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真要求医吗?

(2024-07-12 11:31:20) 下一个

23-24年在上海。送走了两位老人,实在心里很憋屈。

72岁的姑婆,长期糖尿病。23年过年时,家务摔了一跤。腿骨折了。走关系,进了瑞金医院急诊室。我去探望,一间不大的病房,里面6个病床,姑婆躺在床上,边上连转身都困难的脏角落里,坐着年迈的姑父。衣不解带地喂食。进了病房近一周,也没有什么主治医生来治疗,一天天拖着。情况就断崖式不好了。本来我去探望时还神志清醒,能起床上厕所。一周后,就昏迷了。我也忙着找关系。一个平时觉得挺靠谱的朋友说认识瑞金医院的书记,要我打1万元来打点。我想也没想就给他了。结果,只等来他发的和书记聊天的截图,只是书记回复说知道了。也没有下文了。姑父自己想办法又找了关系,把姑婆送进了ICU。70多岁的老人,天天医院家里两头奔走,本来挺精神的一个人,两周下来走路都脚打颤。ICU我去过几次探望,每次像探监一样,4点到4点半,有医生出来在走廊上会见病人家属,所有的病人家属都在没有坐椅的走廊上等。姑婆的收治医生是个30多岁的秦男医生,每次出来,多问他一句,就眼睛瞪起来骂人。我和姑父都被骂得忍气吞声。ICU里姑婆每天就是吊针。两周后的情况,真是病危了。不多久,就去世了。

我奶奶长寿健康,得过新冠,98岁的老太太,头脑比我们还清楚,算起钱来更是比我们还快,三高,糖尿全部没有,脸上的皱纹都很少。24年春天家里的阿姨流感传给了她,发了高烧,姑姑吓坏了,马上送了医院进了急诊病房挂水。刚进去的时候,老太太精气神十足,一整晚上发脾气,又叫又吵着要回去。吃东西胃口也好,要吵着吃好吃的。挂了几天水以后就蔫了,我再去看她时,也就只能眼皮抬抬,向我摆摆手。家里再找关系,什么主任,书记全找了。的确是关照啊,什么贵的药,各种抗生素全上了。每天挂水不断。十天后,我再去看,情况就真不好了。肾脏也衰竭了。一直在昏迷,3月的一个清晨,就安静地走了。

我的医生朋友,聚会时对于敛财,关系的话题都很起劲。我的要当医生的学生,平时醉心于名校,美女女友。医生最最重要的同情心和同理心,我是从来没有在他们那里看到过。记得10多年前,我陪妈妈做手术,找关系找到上海最出名的一把刀,他和他太太一个团队,出来巡房时,前呼后拥,不比领导的派头小。晚上我陪夜,在走廊上和那个一把刀相遇,他看我的眼神里全是审视的我身份和掂量我的钱包。相反,还有一些底层的护士会偶尔流露一些人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水晶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顶级朋友' 的评论 : 我要把您专业的意见给一有小事就爱扎医院的家里老人看,谢谢!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老人心肾功能不好,尽量不要输液用药,引起心衰和肾衰!过度治疗引起死亡!
水晶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odmum' 的评论 : 非常非常赞同,我身边有好几个您说的例子,一生极少去医院,几乎健康地活到90多。笑着离世。
水晶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pha123' 的评论 : 我就是想表达这个意思,谢谢您!
alpha123 回复 悄悄话
这两个例子,不去医院,大概率要好。急诊,做手术去医院。其余的,在家抗。
goodmum 回复 悄悄话 新冠时期一家,妻子得了新冠被送医院数天后去世,妻子父亲也得了新冠,但坚持不去医院在家休养喝水,二周后靠自身免疫系统活了下来。
goodmum 回复 悄悄话 看过一篇文章,百岁长寿老人很少去医院,饮食清淡开朗乐观。医院人多嘈杂,病多菌多,再加上没有医德唯利是图,去医院几乎是送钱送命。
水晶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湘雨潇潇2018' 的评论 :能不去医院就不去,您说得没错
水晶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rtfolio' 的评论 : 非常赞同,我就是想表达这个意思。谢谢
湘雨潇潇2018 回复 悄悄话 国内医院杀人(尤其是老人),当真不假
portfolio 回复 悄悄话 千万不要盲目相信医生/医院,即使是急诊/急救,自己的生命要自己把握。至于慢性病,那更不用说了,利益集团操纵下的所谓常规标准治疗反而加剧病情恶化,缩短寿命。
水晶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芯' 的评论 : 是呀,所以我觉得能不找医生最好
水晶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ladirk' 的评论 : 医院真是比较落后,把人当成待宰的肥羊
水晶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kelovely' 的评论 :完全赞同!!我常常抱怨姑姑,如果不送,在家,可能还能活到100岁月
likelovely 回复 悄悄话 要是自己在家吃退烧药,该吃什么吃什么,该喝什么喝什么,不在医院输液,是不是不至于走这么快。老人能吃饭就说明身体没问题。
baladirk 回复 悄悄话 动不动就挂点滴。国内的生活质量太次。
寒芯 回复 悄悄话 还是在上海大医院都这样,其他地方更不敢上医院了
水晶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奶奶挺过了大撒把。反而在医院里走了。
水晶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选民' 的评论 : 说得有理,找的是大书记,也不知道钱到没他手里。那个时候,人命要紧,什么钱都随便被挨刀了。
选民 回复 悄悄话 大概率你是被你那个朋友忽悠了, 那一万块肯定是被他私吞了. 根据我个人的经验, 中国的医生如果收了你的钱, 是不会不做什么事的, 这点医德他们还是有的 :).

其实他们也怕, 收了钱不办事, 病人家庭人落得财两空, 家属轻则举报, 重则拚命. 几年前常发生的医闹, 现在不听说了, 医院/医生终于明白了什么是盗亦有道.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上海大撒耙后走了不少老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