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的孤雁

带上
灵魂上路的文艺中年
正文

两元加币的折扣

(2019-04-21 18:51:00) 下一个

 在这个世界上,我们最不愿见的可能就是医生了。可上帝偏偏安置了这样一个职业,因为人会因各种原因造成身体的不适,有些不适,人们可以一扛而过,而有些不适,人们是无法扛过的,不适的后面隐藏着一场恐惧灾难,如果不去看医生,不通过医生治疗,将酿成恶果,走向死亡。我想,在这个世界上,不见医生的人,一定不多。

我是那个见医生的人,尽管极不情愿。见了医生,医生开个单子,去楼下药店拿药吧,一手拿药,一手交手续费,匆匆离开。

在加拿大,如果有医疗保险,可免费拿药,但药店手续费是要交的。

我作为一个药店的常客,一来二去的,久了,成了这家药店的老顾客,见了老板,都会互问安好。药店手续费时不时涨价,老板会把我这个老顾客的手续费停留在最初价格上,一直不涨。

我已有很长一段时间不去药店了,这是件好事,说明自己安然无恙。但这天必须去药店,走进店里,正遇上药店老板。好久不见,彼此打个招呼,闲聊几句。他拿着单子,把我要的药准备好,我一手拿药,一手掏钱,这时才发现,钱包空空如也。身无分文,让我一脸尴尬,摊开双手,连连说不好意思,忘了带钱,先把药留下,我明天交钱取药。老板说,药你先拿走,明天店关门,你后天送钱不迟,我说,你们九点关门,我争取晚上送钱过来。

回到家,忙做家务,忙吃饭,忙着聊天,突然想起,应该在当晚九点前送钱过去,否则我的话白说了,成了说话不算数的把柄。他们对我如此信任,我不能因一时的失信而丢掉永久的信任。旋即,冒着雨,开车去了药店,老板和一个雇员仍在店里,老板见我风雨无阻过来,很吃惊的看着我说,不用急吗,说好周六送来的,我回了一句,欠了人家的钱,总感觉不舒服。他笑了,附和着说,他爸爸说过,欠钱,睡不安。所以,我的到来,能看出他内心还是很高兴的,我毕竟只是个顾客,又不是私下朋友,况且,我可以到任何店里拿药的。

交钱时,他吩咐雇员, Two dollars discount, 我推脱,你们给我的已是折扣,我不能再接受折扣了,他坚持和他的雇员说,这是一个非常诚实的女士,少收她两元钱,他重复着这样的话,我有点不好意思,最终接受了他们的折扣。

回家的路上,想起这段插曲,心中涌出一股热流,一个两元钱,很小的数目,掂在手里举重若轻,但此时却变成超重的金子,它让我感受到守信人的快乐和幸福感。其实最初的信任源于他们,是他们给予我的信任,让我有了诚信于他人的行为。实际上,人在社会中的很多优劣品质,都是相互传递、相互影响的,一个社会,如果处处都传递着优的品质,那么整个社会就会变得温暖起来。一杯免费的咖啡,会温暖一个乞丐的心,乞丐带着感恩的心会把人们不小心遗失在他钱碗的戒子留下收好,等着丢失的人前来寻找,然后如实交还给她。这是社会上流传的一个暖暖的故事。在这个社会,无论人的职位高低贵贱,人的诚实、善良、感恩等品质是整个社会文明的根基。

只有走正直诚实善良的生活道路,我们将必定会有一个问心无愧的归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快乐的孤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芬' 的评论 : 谢谢来访!
清芬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这样一个温暖人心的故事。
快乐的孤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定哥'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去Costco需要会员证,而且很远,很少去那里,只知道此药店的价格比Walmart便宜。
淡定哥 回复 悄悄话 通常家庭医生附近的药房都比较贵,手续费也贵,Costco就便宜很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