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老同学聚会,话题沉重

(2019-03-01 17:31:03) 下一个

去年,回国探亲,和一位中学老同学在咖啡厅聚会,谈天说地。我多年生活在国外,每次回国都会和她坐坐聊聊。

谈的话题很广,从各自父母的身体健康,孩子,老公,还聊某些老同学的近况,对未来的胡思乱想。

她母亲86岁,老年痴呆了,解放前是大资本家的女儿,母亲的父亲有几家私人医院,在解放后,都无偿献给政府。这事结果,她文革时没有收到冲击。由于聪明伶俐,在80年代被单位派到日本去学习先进技术。再聪明的人,年纪大了,特别是到了80岁以后,老年痴呆的几率大大增加。从咖啡厅出来,顺便去了她的家,看到她的母亲,我喊声阿姨,她没有回应,只是循着我的声音看我一眼。同学跟她母亲讲话,母亲表情淡漠,看样子她母亲已经不认识女儿了。她母亲年轻时是个美人,爱美,一直使用润肤品,80多岁了,皮肤比50多岁的明星还好。

老友的父亲前几年突发疾病,身故。父亲在行业内很有威望,编大学教材的权威,有实权。对人友善真诚,教学生,不藏着掖着,在同行下属学生中口碑很好。自己虽然工作繁忙,做家务是主力。母亲是大小姐,不做饭,不做家务。父亲过世后,伤心的眼泪还没有擦干,同学自己单位被兼并,她由于是管理人员,收购单位只要基层员工,一下子同学下岗了,这个打击很大,毕竟是名校毕业,毕业后顺利进入证券公司,被单位派到上海做过早期的红马甲,让人羡慕。打击并未结束,接踵而来是,老公居然说:你没有什么了不起。她老公也是同学,家境很一般,比我老同学差很多,费尽心思把我同学追到手。没想到,应了莎士比亚的一句话:一个人倒霉至少有这么一点好处:可以认清谁是真正的朋友。看清老公,也没有办法,毕竟是孩子他父亲。

她父亲在世时,这位老同学一向是中心人物,即使她是个低调的人。父亲去世后,老朋友老同学都渐行渐远了,这些老同学们还在一个城市生活。孤独,不是单单指一个人的状态。在一个城市出生成长读大学工作,一直真诚待人,却发现没有一个真正的朋友。

离开她家前,我问她对女性之间友谊的看法,她深吸一口气,缓缓地说:友谊,太脆弱了!

风风雨雨,冷暖人生,现在看开了,自得其乐。

快乐是种能力,大部分快乐都是自己给自己的。

最近,她很开心,她告诉我,她孩子进入西雅图某大公司总部工作。我为她高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北极湖 回复 悄悄话 在这个世界上,人性是最复杂的东西。
忙人之闲话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接地气。实在。反映人生的艰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