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xhy

品浮世百态 盼花开运来
正文

头等功 (微型小说)

(2024-02-02 20:32:30) 下一个

宁方写东西死板,爱守些无形的条条框框,虽然这样会限制她的想象力,但起码不至于出现她最担心的“跑偏”。在制定条条框框时,她对与“三”相关的数字情有独钟,当年写那大部头劳什子论文时,要不是自己设定了:每周三千字,限时三十周的战略框架,不知会拖到猴年马月了,或根本就坚持不下来。得益于“三”的助攻,她业余学写诗也会循着个三角框架搭梯子爬格子;学写小说也先定个三字瘦身标题,突击搞个短平快。如果说前者便于规避她的短板的话,后者可就会限制她的进步空间了。这不,她刚学写几篇所谓的微型小说,到这篇就不会起头了。

她本来想写的故事梗概是,她学理发前前后后花了很多年的功夫,但老公和儿子的头发长得总是等不到她理发功夫的长进,或长功,就得修理了。所以她只能走一步算一步,摸着他们的非石头脑袋过河了。可这《头等功》的题目显然与这故事大意是南辕北辙的。好在她还自创了所谓三段式的写作技巧:简介~叙事~简结,希望勉强可以用来补救一下这篇驴唇不对马嘴的文章。

话说她儿子一出生,头发就黑呦呦的,需要修剪了。可那么小的人哪敢让人在他头上动推子动剪子啊。所以宁方便先拿老公的头练手学理发了。只见她吭哧吭哧东一剪西一推,外带学双枪老太婆那样,左右开弓一通瞎操作乱摆弄,老公的头便像得了冯导那种白癜风病似的成了一个“唱花脸的”,见不得人了!

随后,她忍着偷笑,开始寻思如何应对老公的不满。经端详,她觉得只要不给老公照镜子就平安无事,就会如歌中所唱:天空飘来几个字,那都不是事儿!反正也没别的办法补救了,只能将错就错,继续修理下去了。于是她自作主张,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用推子从他后脑勺的中心区开道,推进推进再推进,盘旋盘旋再盘旋,直至再无头发可供修理,最后以秃瓢定型!可怜老公那个呆子,待反应过来被老婆修理大发了,也太迟了。就是从那时起,他就只好常戴帽子遮掩他的丑头了。。。

经过如此这般一通练习,到宁方觉得能给儿子下手的时候,她还是止不住地哆嗦。事情也是寸得很,她刚试着用理发推子在儿子头上推了一下,就把孩子的头发夹住了,她还嘴硬和老公说:是孩子的头发太软了。老公急了,但顾不上对她发火,因看见孩子快哭晕过去了,他赶忙用剪刀把推子和孩子的头发分离了开来。

虚惊一场后,他俩想了个办法,即先把儿子哄睡着,再给他理发。可这一招也不灵,因为那个小人儿对理发推子的噪音太敏感,太排斥,它一靠近或刚挨着脑袋他就哭醒过来了,再想强行给他理发根本没门儿了。

无奈,她只好去买了把不带尖儿的剪刀,待儿子睡着后,一剪子一剪子的给他剪头发,这半边剪完,给他翻个身,换个睡姿,再剪另一边。这种剪法工程浩大,费力费时,他夫妇两个人一起得摆弄大半夜,还搞得满世界都是头发。再端详修剪完工后的儿子,也变成了冯导那样的滑稽像,或像个小花和尚了。

待儿子稍大一点,她教儿子学说中英文“漂亮”这个词,并告诉他,用理发推子理的头看起来很漂亮哦。于是,那个天真的小人儿就从了她了。有次理完头发给他照相时,为了防止他和别人都看到左边理的泛白和显秃的地方,老公急忙用一个小篮子扣在了他的头上 (见下图)。



那几年中,宁方有了老公和儿子两颗头练手学理发,并在他们的积极配合下,自我感觉良好,以为进步很快,因为最起码不再把他俩理成秃瓢了嘛。但儿子渐渐地真的爱美了,她就不大容易糊弄他了。好在老公分别给他俩买了各种颜色(绿色除外)和不同类型的帽子,两人一理完发就戴着它们比美,儿子也就这么着让她将就着理下去了。期间,这一大一小两个男子汉还学会了自我安慰,因为他们发现在周五晚上理发,到下周一时,他们的头发就长的让人“看不出”被修理的痕迹了。

一直到儿子上小学五年级的某一天,他回家后情绪低落,并视宁方为敌人。但无论她怎么问,他也不告诉原委,最后还是老公问清楚了,原来是一个混血的半黑不黑的小子笑话他新理的头像个猴子,那家伙还起哄架央子,当众把儿子当猴耍。为了缓解儿子的窘况,他夫妇俩便带他去了一家很贵的高档理发店去修理脑袋,可是经过修理的他看上去更像个猴子了。这使得他更不想去上学了。

这事一出,宁方十分自责,下决心苦练理发基本功了。但老公觉得该给儿子转到学生素质更好的私立学校了。给他转学上私校后,家里的钱是花的海了去了,但一些受歧视的问题都迎刃而解了,他的学习成绩和心理素质也都大大提高了。待高二随爸妈搬家到加州,他不得不就近转到公立学校后,也能快速适应新环境,赶超好学生,并能巧妙地应对“欺生”的刺儿头了。

回到理发这件事情上,儿子因为也领教过贵理发店的丑修理功,所以也不再抗拒妈妈给他理发了。当然,自从他上了大学后,宁方的理发功夫即便再有长进,也是鞭长莫及了。不过,当他夫妇俩得知儿子所在的普林斯顿大学城的理发店也贵的离谱后,虽然没像给他付学费时那么感到肉疼,但也无语了。所以,明知道宁方的理发功夫实际上并不怎么样,也明知道在家理发也省不了几个钱,老公还是任由她继续修理和摆弄他的脑袋了,儿子也会在放假和开学前抓紧时间让妈妈给理发了。。。

这对宁方来说,算不算学得一招鲜,修理两代人;不用头等功,也能吃老本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mxh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香香。刚看了圆府春晚,太震撼了!你唱的太好了,每支歌都出彩,大赞!也祝你春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好运好,沈香提早给你拜年!祝你及家人春节快乐!龙年吉祥!
mxh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子厉害,理发手艺能与贵理发店比高低,这里都上百美元了哦。祝周日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好运的三角诗水平太高,学不来,但理发俺可以和好运拼一拼,俺家某人的头发也一直是俺理的,现在可以和贵理发店水平媲美。:)儿子可就没你家公子好说话了,上大学以后爱美了,就不让我在家给剪了。
mxh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哈哈,弄弄的儿子小帅哥也很有特色哦,待他有了女朋友大概会变得更注重仪表了。祝周末愉快!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你娃好可爱啊!我儿子小时候也不喜欢剪头发,每次都熬淘大哭,后来我学会了给他剪头发,他更不去发廊了。我总提醒他,一个人要注意仪表,头发最关键,他还是懒得去。我怎么有个这么不重视仪表的孩子啊?
mxh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哈哈。娘娘好记性,在王府活动中秀综艺那次用他的照片凑了个数。祝娘娘周末愉快!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这娃我见过,你晒过儿子照片吧?好可爱!
mxh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哈哈。禾儿先生厉害。现在的电推子备着能取齐的片片,自己理小平头倒也容易了。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有趣儿!我先生自己给自己剪头,用不着我。:)
mxh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跟贴捧场。男的好像都怕顶个锅盖头哈,这也是俺学理发时要避开的一个雷区。祝你和家人一起天天开心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幽默的好运,看得我直乐,这是现实版的微小说,我们家也是,自从出国,就是我给领导剪头发,还好是女儿,我只要负责一个头就行,哈哈!
刚开始时也出现过失误,领导不得不戴帽子,后来就越来越熟练了,有一次我们要参加一个重要的聚会,我让领导到理发店去剪头发,结果回来被朋友笑话说剪了一个“盖”,从此以后就都是我的事了:))
问好好运,祝新春健康快乐,龙年吉祥如意!
mxh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谢谢江歌的跟贴捧场。哎,在海外留学不易啊,里里外外“一把手”,忙里偷闲自己找点乐子哦。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宁方三脚框架搭梯子的诗精彩极了,搭的结实牢固耐读!小说亦真亦假,真假难辨。好运敏锐幽默!老公和儿子也不是积极配合呀,儿子睡着了,那是被动配合行不,哈哈。小筐儿扣在儿子头上的样子太萌人了,让俺抱来啃一口吧。公校歧视好严重,私校钱多,可以跟bullying叫板。两代银的头让宁方炼就成出色的理发师,好运啊!
mxh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哈哈。亮亮妈妈做什么都技高一筹啊。佩服佩服。周末愉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和宁放一样啊,都是头等功臣。两个人的头都是我的活。不过咱从一开始手艺就不错。每次理过发两个人都很满意。也有过去理发店理发后就又回过头来找我修。好运好故事。特别真实。
mxh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平等兄跟贴捧场。同为人父母,与你有很多感同身受之处。祝周末愉快。
mxh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铃在非洲'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跟贴捧场。祝周末愉快!
mxh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谢谢大圆帅一贯的支持。预祝你们圆寨的春节晚会圆满成功!
mxh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跟贴捧场。也拜读了你的时政文章。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大赞!祝周末愉快
风铃在非洲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赞好运好文,写得惟妙惟肖,风趣诙谐,笑死我了!
话说疫情中我也修理过脑袋,包括我自己的。艾玛,也是见不得人的节奏,瞅着被我修理得五花肉般的后脑勺们直乐,哈哈哈!
萌儿出镜,超可爱!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1“好运三角诗、微小说、修理头样样都是头等功,赞赞赞!”

哈哈哈,好运亦真亦假,微小说写得超棒的,幽默,风趣,生动,儿子可爱极了!
mxh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再谢香香抬举。刚去你那里听你唱歌,你的新作和歌声都很感人。祝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儿子好可爱。
mxh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香香抬举。功和功夫都谈不上,更够不着头等功哦。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好运三角诗、微小说、修理头样样都是头等功,赞赞赞!我也喜欢用三:)
mxh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领导跟贴捧场。也学习领导推荐好看的电视剧。祝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写得好看。这娃有点像杜鹃的儿子小时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