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爱的五种语言

(2019-03-17 05:26:16) 下一个

昨天教会小组聚会,potluck + 生活类讨论。负责引领讨论的是一位姐妹和她的先生。他们夫妻为此作了精心的准备,从圣经中的雅歌书(The Song of Songs)引出讨论的主题:爱的五种语言。

雅歌的作者是大卫的儿子所罗门王, 以歌颂婚姻中两性的爱为主,揭示出爱情绝妙之美及迷人之处,是神给世人最好的恩赐之一。雅歌作者文笔高超,他以柔情细致的笔法将两性从互相钦慕,互相追求到爱情成熟,经历试探与巩固到享受圆满爱情娓娓道出。

雅歌一书更深层的含意是所罗门王以自己与书拉密女之间的爱情来表达 神与我们个人之间-真爱的意义。 真爱是发自于个人的意志,是超越教条之上的。真正的爱情是自发的, 这也是神所期待与我们的关系。 主动与愿意是爱的起始点。因为自发的忠信、坚贞与奉献的爱情才显得出真爱的可贵。这也是 神对人的爱的极致--给人自由,自由意识。神愿意我们是出自于个人的选择来爱祂。

回到我们的婚姻生活中,我们应该怎么才能保守我们的爱情婚姻呢

《爱的五种语言》的作者,美国查普曼牧师(Gary Chapman) 发现人们基本上有五种爱的语言:肯定的言词,精心的时刻,接受礼物,服务的行动,身体的接触但不同的人却使用不同的语言来表达和接收爱,两性间许多误解、隔阂和争吵都是由于不了解或忽略对方的主要爱语造成的。当夫妻双方主动选择使用对方的主要爱语时,就能很好地发展彼此的亲密关系,并积极地处理婚姻中的冲突和失败。

接下来大家就积极分享各自婚姻生活中的经验和教训,先生们比较一致的是要感到被太太尊重,太太是要被爱的感觉:牵着手去散步,收到一束鲜花,得到一个拥抱……

说到拥抱,我其实有很多的感触,在此分享。

多年前离开中国来到北美,文化冲击之一就是这里的人喜欢彼此拥抱。印象非常深刻的一次是在一个购物中心,我在一个咖啡店前面歇息,看见一位十七,八岁高高大大帅帅的男孩,迎面走向一位中年女性,给她一个结结实实的熊抱,嘴里亲昵的喊道"Mother"。我好羡慕这位母亲,希望儿子们长大后也能这样拥抱老妈我。后来跟一位白人同事聊天,分享我的感受,她说她的儿子就是这样的,因为他从小目睹父亲拥抱奶奶,榜样的力量!盼着什么时候我先生也能好好抱抱他的母亲。

愿我们都学会爱与表达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