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走来

生活中发现的幽默,怀旧,抒情,原创。
正文

我的上海经理

(2020-01-21 15:00:04) 下一个

       九五年应聘到香港贸易公司工作,带我的师傅是一个上海经理,他背景是知青,阴错阳差到了北京,一呆几十年,上海普通话口音还在,但对北京老熟悉了。身材胖胖的,走路一扭一扭的,多站一会儿,就得胳膊肘拄着柜台,或靠着墙。我们同事,对他最好的褒奖就是,嘿,你已不像上海人了。想想那时地域歧视也挺大的。

         突然想起他了,聊聊他的二三事,现在他怎么也得有70岁左右了。有一次出差,有我,上海经理和一位香港经理。快上火车了,月台上有卖橘子的,他在摊位前,捡了一秤盘橘子,称好之后,倒进塑料袋里,乘着摊主回身找钱的时候,他又捡了两个橘子放进了塑料袋。没成想动作慢了点儿,摊主发现了。瞪着牛眼,上下审视着面前这三个穿戴还算讲究的人。上海经理不好意思地嘿嘿一笑,拿了三个橘子放回橘子堆上,得,还亏一个。我和香港经理,看着都没出声。我想笑,但是我们是一头的,我要笑了,那麻烦可就大了。香港经理此时不知道在想着什么。

        那时,我们用香港人的回乡证可以购买软卧,整个旅途挺舒适的,就是列车慢了点儿,没有时速300公里的高铁。到了夜里,上海经理一声惊呼: “我的包包哪去了?”  我赶紧从上铺探出头,“这儿呢,经理,你忘了,你的行李太靠门,你让我往里挪了一下。”经理的胖脸上好像还有汗,闪着亮光,看来是做梦惊醒的,想起自己的包包了。香港经理静得出奇,好像还在入睡中,估计什么都知道。可能心里想着这两个大陆的傻X ,搞笑呢?

      有一日,为了节约住宿费,我们晚上登上了烟台到大连的轮渡,我清楚地记得那条船叫棒槌岛号。由于就几个小时的航程,所以是上船晚,下船早。晃晃悠悠还没睡踏实呢,船员开始叫了。收拾行李,准备下船。时间当时就是4-5点钟吧,所以经理带着我们慢慢麽蹭着走。当时我还不明白,后来明白了。出了码头,这时没有出租车,全是黑车。上吧,挨宰,不上吧,外面太冷了。上海经理叫了一辆黑车,谈好价格,去火车站等天亮。这个司机开着车,本身就不太亮的路灯,好像越走越暗,道路越走越黑啦。我心里有些打鼓,但跟着两位经理呢。估计这时的两位经理,心里打的是大鼓吧。大家谁都静默着不出声,上海经理终于熬不住了,“你把我们往哪里带啊,火车站不从这里走。” 司机还没回复,香港经理牙缝里用英文挤出一句,”shut up”。又是一阵静默,车终于开到了灯火明亮的火车站,心一下舒展了许多。司机只说了一句带你们走的是近路。是真的吗,但愿是真的,也没准儿那天晚上,我们就被人办了。可能那句英文救了我们,也许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Yu-Yuan17 回复 悄悄话 那个香港人肯定特瞧不起大陆人。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仨大活人,司机心里也哆嗦,路上转了半天还是没把握 。。。
HBW 回复 悄悄话 “谈好价格”。应该是抄近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