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的孤雁

带上
灵魂上路的文艺中年
正文

青花,色彩里的一朵奇葩

(2019-03-16 13:32:31) 下一个

当你抬头看天空,天色湛蓝,云朵雪白,你会想到青花吗?我会,我一定会把它看成一望无际的青花板。所以美丽的蓝天白云,就是我心中的青花。

青花是青花瓷的简称,青花瓷是一个简单的瓶子,一只简单的碗,在这瓶碗洁白的瓷胚上,烧出一朵朵,一束束簇拥的青花,是蓝与白的相撞,迸发出美丽而高雅的色彩,是令人着迷,爱不释手,拿起它便放不下,看一眼就无法忘却的美丽。

  真正的青花在历史上,现实的青花只能是仿青花風格的陶器。我爱青花,但要获得一尊青花瓷不是一件容易之事,所以我只能在生活中用心去寻找仿青花,有时走在街上,能看到人们丢弃的蓝白两色的瓷器,我会很痴迷的从路边拾起,有时会专门去二手店里转悠,只要是蓝白相间的瓷器就能入我眼帘,然后淘回家,正规商店看到的杯杯碗碗也一定会选择仿清华瓷买回家。

    如此疯狂迷恋, 仿青花便出现在了我的餐桌上,出现在我家的各个角落。

    

虽然我的这些瓶瓶罐罐不是正宗的青花瓷,但这些仿青花同样呈现出素淡雅致的青花色彩以及古朴的艺术意境,把它们放到某个角落,那个角落就会散发出清静优雅,悠远绵长,古韵神秘的情调,让人百看不厌,回味无穷。

历史上最早的青花瓷起源于唐代白地蓝花器物,到元代,景德镇的湖田窑出现真正的青花瓷,明代青花成为瓷器的主流。到清朝康熙时代,青花瓷发展到了顶峰。青花瓷至今已绵延一千多年,成为中国早期最具代表性的外销艺术品,也被视为中华民族审美理念的代表。

真正的青花诞生在工艺上要保证4个条件:①需要有稳定的钴蓝料配制技术,②要有成熟的釉下彩工艺。③需要高超的瓷器绘画技术,④白瓷的烧制工艺。在早期,能夠做到这四个条件的只有景德镇,其他地方只能生产仿青花风格的陶器。

我爱青花,青花是我心中一辈子的情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漫步英伦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青花物件,也收几个。你的h好看。谢谢分享。
快乐的孤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书黎'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咱俩有共同爱好。
书黎 回复 悄悄话 真心的喜欢,用心的收藏。
快乐的孤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风景' 的评论 : 谢谢来访。走到哪里淘到哪里。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喜欢, 同喜欢!
你在哪里淘到的? 美!
快乐的孤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咱有共同的爱好。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好看,好看!我也有其中的一只碗:)刚刚又买了两个盘子。就是看着好看。
快乐的孤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miao' 的评论 : 谢来访。让人羡慕!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我有几个清末的青花盘子,非常美。
快乐的孤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来访,看来有共同爱好!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喜欢青花的素雅。那颗心不错,你家碗漂亮啊,都喜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