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这辈子,无法回报的

(2019-11-27 02:31:23) 下一个

这辈子,无法回报的

Cathay 笔记

大学时的班主任们,前前后后的,想起来也换过好几位。只有这位,我还能依稀记得他的样子和姓名。

毕竟大学的生活,高度自主性。不会有高中的班主任,时时刻刻的盯在学生的后面。而我永远是5分加绵羊的学生,不惹麻烦也不冒尖,让人无需挂虑。自然和班主任也不怎么打交道了。

上大学报道的第1天,曾被叫到教务处。有位老师或是位领导问我,是否需要对我的年龄进行保密。当时我坦然一笑说。从小到大从来没有受到过任何特殊的待遇,也更没必要让人特意的知道我的年纪。而且让人知道我实际的年龄,反而对我有很多好处。。。需要老师们帮帮忙,不要揭发。

大学生活顺利平稳的进行着,可是有一天突然病了,甚至有随时做手术的危险。那时候交通极为不便,回家的路程单程就要5天。让父母来一次,很不容易,也不想让他们受到惊吓。病情很快就稳定了,只是需要观察,生活自理。

唯一的麻烦就是手术单上需要有人签字。虽然当时只有一半的几率做手术,以备不时之需。我问过几位朋友,医生和老师,没人敢负责,都只是劝我给家里打电话。

只有问到这位班主任时,他问我为什么不让父母知道。我说:死不了的小病,没必要打扰父母。没想到他立刻就签了。而且把签好手术通知单亲自送给了外科主任,还请求他为我亲自开刀。。。

幸好,到现在也没挨上这刀。有幸见到了外科主任亲自查房,因为他很好奇,这是什么样的宝贝学生。外科主任老先生亲口告诉我,我才得知此事。更为感动的是后来的事。因为同班同学课业紧,不可能陪床照顾。这位班主任找了两位在这个病区的实习医生来轮流照顾我。这是我这辈子至今,生病受到过的最好的待遇。

每年的生日,校园广播站都有人为我点歌,祝我生日快乐,但从不暴露我多大岁数,很神秘。直到我认识了广播站的同学,才解了秘。知情的那位同学很羡慕我,学生有老师来点歌庆生,还以为是我家的亲戚。。。

课业结束,大学实习离校之际,年纪开大会要选举。未是成年人的我一如既往的假装上卫生间,从阶梯教室的后门悄悄溜走。冷不丁,被人用话筒点名叫住。一回头,看见台上的班主任。

他不仅当着全年级同学披露了我的年纪,还感谢我这几年大学生活没有给他添任何麻烦。祝我实习工作顺利,更加成熟稳健。让大家一起为我送上提前一点的成年礼祝福!

哪天不是我的生日,却比生日那天还快乐。

全然想不起自己当时的反应了。不过这个故事我讲给了每一个给我过生日的亲人。

后遗症就是:现在,我的同学们都知道我的年龄。不过想欺负我,已经是够不着了。

工作多年以后,忙着出国,办理学历认证。那个时代,学校还没有正常的通道和服务,到处都是刻意的刁难。几次跟教务处工作人员交涉无果。一急之下,我打了教务处处长的电话,试着求求领导。

诚惶诚恐的报上家门后,电话那头传过来亲切的带着笑的声音:原来是你这个小姑娘,到现在我还记着你呢。原来我的班主任已经当上了教务处处长。当然,事情后来圆满的解决了。

我拿到材料后再次打电话致谢。当然,我这次不只是想在口头上说个谢了。电话那边熟悉的声音却温柔的责备和拒绝了。对我送上了我父母都没做到的祝福,让我出国以后好好保重。因为他知道在国外的生活并不是很容易。

时光匆匆,这么多年就又过去了,彻底的失去了和母校的联络。估计我这位老班主任,现在应该年近古稀了。人生很精彩,也很无奈。想回去看望他的心愿,却很难实现了,只能隔空祝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