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花米庄行

(2019-02-19 19:57:45) 下一个

 

如果一抬头

就可以望见明代街市上的熙攘人影

穿街而过的南桥塘,是不是不会一瘦再瘦

如果一闭目

就可以听到芦苇起伏随海风摇曳

海潮的流浪,是不是不再翻滾起离愁

 

当更多的眺望被烟雨淋湿

潇潇挂在八字桥的眉梢

当风铃声声敲打的字句跌落青石板

古巷里的跫音响起

我拨开东汪家高墙下的枯藤

读你的前世今生

读油车桥上那一根根锈迹斑斑的铸铁铆钉

读清晨茶馆与豆庄升腾起的热气

读街沿摆卖的茭白与红菱

读雪后的清晨,读雕栏屋檐下飘出的一袭红袄

流淌着水乡迷人的风情

 

花米庄行,庄行花米

在四月里黄灿灿接天的菜花地

在端午节老街飘过的粽香里

 

月光下我在街巷里穿行

找寻着家乡旧时的模样

石桥旁依旧是守护百年的杨记鞋店

窗棂上映现出几代人的鞋匠老杨

捧一壶清茗,在东兴楼上

一曲弹子开篇,便吸尽众人的目光

沿水桥头拾级而下

风华过的粉墙已斑驳离离

波影里漾漾地荡现出 母亲的脸庞

她正举槌捣衣,身后的小巷 窄窄悠长

幼小的我 扶着木盆 紧依着她

现在的她 劳累了一生 已去天堂

 

庄行,我魂牵梦绕的地方

你,是登岸的故人 久别了沧海

我,是下洋的离人 走失了故乡

 

注:庄行位于上海奉贤区境西部,杭州湾畔。春秋时代尚为海岸冲积冈身,元末成市,明清及民国时期以棉花稻米商号(花米行)林立而出名。

 

朗诵 张军民 厦门理工大学播音主持专业教授。 福建省朗诵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曾在中央电视台朗诵。厦门集美朗诵艺术团主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