机是指各种手机及ipad,以下均同。

 

亲,全民可以录歌、录清唱、带BGM朗诵等,总有一款适合你!我主要玩录歌,本攻略也只着重这方面;至于如何多得鲜花啊涨粉啊投稿啊打榜啊都略过,大家有感兴趣的可以自己搜索哈。

前言:下载“全民K歌”。亲,认准名称独此一家,不是全民K诗!不是全民KTV!不是手机K歌!

好消息:我刚刚发现北美手机的苹果商店又可以下载全民了!

 

如果某天这个抽风的苹果商店又下架了全民,还有一个迂回的方法:

借国内朋友的苹果账户下载。无教练就是这样做的,结果他现在手机上k歌软件比我还多!

 

一  设备:最容易上手的:手机+ 原厂耳麦。据多条也许可靠小道消息,苹果手机+苹果耳麦是这一档里最好的。我用的就是这个。

     其他:手机 + 外置录音话筒。此文略,有意者可在坛里搜索。

 

二  录歌类别:全民可以录独唱和合唱。

1 独唱里又有录整首、录片段、快唱(录热门句比如“你是我的小呀小苹果”)。不过我都是录整首,后面两个几乎不用。录片段适合提取出来做串烧。

2 合唱可以用系统的自动分词,也可以自己分词,很方便。

一人唱底版,另一人来合,两人音效要统一。因为后唱的声音会普遍大过底版,所以后唱者还要特别注意人声的平衡。我的底版蘑菇合唱的这首 川虎版《我要你》,整体就比较好。

3 合唱还有一个好处,就是一首歌如果一次唱完比较难,或者想自己试试和声的效果,就可以用自合唱的形式。比如我的 《黄玫瑰(孙露原调)

4 别人的独唱也可以拿来合唱;点击歌曲页面下方的“加入合唱”即可。比如秋月姐+椰风【恋恋风尘】

三  伴奏:伴奏分两种,非高清和高清。很多高清伴奏是对VIP专用的。尽量选清晰的,当然如果实在喜欢又只有消音的……那就唱呗!比如我的《献给母亲大人》一休片尾曲。如果有爱挑刺伴奏的,直接当空气!

1 如何寻找合适的伴奏:由于男女天生的音域差,所以一首歌,男声找男版、女声找女版伴奏是最合适的。如果实在没有,那么就需要升或降3-4个key (全面里面的+- 3-4),这个最好逐个调试。超过4个key,音质就太受影响了。

2 一首经典的歌会有很多歌手翻唱从而有很多不同版本的伴奏(比如不久前满坛盛开的野百合)。我的经验是:到全民先搜出这首歌所有的伴奏,然后到油管去听翻唱,喜欢哪一个就用哪个伴奏。记得美景也是这样的做法。

   比如春风十里,我的《春风十里》是我最喜欢的房东的猫吉他伴奏;耳机《春风十里》就喜欢小宋佳版本里的柳琴 。

 

四 具体录歌小窍门:

1 全民最棒的功能之一就是人声移动,这个大大弥补了以前很郁闷的人声滞后问题,我最喜欢。一般来说录音越久滞后越严重,人声需要前移40-60不等。见合成页面的“声音调节”-“人声对齐”。

2 录歌的时候耳麦录音口朝外离远一点避免喷麦爆麦。

   录得不满意可以随时拉回去重唱,录完后保存前也可以分句编辑(合唱不行)。不过要特别注意衔接痕迹。就像白沙纱说的,有的歌曲分句录音的时间点是可以调的;我也调过,这个最好。有的歌曲没法调,就要更注意一点或者全部重来。

3 全民7.0 的新功能:录好歌后保存(不是“发布”)到本地,以后可以到“本地录音”里找到作品修改、重唱、调整音效,可以生成不同音效版本甚至干声。这个非常省时!

4 全民音效有两种:混响和均衡,里面很多细分。我最喜欢用的是剧场 + 摇滚 或 慢歌,再根据每首歌的不同,进入摇滚/慢歌的编辑面自己调节一下高频低频。

   如果录干声,伴奏音量调为0,人声音量调到50(避免后期爆麦),用“原声”音效。

5 全民可以单句添加音效,比如:和声、电音、3D迷幻、金属等。举例见我的 《着迷》

6 合成的时候系统会推荐最优化人声伴奏平衡,一般是50/50。这个我会自己调一下。

7 来自白沙纱

另外分享一个把声音放大的方法, 希望有用:

ffmpeg -i old.m4a -af "volume=1.5dB"  new.m4a

Reference: https://trac.ffmpeg.org/wiki/AudioVolume

 

五 其他功能:

1 全民可以上传作品(音频视频均可)、伴奏。

这里说一句,有人把别人的歌上传到自己账户里冒充自己作品,这个很容易被发现的哦~

2 全民VIP的好处:更多高清伴奏,更多音效选择,更多鲜花,更多投稿机会。

 

六  全民作品下载转音频的方法:

具体见 ★★★★★想唱就唱泡坛指南★★★★★

网友热力的科普贴:“如何电脑中免登录下载【全民K歌】中的歌曲”

以及 不要惹毛我的科普贴:苹果手机直接提取K歌音频步骤

以及  happybob 科普贴: 手机族:如何倒腾歌曲  

一个很小的窍门:下载的m4a文件直接改后缀为mp3即可。

=====================歌词分割线=====================

 

 

一直很安静
作词:方文山
作曲:如花如岳

原唱:阿桑

翻唱:我

空荡的街景
想找个人放感情
做这种决定
是寂寞与我为邻

我们的爱情
像你路过的风景
一直在进行
脚步却从来不会为我而停
给你的爱一直很安静
来交换你偶尔给的关心
明明是三个人的电影
我却始终不能有姓名

你说爱像云
要自在飘浮才美丽
我终于相信
分手的理由有时候很动听
给你的爱一直很安静
来交换你偶尔给的关心
明明是三个人的电影
我却始终不能有姓名
给你的爱一直很安静
我从一开始就下定决心
以为自己要的是曾经
却发现爱一定要有回音

给你的爱一直很安静
来交换你偶尔给的关心

明明是三个人的电影
我却始终不能有姓名
给你的爱一直很安静
除了泪在我的脸上任性
原来缘份是用来说明
你突然不爱我这件事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