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树新花

老:过去许多年来的原创文章
新:首次在文学城里发表
正文

二看电影

(2021-04-21 08:12:23) 下一个

现在写"二看",此前必有"一看"。正是,几天之前的"也说西厢″就是"一看电影″。当然,这不是我一生第一次看电影,但是,却是我几十年以来第一次看电影。

记得刚解放时,我才十多岁,初识电影,就如痴如醉。那时在广场上,一个屏幕挂着,看电影的人山人海,很早就有人抬着板櫈在那里占位置。我只能站在屏幕后看,虽然人像是反的,但也十分有趣。我印象中最深的是"白毛女",田华演的喜儿和白毛女至今还留有深刻印象。她那柔美的短发给人青春的激情,她那甜蜜的微笑给人终生的印记。可怜又可爱的喜儿给亿万中国人带来了美好的享受与精神的洗礼,电影的魅力是无穷的。

以后凡放电影我就看,当时不收钱,不看白不看,看了还想看。给我印象很深的还有"新儿女英雄传″,"渡江侦察记","八女投江","上甘岭",以后就是"红灯记","智取威虎山"等八个,再以后是"庐山恋″,"牧马人″,"少林寺",等等。

最后是"红楼梦"等四个电视连续剧,但是这已经到了“强弩之末"了,红楼梦我只选择与贾宝玉和林黛玉有关的一些精彩片段看,三国演义也未全看,水浒传很少看,西游记无法看,只觉都是神仙鬼怪差不多。此后就没有再看过什么电影了。原因当然是多方面的,没必要细说。

在"一看″中我已说过,这可能改变我今后的生活规律,不是吗?

2021年4月20日下午3时,我仍旧路过电影放映室门口,便毫不犹豫地侧身进去。当时正在放映"铁道飞虎″,电影大概是2点钟开始的,我看时已近尾声。坐下看了一阵,很少有对话,大都是在铁路线附近,或是在火车上打斗,偶有射击,一直弄不清是什么内容。只是觉得很像功夫片中的招式,直到中间露出一面日本太阳旗,我才知道这是抗日题材。我有点想走,但又觉得应该珍惜我的兴趣改变的机会,再耐心坚持一会。这时我数了一下同场观众,共有十八人,不久走了两人。果然不久电影结束了,最后是刘德华对一个小孩讲故事,他们两人是没有化装的。原来电影是刘德华对后辈讲的故事。电影最后放了主题歌,"西边的太阳就要落山了",是成龙唱的,同时他也是一个有化装的演员。我终于明白了电影有许多类似功夫片的原因了。时代在创新,电影也在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