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的孤雁

带上
灵魂上路的文艺中年
正文

不远处,那静静的溪流

(2019-03-29 12:40:42) 下一个

          
我自从搬到这里,再也没挪动过,居住有多年之久,除了对周围的商店菜场熟悉之外,很少关注周边的一切环境。对商店和菜场的熟悉,还是因为我日常生活的必需,否则,我就是一个视角只有九十度,只能看到家的笨女人。
    
接到朋友电话,朋友说,在我家不远处,开车大概5分钟左右,建了一个很大的健身中心,有完整的健身设施和运动器材,所有的健身器材都免费使用,还有很多健身课程也免费提供。觉得这是天下掉下来的福利,必须去看看。我花40分钟徒步走近大楼,没走进中心就被周边的环境震住了,周围草木众生,花浪起伏,一座拱形石桥横在不远处。这样的景,完全转移了我去健身中心的兴致。我在景中转悠起来,好奇地走上石桥,石桥两边生长着密集的树林,枝繁叶茂,树枝杂乱无章的相互搭接在一起,宛如野外森林。这时,我隐隐约约听到潺潺流水声,我贴近桥栏杆,撩开茂密的枝叶,从浓密的树林空隙中发现里面藏着一条溪流,自北向南,蜿蜒曲折地驶向远方,我兴奋至极,像发现新大陆,决定走进去看个清楚。走到桥头,眼前出现一大片绿地,绿草上有一场球赛在进行,难怪看溪流时,也听到嘈杂的人声,但不见人影,原来人在溪水边不远处。我仍试图拨开密林,寻找有人踩过的路,但最终无路可进,没能到达溪水边,只好返回到石桥上探头再看小溪流水,听风摇曳绿叶。
       
一人站在桥上呆了很久很久,不舍离去。我和它们说,我还会来,来看这绿绿的林,静静的水。
        
一场大雨过后,我又徒步来到小石桥,看流淌的小溪,一场可怕的场景出现在眼前,令人惊恐万状。大雨把小溪变成了一条激流澎湃的河流,浑浊的水不断冲击着树木和植被,水势波涛滚滚,急促涌动,并向周边蔓延开来,有水漫金山之气势。昨天还是宁静安祥的溪水,今天却像一头猛兽吞噬了一切。很多树干被洪水冲断,那片绿色的球场已无影无踪,桥头拉起了警戒线。尔后,听到新闻播导,城市有好几处被洪水淹没。我的天,大自然的威力,不可无所畏惧。
          
雨水退尽,溪流又恢复了原有的平静,我还像往常一样,以锻炼身体为名,徒步来到石桥,扶在石栏上,撩开枝叶,看溪水潺潺,流向远方。
     
冬天里,出门少了,但仍没忘记不远处的溪流,我裹上大棉袄,又一次来到石桥上。
        
重走此处,看一眼溪流,心如止水,没有了原有的激情。冬季的寒冷让树脱得精光,干枯的树枝耷拉着,像一群行将就木的老人,遍地苍凉,毫无生气。涓涓溪流彻底袒露无遗,完全没有了隐蔽的神秘感,它与其它司空见怪的溪流再无两样。只是远处的水雾给了它一点朦胧。当然,不管四季多有变换,它还是它,它仍然是我家不远处那静静躺着的溪流,只是我们用不同的眼光不同的心境在描述着不同季节里的同一景。
        
一切,一切的一切,都在时间的流动下翻云覆雨的变化着,不能变的是用乐观的心境看世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快乐的孤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书黎' 的评论 : 带你去,一起散步。
书黎 回复 悄悄话 希望这个春天也能去小溪看看。
快乐的孤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来访,是哦,应该有石桥的。下次细心点。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一边读一边担心没有照片可看,最后终于放心了,看到了LZ用文字描述的美景。可惜没有那架石桥的片片。
快乐的孤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来访!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文图并茂,欣赏了,平安是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