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犹太人的三个故事之一

(2019-04-01 11:25:07) 下一个
犹太人的三个故事之一
生活里的真实记录--- 犹太人 Cathy 日记
 
在中国时,对犹太人的认识和理解,是从圣经开始,从国内看的各种经济学文章开始。到加拿大以后,才真正的接触到了犹太人。
 
一开始只是看见他们穿着独特,在多伦多的街上时不时的会见到。还有就是周围人总是在说,犹太人都是大老板。他们去不同的犹太人的教会,哪怕是在今天还在遵从他们的犹太教和生活律法。最突出的是,这些有钱的犹太人在多伦多,经常坐公交,和我们这些新移民打照面。正式的了解,是我找到第一份护工的工作。那是来加拿大快一年左右,刚刚拿到了北美的护工证书,但是先要去实习一下积累经验才能找工作,也就是免费打工的志愿者。
 
机缘巧合,我去了多伦多最高级的私人养老院,在十几年前也是要6000块钱一个月起价。非常开放open的对待我们这些移民志愿者们。员工基本全都是菲律宾人。因为他们便宜又好用,打工态度好,一脸的喜乐,对西人恭恭敬敬又哄又拍的。大部分的老人是老太太,很有礼貌和仪式感,穿着华丽,房间布置也非常讲究。那时的英语说得不是很好,但是已经听的没有问题了。侧耳旁听他们不少的对话。
 
我是一个新来的中国人。那时候中国人干这个的还是不多见。老太太们背朝着我,窃窃私语,讨论说:这些亚洲人之间有什么区别?其中有一个老太太发话了,点了我的名字,我立刻警觉,竖起耳朵听到她说的下文:她一定是有学历的中国人,你看她的样子,你不可能把她当成佣人。她虽然也是满脸微笑非常有礼貌,但是你能看到她有dignity。我很惊讶她们看人的准确和社会经验之丰富。
 
过了几天,一个老太太问:你原来做什么的?我支支吾吾的不想正面回答。她说:我猜你是**。她又说你不必为此羞耻,我们犹太人都是这么过来的,我为你骄傲。不要放弃继续努力。你以前能够当医生,以后只能更好。好好学英语,我觉得你的英语还很有差距。后来跟她聊很多,教了我不少当地的风土人情和文化知识,当然也练了英语。
 
实习临走了,我无意的说了一句抱怨话:这里可能永远不会留志愿者工作。那里的经理无意间听说了,特意和我说明。很鼓励的说道:不留你,是应为马上你能找到更好的工作,因为你不可能是最便宜的员工。但我们不是要最好的员工,我们只要便宜的,合格就行。您值得拥有更高的工资。中肯的评价,是我听到的最好的拒绝和鼓励。很感慨二战后的犹太人在另一个国度又建辉煌,心里感慨万千,打气精神开始了新国度的生活。耳边犹有其中一个老太太当时对我说的话:  在神里,你是永远有价值的,一切都会变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