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xhy

品浮世百态 盼花开运来
正文

老年痴呆症趋年轻化了吗?金州纵横 浮世百态 (二十二)

(2019-03-25 16:37:52) 下一个

金X善先生是我们住南加时的一位邻居。我之所以用X代替他的中间名字,是因为他写的那个韩国汉字我们都不认识。他家住在我们家的斜对面。他是在我们搬到那两年后去世的,死时他大概才65岁,是死于阿尔茨海默症,或国人统称的老年痴呆症。

最初见到金先生时,感觉他很正常,很健康,总骑着自行车在街上穿行,后来他自行车丢了,便喜欢大步流星地在街上疾走。他看到我爸年长他不少,就表示要带他在周围熟悉环境。可是走出去没几个街区他就迷了路,起了急,最后是我爸安慰他冷静下来,然后设法把他领回来的。

有一个周末傍晚,他拍着我家门用前轱辘不转后轱辘转的韩语大喊大叫,差点招来警察,我去找来他儿子才搞清他是怪我家小猫勾引了他家的老猫,说我们搬来后他家的老猫就不安分守己待在家,就想猫在我家墙跟儿底下。。。虽然他儿子说他一会儿就没事了,我们后来还是把小猫送给朋友代养一阵,以免再生事端了。

有一天中午,我爸给我打电话说,看到他在一条大街中心徘徊,车来车往的很危险,就把他领回来了,但他家没人在,他也没带钥匙,所以就带回我家了。我一听就赶快回家了,给他俩煮了面条,加了蔬菜香肠鸡蛋,及买的咸菜辣酱等小菜。当时,他的饭量不错,吃了两小碗,还竖大拇指夸饭香,并表示老干妈辣酱别有风味,不输韩国辣酱。。。就是那次他写下了他的名字,并告诉我们他64岁了,来美国15年了,有一儿一女,儿子工作女儿上大学,太太开了一家干洗店,他们的房子买在了06年高峰时,房贷压力很大。。。所以我以为他的一些反常行为是压力所至。

那天他在我家待了很久,我爸为了缓解彼此的交流困难,就教他玩起了象棋。期间他的呆滞及健忘迹象又显现出来了。后来他儿子看到我贴到他家门上的条子才把他接回了家。以后他家人给他胸前佩戴了一个小卡片,我们才知他得了阿尔茨海默症,但也没想到很快会危及生命。

再见到他大约是半年后了。我送我爸回国治病陪床待了几个月。返美时,我爸让我带给他一副象棋作礼物。去他家见到他的情景令我大吃一惊,他那时已病入膏肓,因进食困难,人瘦的脱了型,而且已不会说话,只能发出嗷嗷声,起初他好像还认识我,当我告诉他我爸的近况,并转达我爸对他的问候时,他还流了泪。但接着他就开始抓头发,撞墙。他太太和儿子费了好大劲才让他平静下来。据她太太说,他的病情恶化的很快,医院已几进几出了,这次他乘人不备从医院跑出来,因体力不支倒在路上,是被警察送回来的。他们全家人也都快被他拖垮了。。。我因怕再刺激到他就赶快告辞了。

两周后的一天,救护车把他拉走就没再送回来。

最近看到电视剧“都挺好”中的苏老头也是年纪轻轻就得了这病,不禁想了解一下老年痴呆症已趋年轻化了吗?在网上一查,看到了国内2018年10月的一份调查报告:称在过去20年间,天津、上海、广州等大城市的老年性痴呆患者的平均年龄已由65岁提前至55岁,“年轻”了10岁。专家解释说,这可能与饮食、压力及环境污染有关,大量饮酒会影响大脑;而长时间的压力过大也可能导致老年痴呆提前出现。此外,现在高血压、血脂异常病人越来越年轻化,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痴呆的提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mxh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啊。年纪轻轻得那种病好悲惨啊。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太可怕了!
mxh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娉' 的评论 : 好主意,夜里睡觉要保暖啊。
mxh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ngtora' 的评论 : 是吗?那得远离雾霾啊。
mxh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老师你勤于用脑,肯定不会得的。
mxh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是吗?那也是很可怕的病。
mxh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在葡萄牙不能注册吗' 的评论 : 刚查了一下,他活了73岁,一定受了多年病痛折磨。橄榄树是他的歌,好听。
mxh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llowNature' 的评论 : 哎,不大懂。摊上就惨了。
mxh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macao' 的评论 : 是惨啊,他还那么年轻。
mxh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kono_88' 的评论 : 谢谢您提供专业知识。
Nekono_88 回复 悄悄话 老年性痴呆在专业研究的分类有两种,迟发型和早发型。一般说65岁以后发病的归为迟发型(Late-Onset Alzheimer's Disease, LOAD), 65岁以前发病的归为早发型(Early-Onset Alzheimer's Disease, EOAD), 极端的有30多,40多,甚至20多发病的。 总体说早发型占5%左右,迟发型占95%左右,你的邻居大约是早发型的病例。遗传因素越占50%左右,往往有一个家族里不止一位患者的情况。随着人口平均寿命的增长,老年性痴呆是日益严重的问题,目前全世界都在增加这方面的研究经费。
mamacao 回复 悄悄话 好惨!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猜想是“工业化”的结果。
在葡萄牙不能注册吗 回复 悄悄话 台湾的那个天才作曲家李泰祥就是47岁患帕金森症的,《欢颜》听过吧?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这是真的,还有那个帕金森症患者群也趋向年轻化。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我常会问自己:痴呆了吗?吓人!
wangtora 回复 悄悄话 而脑部供血不足是因为pm2.5堵住了毛细血管,所以越雾霾的地方,这个病越提前。
风娉 回复 悄悄话 由于脑部供血不足造成的疾病,解决办法晚上睡觉时用电热毯温敷脊椎。
mxh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谢生活姐姐。是可怜啊,没想到他那么年轻竟被这种病要了命。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挺可怜的老人,祝好!
mxh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一凡。这是link:http://sxdsb.voc.com.cn/NewsDetail/807841.html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老年性痴呆患者的平均年龄已由65岁提前至55岁”。

怎么会这样啊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