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ubeestyle丽人行

赚足够的钱买经济舱去看世界; 过一种简单有意义的生活;与友分享旅行,美食,品味/位人生,丽人万里行!
(非ZT 的原创文字及照片谢绝转载,欢迎转发!)
个人资料
lire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巴黎五月花(7) – My Paris Travel (7)

(2019-01-27 18:26:09) 下一个

巴黎五月花(7) – My Paris Travel (7)

 

 说说卢浮宫的一幅政治画 ----- 之四

 

     有一幅画是我以前不曾注意但是旅游书上建议看的, 那就是<<拿破仑一世及皇后加冕典礼>>.当我站在这记录了1804年12月2日拿破仑在巴黎圣母院称帝加冕仪式的灰宏场面的巨幅油画时,和看到毛主席登临天安门城楼对成千上万的民众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的巨幅画作是一样或类似的观感 ---- 政治, 歌功颂德, 融于艺术以期流芳百世…. 画中的主角--身披镶金红绒披风,站在主教坛前已给自己戴好皇冠的拿破仑; 另一主角----匍伏在拿破仑的脚下穿着同款红绒披风,神态毕恭毕敬等候他加冕的约瑟芬 … 这使我想起很久前读过的薄本小说<<我与拿破仑>> --- 讲述”我”---- 约瑟芬与拿破仑的爱恨情史.

 

        站在这巨幅油画面前,我在想聪明美貌善交际的约瑟芬到底爱没爱过拿破仑呢? 是爱这个矮个头的波拿巴本人呢,还是爱眼前手捧桂冠的法兰西皇帝?  据说约瑟芬年轻的时候, 生活动荡起伏, 她曾因丈夫在法国大革命中被推上断头台而受到牵连,蹲过监狱, 后来是被当时的热月党人首脑 之一, 也就是她后来的情夫所解救, 逃过一死. 之后, 权臣利用约瑟芬的美貌来拉拢拿破仑, 她被当做一枚政治的棋子引荐给拿破仑. 有人觉得是约瑟芬欣赏拿破仑的雄图霸业,看出了他的帝王像, 才决意嫁给拿破仑的. 我看未必. 与其说是约瑟芬的工于心计,不如说是她对命运的无奈和随遇而安的机智决择. 试想, 一个 刚刚在法国大革命的惊涛骇浪中逃过了断头台的美丽女子,从来没过过穷日子, 她倚附权臣, 又托付与一个哪怕她不爱的男人,以得到金钱和权势的荫庇来抚育两个未成人的孩子, 这是象她这样的女子再顺理成章不过的生存方式了. 有人还说她只是当时对拿破仑爱的不够等等. 要我看, 其实她当初根本就不爱拿破仑! 不然她怎会在拿破仑意大利前方征战之际, 却与情人后方厮混,不理会丈夫的情书和催与相聚的请求,依然故我地寻欢作乐呢?!

 

       那她后来爱没爱过拿破仑呢? 应是肯定, 尽管那是在历史风云骤变, 小将军成为法国的大英雄之后, 在拿破仑给她戴上皇后桂冠之时…爱上便会有爱的行动. 据说爱上拿破仑以后的约瑟芬,曾为丈夫的事业倾心倾力, 她靠她的交际手腕与自己的社交”圈子”为拿破仑争取过来许多中立,甚或他的政敌而成其政治盟友. 在这段执政王时期, 她被称为“拿破仑纯洁无瑕的天使”和贤惠的妻子. 有例为证: 说有一次拿破仑在去歌剧院途中遇刺, 炸药就在拿破仑与约瑟芬皇后的两辆马车中间爆炸. 约瑟芬的马因受惊而停了下来, 同车的女侍问她要不要回去,她回绝道: “波拿巴已经走了,我怎么能让他一个人去?” 这与当初的她多么不同! 当初是不理不睬的漠视与不忠, 让拿破仑对她爱怨无以言状. 这时的她呢? 却是挚爱丈夫,生死不离的典模!

 

        人们常把附属一个男人的金钱,地位,权力,身份,名誉看成是与爱情毫不搭界的污俗之物,把爱上这些个污俗之物的女人看成是爱慕虚荣, 可鄙不齿的女人. 我看在这点上倒要对女人宽容些. 是啊, 象约瑟芬这样的女人”攀上” 拿破仑何错之有呢? 倒是女人们找丈夫还得向她学着点儿呢!有个成语,叫作”爱屋及乌”, 我在想, 咱女人为什么不能在爱他的同时也把他的美钞,绿卡,大耗丝,体面稳定的工作和高薪给一块儿地爱了呢? 别说您瞧不起这些俗物,那也许是您因已拥有而暂不需要, 或着说你视为高尚的爱情之类如同有了蛋糕, 只缺几枚红樱桃的点缀 … 您说您爱的就是这个男人的才华和能力, 那么对于由才华和能力而产生的财富为什么就不敢启齿言爱了呢?!!

        再说那个拿破仑,对约瑟芬的爱情故然真也不见得那么纯. 这个小个子的科西嘉人爱娇柔,善良的约瑟芬不假, 但爱她的美貌聪慧更真! 拿破仑抛弃他初恋的情人而娶一个大他六岁的两个孩子的寡妇, 是他远见到与这位年轻寡妇结合对于他的前程壮志有重大干系, 他也是看中了约瑟芬贵族身份, 社交圈子和交际能力可为他日后的抱负所用! 仅仅认识三个月,便举行了婚礼, 新婚后两天,拿破仑就重返 意大利前线,指挥法国军队打败了强大的奥地利军队,威名远振.日后约瑟芬对拿破仑的”辅佐”也不在话下. 可不幸的是约瑟芬不能为拿破仑生嗣, 考验拿破仑对约瑟芬的爱情是如何结局的呢? 1809年拿破仑以约瑟芬不能为他生育为由而最终将她无情地休掉, 就同他当初”休” 掉初恋情人而与约瑟芬结合一样, 为了政治, 江山, 拿破仑与奥国公主联姻.

        人们常把看上她的美貌, 爱上她的活力, 喜爱她的善良, 总之把和她在一起很快乐,舒服当成是对爱情的纯洁选择, 殊不知世上多少所谓美好情缘也许不过是隐藏不现的强大的”本能”,”本性” 这个老狐狸在作崇! 我的美丽, 青春, 智慧或其它能带给您快乐和勇气, 那您的金钱, 财富, 地位和其它也能带给我安全与享乐, 都有所图, 都没白爱, 彼此彼此两乞了嘛, 分得清哪个更纯, 哪个不纯?  “性” 相近罢了.

 

         所以做女人当做象约瑟芬那样的会依男人之势而富贵青云的倩女子, 让男人跪拜在你的石榴裙下加凤冠霞珮与你; 做男人呢? 当做象拿破仑这样对女人侠骨柔情的伟丈夫, 如画中所画,让约瑟芬这样风情万种的女人心诚悦服地葡伏在你的脚下仰视你的权柄!

 

        呵呵, 闲时发散思维的一派胡言, 假若您对纯结爱情抱有不同的理解与信仰,  一句话, 我发散我的, 您追求您的.

 

       好了, 这幅画说得正是1804年,公民投票通过共和十二年宪法,法兰西共和国改为法兰西帝国,拿破仑成为大法兰西人的皇帝,号称“拿破仑一世”的一段政治佳话.

 ps_Good_IMG_8934

 

HAVE A NICE WEEKEND!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