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张文宏医生的后来

(2022-04-01 02:27:22) 下一个

我喜欢的在屏幕里的偶像,无一都在我喜欢不久后,突然离去了:年轻时非常喜欢Micheal Jackson, Patrick Swayze没几年, 两位荧幕舞王双双在2009年突然离世了。

2020年疫情开始关在家里,发现了润涛先生,又再迷妹般地粉了整整一年多,先生也突然在2021年仙去。

2020年张医生横空出世红了出来。斩获了几乎所有弱小又都还心有善念的人心。从他开始走红,到现在被全网批斗,不过短短2年多一点。

张医生刚红出来的时候,带着从底层吃过的多遭苦难和屈辱而修得的珍稀的同理心和同情心,也对政治与主子们揣摩得并不十分清楚的天真,在各个场合并不掩饰真实的自己,讲话时有点小得瑟,不管是新闻发布会,还是做工作报告,他讲的话,更在乎的是听他的广大的平民,而不是像东航的董事长那样,安全地拿着稿子念那些让人不想吃饭的话。听他在网上和学生上课,并不像一般高高在上的教授们端着架子,他更愿意平等地和学生们说话,还愿意有点二地和学生开玩笑。我见过的大部分99%的人,没爬上去的时候,还愿意把周围的人当人,但一旦爬上去后,就真把自己当成主子,把底下的人当成猪狗了。张医生恰恰不是这99%里的人。我从小到大,看到听到的新闻发言,都是和赵,华之类带有强烈分裂人格的,不带人性的话语。几十年来,再回听WG时的发言,发现历史原来并不总是进步的。

他是带着小心的江南男子,初期被网暴或也许被领导约谈后,之后的讲话就不再像子弹,反而时不时地有点结巴,语速明显慢了。再后来,到现在,大概我们再听到张医生愿意站在平民这边说话,不再可能了。

不过,不过,张医生让我想起了老一辈的左派白桦先生的文字,他有点像张医生的遭遇,因言获罪,被铺天盖地地批斗。然而后来,他在文字中说,被批斗的同时,他也收到雪片一样的信,那些信满含真情,安慰和鼓励。他说,正是这些信,让他有了活下去的勇气。也让他看到了希望。直至白桦离世,都一直被无数粉丝追随崇拜。我相信,张医生也会是这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清零的做法挺令人担忧的! 问好水晶蓝!
MarsFather 回复 悄悄话 忠诚不绝对,绝对不忠诚。完美体现。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张文宏已经非常谨言慎行,几经波折,想能左右逢源为多说些人话,最后还是白瞎,可想而知。。。
cwang28 回复 悄悄话 万无一失!
水晶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erfechten1' 的评论 :哈哈,儿童disney片里,不是真爱之吻,会把公主变成青蛙。

”好人不长命,坏人活千年“
verfechten1 回复 悄悄话 你喜欢谁,谁就离去,不如你喜欢喜欢 XXX, 你懂的。
verfechten1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你的标题,我不禁哼起了刘若英的歌, 后来 我总算学会了如何去爱 。。。
水晶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在文学城奋力写了2年多,很少受到表扬,made my Day:))谢谢:))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挺你!好文!
水晶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分僵化' 的评论 : 十分先生,好久不见,安好!
我也觉得他不再站在高光下,是对他的保护。这样的性情中人。
水晶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回首前尘' 的评论 : 说得很赞,我觉得他在这样昏暗的乱世中,人人争当赵高的时候,有勇气亮出人性的亮光,会让他被长久地记在人们的心里。
水晶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乡不仕老了' 的评论 : 也为他能在上海感到幸运:)
水晶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nnieIsOk' 的评论 : 哈哈哈哈,第一次在文学城里找到MJ同铁,握爪!!
张医生有weibo 帐号,试试留言吧。说不定他就能看到呢。毕竟在现在漫天恶言的留言下,爱护他的语言会像黑暗里的光一样distinguish
AnnieIsOk 回复 悄悄话 MJ铁粉报到,隔空握爪水晶蓝

我想写几句满含真情,安慰和鼓励的话给张医生,不知道哪里留言他本人可以看到
山乡不仕老了 回复 悄悄话 上医人以他为骄傲。
回首前尘 回复 悄悄话 张文宏医生对于科学防疫的贡献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奥型新冠病毒传播太猛,但是毒性小,其实防不胜防,上海清零破功是迟早的事,非张之罪。封城容易,但是影响经济太大。如果病毒一直不断的持续下去,还是得用张文宏的科学防疫办法
十分僵化 回复 悄悄话 张医生是不太典型的共产党员,不再担任那吃力不讨好的职务和角色,对他个人或许是种解放。小老百姓们只能自祈多福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