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金句

「聖經金句」匯集了新約舊約聖經中各種金句經文,幫助基督徒理解和認識聖經中的主題金句,聖經金句內容包括順服、謙卑、平安、婚姻、祝福、恩典、倚靠、慈愛、憐憫、 ...
正文

平凡的人生也照樣活的精彩

(2019-12-30 00:10:02) 下一个

一天下班後,我在公交車站等車回家,看著行人們匆忙的步伐與疲憊的神色,聽著周圍人在抱怨著工作中的不平,議論著同事的長短,這一幕幕突然讓我想到了曾經的自己,思緒被拉回到從前那段在迷霧中摸爬滾打的日子。

我父母都是普通的農民,父親沒什麼文化,只靠開車養活一家人,每天與車打交道,又髒又累;母親雖然高中畢業,有點文化,但是一直沒有機遇擺脫窮苦的農民生活。我不想和他們一樣平凡,我便在心裡暗暗立志:我要好好讀書,將來一定要考上大學,出人頭地,擺脫窮苦勞累的生活。

2013年11月,正值寒冬,結束了大學所有課程,我提前半年進入了實習環節。本以為畢業之後找到一份對口的工作,自己盼望出人頭地的願望就可以實現了,然而事實並不像我想像的那樣美好。我每天早出晚歸,擠著公交車不停地穿梭在各大招聘會和各家公司,還在各大招聘網站上投了數份簡歷,但最終幾乎都是因為資歷太淺,沒有工作經驗被回絕了,有的公司讓我回去等消息,但最後也都是石沉大海。

為了解決生存問題,我不得不找一個工作先維持自己的生活,期間我做過前台,做過文員,也做過銷售和收銀,但在我心裡總會輕視這些工作,覺得這些工作不會被人高看,所以幾份工作做下來,最短一個月,最長不超過三個月我就接連跳槽了。時間一點點的流逝,幾個月過去了,我始終也沒有找到一份合適的工作,每天拖著疲憊的身體回到出租房裡,躺在床上的那一刻,我心裡滿了落寞、淒涼,我不禁問自己:偌大的城市,我究竟在追逐著什麼呢?

正當我對前方的道路感到心灰意冷時,朋友的一通電話使我迷茫的生活有了一絲轉機,同時也結束了我那段在異地漂泊打拼的日子。當地一家大型工業造紙園,規模龐大,我在朋友的介紹下,進入了該公司的財務部。我在心裡暗暗立志:我一定要好好努力,得到領導的賞識,日後有一個好的發展。

平凡的人生也照样活得精彩

可是,由於自己剛出校門什麼都不懂,為人處世、經驗、閱歷都很缺乏,常常因著不掌握自己的工作職責,徒增了很多工作量,導致自己沒日沒夜的加班;常常因著不懂得察言觀色而被同事挖坑算計;也常常因為業務不精,頻繁出錯而被領導訓斥……那段時間裡,我真的感覺自己的壓力很大,每天神經繃得緊緊的,甚至就連睡覺夢到的都是工作上的事情。有時一覺驚醒,我突然感覺自己遺漏了某件重要的事情或某個重要的環節,第二天早上趕緊去公司確認一下,直到得到證實了,自己的心才稍感踏實。

面對巨大的工作壓力和複雜的人際關係,我不知萌生過多少次打退堂鼓的念頭,但轉念一想:如今畢業生就業是如此的艱難,現在我好不容易找到了一份專業對口的工作,況且我所在的公司規模龐大,在當地很有名氣,以後肯定會有很大的晉陞空間,而且別人知道我在這家公司工作,也都會對我另眼相看,我不能輕易的就放棄!我就是在這樣一次次掙扎中說服自己,堅持下來。

直到兩年後,我晉陞到採購會計的職位,得到了領導的賞識和器重,也得到了周圍人對我的肯定,並且老闆許諾我,只要我能一直留在公司,就給我足夠的發展空間培養我,我的虛榮心得到了滿足。可此時的我並沒有感到絲毫的快樂,我每天被各種各樣的工作壓力充斥著,被各種複雜的人際關係纏繞著,日積月累的疲勞工作使我患上了很嚴重的頸椎病,一天工作下來,心真的好累也好壓抑,我甚至很害怕走進公司。多少時候我有想要辭職不幹的衝動,可又不甘心放下自己努力的成果,不甘心放下別人對我的讚賞和高看,更放不下前方向我招手的美好前途,就這樣一次次在痛苦中掙扎徘徊著……

就在我感到痛苦迷茫的時候,是神的話解開了我的困惑,讓我明白了活得痛苦的根源。神的話說:「撒但用一種很溫和的方式,很合人觀念的方式,也不是很激進的方式,讓人在不知不覺當中接受了撒但的生存方式、生存法則,建立了人生目標,建立了人生的方向,也不知不覺有了人生的理想,這個人生的理想不管外表的說辭是多麼冠冕堂皇,但是都離不開『名』和『利』。任何的偉人,任何的名人,包括所有的人,一生所追隨的只有這兩個字——『名』和『利』,是不是這樣?(是。)在人看,有了名和利,人就有了享受榮華富貴、享受人生的本錢;有了名和利,人就有了尋歡作樂、肆無忌憚地享受肉體的本錢。為了人所要的名和利,人心甘情願地,不知不覺地,就把自己的身、心以至於自己的一切,自己的前途,自己的命運都交給了撒但,從來沒有疑惑過,也從來不知索回自己的所有。當人能對撒但有這樣的投靠與忠心之後,人還能自己控制自己嗎?肯定不能了,人就徹徹底底地被撒但控制了,人也就徹徹底底地陷在了這泥潭當中不能自拔。人一旦陷在名和利裡,人就不再去找尋什麼是光明,什麼是正義,什麼是美善的東西,因為名和利對人來說誘惑太大,是人一生甚至永遠都追求不完的東西,這是不是實情?

神的話揭示得太透徹了,想想自己這一路走來,看到的、聽到的、學到的,都是在教我如何追逐名利,如何在人群中出類拔萃,做人上人。一直以來,我就是想通過讀書考大學來擺脫平凡的人生,實現自己出人頭地的願望;受著「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出人頭地,做人上人」這一觀點的驅使,對一般的工作還瞧不起,不斷地跳槽;當有了自己認為的體面工作後,為了得到領導和同事的認可、讚賞,我拼命努力。在複雜的人際關係和繁重的工作壓力下,我年紀輕輕就落下了嚴重的頸椎病,身心疲憊,活得痛苦不堪。其實,我哪裡是為了自己活啊,完全是為了世人的眼光、高看而活,為了滿足這顆虛榮心而活,這不就是撒但的愚弄和苦害嘛!若不是神的話將撒但的邪惡與醜陋揭示出來,我依然被撒但的思想觀點蒙蔽,繼續陷在名利的泥潭中掙扎,活得苦不堪言。

後來,我看到神對約伯的評價:「約伯雖然身分、地位顯赫,但他從不寶愛,也不在乎他的身分與地位;他不在乎人怎麼看待他的身分,也不在乎他的所做所表現能否給他的身分帶來什麼負面影響;他不貪戀地位之福,也不享受地位、身分給他帶來的光環,他只在乎在耶和華神的眼中他的價值與活著的意義是什麼。約伯的本真面目就是約伯此人的實質:他不喜愛名利,不為名利活著;他真實、純樸,不虛偽。

通過神的話我認識到:約伯當時身分、地位顯赫,生活富有,在東方被稱為至大,但是他並不寶愛名利地位,而是把遵行神的道當成他一生中最重要的事去持守。當他臨到病痛,全身長滿毒瘡時,他能放下自己的身分與地位,坐在爐灰中拿瓦片刮身體,不在乎別人怎麼看他,依然稱頌神的聖名,敬畏神遠離惡,從而得到了神的稱許,這樣活著才最有意義啊!

我不禁想到我的母親,雖然有點文化,但是一直沒有機遇擺脫窮苦的農民生活,常常怨天尤人,懷才不遇。但自從她接受了神的國度福音,明白了一些真理,她不再抱怨命運不公,而是能夠接受順服造物主的安排,從中領受造物主的美意,活得也平安踏實。她時常跟我說的就是:「若不是神這樣的主宰安排保守了我,我也會和我的同學一樣,陷入追求名利的漩渦中不能自拔。想想我的同學,雖然有的功成名就,生活富裕,但是卻因積勞成疾,英年早逝,還有的因無法承受巨大的壓力得了抑鬱症……外表看他們活得光鮮亮麗,人人羨慕、高看,但是背後卻有著太多不為人知的心酸和難以釋然的痛苦。」

從身邊的這些事實中我明白了:一個人存在的價值與活著的意義,不在乎他擁有多高的身分地位,也不在乎眾人怎麼看待,而在乎他在神的眼中是不是一個遵行神的道,敬畏神遠離惡的人。

神的話說:「當你認識到這些的時候,接下來你該做的就是放下舊的人生觀,遠離各種陷阱,你的人生讓神為你做主、為你安排,只求順服神的擺佈、神的引導,沒有自己的選擇,成為敬拜神的人。

是的,我們應該放下以前的人生觀、價值觀,能夠像約伯一樣不為名利活著,順服神的主宰安排,追求敬畏神遠離惡,成為敬拜神的人,活得才輕鬆釋放啊!

思緒回到現在,望著身邊來來往往的人群,我心裡不禁感到些許的釋然和安慰。因著來到神面前,明白了一些真理,使我看清了撒但利用名和利將自己引向錯誤人生道路的險惡用心,也明白了人只有來到神面前,接受順服神的主宰安排,遵行神的道,走敬畏神的路,才能遠離撒但的苦害,活在自由光明中。感謝神!

思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