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生活是最好的英文老师- Cathy 原创

(2019-04-01 12:07:45) 下一个
生活是最好的英文老师- Cathy 原创
 
笔者许多年前在北京当医生,很爱自己的专业工作。知道这一行在国外的门禁太严,从来没有想过移民。自己的工作也忙碌,更没有时间学英语。说起来也是89级的老大学生,当时毕业有个四级英语就挺不差的了。埋头工作了9年后,老公却突然告诉我要移民体检。
 
登录在多伦多机场,糟糕的英语连找个厕所都困难。老公的高分托福英语用的时候马马虎虎的,但找到个专业工作也是一年以后了。当时加币一比七,带着90年代微薄工资的积蓄。刚刚凑够落地费,大概是半年的生活费。没有时间在Link耗着 或者不咸不淡的到处蹭英语。打工和生活是马上要面对的。
 
多伦多华人多,如果躲在华人圈活着也没有问题。但是我没法面对一辈子在同胞老板那里打工的苛刻和不变生活方式。既然出国来了为什么不享受国外的文化和生活方式。一个弱女子没什么力气就会读书学习。不过这次不是应付学校,而是重新做人。从咿呀学语到出门办事,找工作再上学回到医院经历了八年时间。没有什么可以和别人比较的,我也不是一个聪明刻苦的人。只是重新在另一个国家里找到了真正的生活。
 
从一个英语盲到雅思7.5上大学经历了四年。在地下室里学了一个月英语后,我自己在街上找到了第一个打工工作。萨大入学时我34岁了,又用三年半的时间完成本科毕业。在金钱和名利上我是个贫穷的人,但是在这个国家不再是个陌生的客人了。
 
在当地生活中,工作中,学到磨练到的英语更实用。我不是个单词大全但我买的每样东西我都知道英文名。更难得是能体会到文化习俗的差异。残酷的工作英语要求能激发出学英语的动力和精准度。林林总总的打工机会教会了我深入了解当地生活和消费。享受西餐甜点咖啡服务和如何逛店花钱。生活品质不断提高。虽然还是个不会开车的残疾人,但老公也不再担心我自己出门了。
 
在一个地方有根的感觉不是仅仅是有一个住址。对语言文化,思维方式,社会结构和法律理解的越深层才会开始有感觉。需要有一个过程。十余年一路磕磕碰碰的走下来,回头看见才发现许多不必要的弯路和错误。当然经历过也是一种财富。我知道按照这个方向,生活只会越来越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