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树新花

老:过去许多年来的原创文章
新:首次在文学城里发表
正文

论“非阶级斗争”

(2021-01-23 18:06:57) 下一个

清晨在林中散步,冷风吹得脸生疼,周围寂静得很,往日常见的猫、松鼠、飞鸟都没有,老人也没有。在冷风中我一直想寻找点什么,给我增加一点热气。


果然那边走来了一个清洁工人,他拖着一个垃圾桶,扛着一把扫帚,我急急的迎上去,打过招呼之后我开口问他:"过去总看到几支猫,怎么今天没有了?″他说:"和人一样,猫也喜欢串门,隔壁就是居民小区,猫也会到小区里去玩玩″,接着他又说:"也像人一样,猫也有地域感,新猫进入别人的区域就会打架。狗也是这样,狗棚里原有三支狗,后来我带来一支流浪狗,三个打一个,打得不行,我只好把它放走了。鸭也一样,这里有5支鸭,我从家里带来一支,这5支鸭就合起来打那支鸭,那支鸭最后竟然死了,所以现在池塘里也还是那5支鸭。"


他滔滔不绝地讲个不完,于是我转过话题,我问他有多大年纪了,他说快半百了,我又问他有几个儿女,他说只有一个儿子在当兵,已经5年了。我一听很为他骄傲,但是他好像老话题还没有说完,又接着说:"老人也一样,每个楼层也有他们各自的头头和核心,新来的人不小心也会有纠纷,虽然不像猫狗那样打得一塌糊涂,但也会让新来的人够受。"


我听他这样一说觉得他到底是不惑之人了,而且他的儿子还是一个五年军龄的老兵,所以他说起话来入木三分。临别我有一种听君一言胜读十年之感。


过了很久之后我觉得人与动物还是有区别的,老人与年轻人也不同,动物靠本能,人还有理智,老年人又不同于年轻人,他们年轻时都有丰富的阶级斗争经验,所以能够在老年人的这些非阶级斗争的过往中,看到已经久别了的阶级斗争影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