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ubeestyle丽人行

赚足够的钱买经济舱去看世界; 过一种简单有意义的生活;与友分享旅行,美食,品味/位人生,丽人万里行!
(非ZT 的原创文字及照片谢绝转载,欢迎转发!)
个人资料
lire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巴黎五月花(6) – My Paris Travel (6)

(2019-01-27 18:25:08) 下一个

巴黎五月花(6) – My Paris Travel (6)

说说我喜欢的卢浮宫的画-----之二,之三

 

接上上周的 (有时间写点,没时间不写)

 

另一幅我喜欢的画叫做<<打破水壶的少女>>.看到网上的一段背景介绍如下:

==

==

这是18世纪洛可可风格的一位肖像画家格瑞兹的画。打破的水壶是隐喻失去童贞的少女。这从画面上打破的水壶,凌乱的衣服,少女双手紧捂下体的姿势上可以看出来。作者的原意是为了进行道德教育,用肖像表现这种具有谴责性质含义的形象,但是事与愿违,观众们并没有去带着蔑视的眼光去看,而都被这个美丽的形象,细腻滋润的画法深深的吸引。这也说明了,人们在欣赏艺术作品的时候,有时候,内容不一定很重要。

<<打破水壶的少女》的模特儿原是画家追慕中的少女,名叫安勒·卡弗列娥尔。她是一个旧书商的女 儿,长得娇小活泼,明眸善睐。格瑞兹在与她热恋时,曾在一幅《鸽子与少女》上,画下了这位姑娘的美丽、稚气,展出后大获好评。按说,他这幅画没有达到说教 的目的,是一幅不成功的主题画。可是当这幅画展出时,却又引起公众的强烈反应,从而提高了他在画坛的地位。不久,他正式娶了这位使他一举成名的姑娘。 成了画家宠爱的妻子的这位姑娘,后来并没有给格瑞兹的生活带来幸福,相反,使画家的晚年极其孤独与凄凉。尽管结局不幸,而格瑞兹对这位姑娘的一颗美好的心灵却永久存留在这幅名画上面。 此画现藏巴黎卢浮宫。

==

==

在我以前还是后来看到这幅画和标题时, 我并没有读过上述所谓”隐喻”的解释, 我对此画的理解与想象恰好相反. 我看到的是一个完美无暇的少女, 天使一样的容颜, 发辫一丝不乱的盘在脑顶用素雅的蕾丝小白花发带束着, 她刚从花园玩耍归来. 是微风将她薄如蝉翼的丝质衣裙的领口吹散, 露出洁白的半胸, 纱巾松松地斜在胸前透出一种慵闲不刻意的美, 双手用裙裾的一角轻拥起一抱刚刚采摘的花枝花朵(我看好象并不是” 双手紧捂下体的姿势”), 右胸前还别一支花瓣完好的同色花. 爱花的少女就象花儿一样姣好如玉,她右臂上挎着那好似没什么重量的中间有个梭型破洞的陶制水壶. 那壶也不见得就是她打破的…她抱着花挎着壶从花园回来时, 正碰上什么人,也许就是画家本人. 画家似乎让我看到的正是少女突然见到他时, 嘠然止步, 目不旁视, 眼神空茫一顿还略带羞涩,面容安详而若有所思的一瞬间. 那破水壶可理解为对这完美无缺画面的一种均衡. 兰白灰黑淡雅色彩的调配, 人物裙褶细腻不贰的描绘, 虽乏点生气, 但却充分融入了画家对自己心中完美女性,梦中情人, 理想恋人的审美趣味和幻想. 在这里, 我没有看到所谓女孩 ” 失去童贞”的哀怨或打破壶后做错事般的内疚,  我所看到的恰是画的内容与表现形式的统一. 后来画家正式娶这姑娘为妻子就是他这种审美趣味和幻想的佐证.

 

有趣儿的是, 我隐隐觉得伊丽莎白·路易丝·维瑞的画有些象格瑞兹, 后来查资料才知原来她曾师从于<<打破的水壶>>的名画家格瑞兹. 他们的肖像画虽风格同样的细致唯美, 但我觉得维瑞的画比她老师的更写实,更生动, 更突出人物性格, 更清新质朴, 富于情感.

webs_Louvre_XiaoNvHai copy

HAVE A NICE WEEKEND!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