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ubeestyle丽人行

赚足够的钱买经济舱去看世界; 过一种简单有意义的生活;与友分享旅行,美食,品味/位人生,丽人万里行!
(非ZT 的原创文字及照片谢绝转载,欢迎转发!)
个人资料
lire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巴黎五月花(9) - My Paris Travel (9)

(2019-01-27 18:31:54) 下一个

巴黎五月花(9) - My Paris Travel (9)

 

说到巴黎的大小博物馆我最喜欢哪个,当数奥赛与橘园,如果说卢浮宫没去,对我而言还不算很大的缺撼,你知道很多旅行团是带客人到卢浮宫扫描完三宝后就走人的。这三宝无非是无头的<<胜利女神>>雕像,罩在防弹玻璃罩后的<<蒙娜丽莎>>画像和断臂的<<米洛维娜斯>>

 

其实卢浮宫值得一看的除了<<蒙娜丽莎>>外还有达芬奇另外三幅画,<<圣母圣婴圣安妮>><<施洗的圣约翰>><<拉贝尔女士头像>>。当然,安格尔的<<美丽园丁>><<大浴女>>,德拉克洛瓦的<<自由引导人民>>,委罗纳赛的<<加纳的婚礼>>等也都是不容错过的。

我爱奥赛主要是我喜欢法国印象派画家的画作,这个由老火车站改造的比卢浮宫收藏晚一时期众多印象派作品的博物馆只有上下通体的二层,简洁明朗。二层釆光很好,刚好来映衬这些以描绘捕捉光线变幻为主旨的印象主义画作,比如楼上梵高的<<繁星>><<自画像>><<画家的卧室>>。莫奈的<<红帆船>><<草地午餐>>,马奈的<<草地午餐>>,德加的以芭蕾舞女为体裁几幅画作,<<熨衣妇>><<车厢内>>,雷诺阿的<<加雷特磨坊舞会>>,塞尙的<<玩纸牌的人>>,果盘静物的画,楼下安格尔的<<>><<土耳其浴室>>,米勒的<<晚祷>><<牧羊女>><<拾穗者>>,卡图尔的<<堕落的罗马人>> ;,高更,徳拉克鲁瓦,毕萨罗,希斯利等的画做,精彩纷呈。我让朋友不厌其烦地给我和这些我所喜欢的名画合影,就象祟拜偶像的歌迷,影迷,名人迷,颇有曰后以此玄耀的味道。您看,我这人在很多时候挺俗的,但还算是俗而可耐的那一种。不过再俗的人,如有巴黎人这种得天独厚,生活在被众多博物馆重重包围,被艺术气息层层醺釀的大环境中,你多少也会变得与雅沾点儿边。我在博物馆常看到当地的中,小学生,席地而坐在一幅名画前,听老师在画前讲解,大家还讨论和提问,把美术课堂搬到了博物馆实地实物跟前。还看到有些人支着画架,坐在凳子上,在人来人往的博物馆厅内,悠然自得地临摹一幅名画,比如莫奈那幅<<撑绿阳伞的女人>>。回想我的小学,中学的美术课,除了学一点中外美术简史,画个镰刀斧头,给红旗染个色,给人民公社的猪马羊画个圈,学刻个雷锋握着冲锋枪董存瑞炸碉堡的剪纸外,到了中学摆个大卫的石膏人头像来画个素描便已是较高境界了,哪见过师生同去中国美术馆上课的事? 那个画马闻名的徐悲鸿,早年曾游学于巴黎,他就有着在博物馆临摹名画的经历,就象我看到的那个坐在椅子上临摹的人。不同的是那人是吃饱后悠哉游哉地在那临摩,而徐悲鸿呢,做为一个穷留学生,是忍耐着饥饿与胃痛在那里画,执着忘我地吸取艺术的养分。他学成后回国,成为中国美术界的先行人,西方艺术的引进者,其大师级的美术成就,与其在巴黎的艺术求学与陶冶密不可分。我觉得人的艺术修养乃至情操,多少会与经常所处的环境氛围相关联。美好优良艺术的醺陶,美好善良人物的感染,美好端正行为的感化,多少会提升我们的修养,情操与境界。古时的孟母三迁便知如此道理,聪明的今人,虽不见得比孟母有更便利的三迁条件,但是和哪一类人交往,和哪一种人做知心朋友,参与哪些样活动,三思 而后行也 不为过。所以,当您把女儿送去学习钢琴和绘画,您不必老想着她一定要上朱利叶以便曰后成为朗朗或陈逸飞,让她有些这方面的情趣修养和艺术陶冶不也是很好吗?常听人说,学音乐的孩子不会变坏,兴许也是这个道理。同理,当您把儿子送去学网球篮球,您也不用期待他成为下一个李娜,姚明或是林书豪,撇开您有点儿钱喜欢烧一烧,让儿子有点参与和拼搏的劲头,增加点儿肌肉和男孩儿气不也挺不错吗?

橘园和莫奈美术馆是不大为所知而鲜被列入参观计划之内的。橘园的门口只有十几个人排队,我排了一会儿就进去了。里面有很多印象派的画,好多张雷诺阿的,几张毕加索的,特别的焦点是专门展示莫奈的巨幅睡莲的画廊。进去后,墙,地,透光的顶,全是一色纯白的背景,四面墙是整幅的睡莲图,那是莫奈晚年,倾毕生心血之奇作。我徘徊于巨画之间,亦或坐在画廊中间白色椅子上静静观赏,仿佛置身于荷花淀,莲花池中,陶醉其清香,享受其静溢。后来参观的莫奈美术馆,去的人更是寥寥无几,可在我眼里幅幅皆为重量级珍品,那里都是私人收藏的莫奈名画,不可拍照,其中便有那幅我喜欢的曰出印象,这幅画很有看头,据说印象派由此得名。在我心目中的印象派大师,莫奈排第一,凡高第二,若将艺< span lang="ZH-CN" style="font-size: 13.5pt; font-family: Arial;"> 作分为四品,神,彩,巧,能,莫奈的画作可为神品,颇有写意之神运. 梵高, 赛尚,马奈的画作为彩,德加,雷诺阿等为巧, 毕加索的画不过为能而已。

出于对莫奈的喜爱,我去了一趟他的老家,田园般的吉维尼。那是我给自己安排的day trip,先坐一段火车,再坐汽车,下车后穿过一片田野小路,在一片茅舍前停驻,一小屋前排队买了门票后,从一不显眼的入口处进去便是。

       五月初的吉维尼,正值繁花盛开异草葱郁,象粉色云霞般盛开的樱花桃花映衬着莫奈花园的园圃,垂柳掩映着不远处那墨绿色的日本桥,那便是一幅小桥流水人家旳活生生的印象派的实体杰作。莫奈的居所内无论是起居室,餐室,卧室,都透着他本人独道的对色彩谐合的品味,本身就是一幅幅艺术品画作。在这附近我还意外收获地参观一个旅美法国画家的画展,也很不错。此外在这里我遇到了一个不可思议的事,也许你会说我极笨,可当傍晚要离开吉维尼时,不知怎的,我就是找不到来时穿过田野后最后进入吉维尼的进口,也就是我要出吉维尼的出口。我问了几个人,没人说得清,我沿那条不寛的主街,从头到尾跑了好几个来回,花了约一个多小时,就是找不到那个出口去坐汽车,象进了魔阵,没有了方向感。后 来怕 误了车,干脆奔跑起来,眼看乘车的时间已过,我就从经过的随便的一个口拐出去,至今也不知到底有几个口。我穿过几座別墅式的农舍,渐渐发现自己在菜田里疾行,远远看到前方有一些游客棸集在一起,象在等车,想走过去,可眼前没路,只是田野, 苗圃,田埂和水泥筑构的象是水渠般的沟壑。我跳下又跃上,翻过几个如此这般的沟沟坎坎,才上了通往车站的主路, 插过一组中小学生和日本旅行团的的散队终与那帮人汇合。看来他们确实是和我一样,都是在等回程汽车的游客。得知接我们的大巴士晚点了还没到,我这才松口气。等车时回头张望,通到等车地点的路似乎来自另一方向,不是我出口那方向,其实我那时也已不能确认我到底从哪个方向来的,这经历好似鬼打墙,你陷在一个怪圏里,你迷失了归路,莫非被莫奈的魂灵所牵绊? 至今想起此事,仍百思不得其解。那日,开大巴接我们回去的中年法国女人给我印象极深,她那被风吹曰晒的脸不施丝毫粉黛,说话粗声大气,象男人般豪爽又不拘小节的举止,让我联想到了<<悲惨世界>>中寄养小果赛特的粗妇,她是与巴黎都市俏妇时髦女不同的一类,她是风尘仆仆,普通而又能干的法国蓝领阶层的女人的代表.

 
 
 

Sent from my iPad

HAVE A NICE WEEKEND!!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