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树新花

老:过去许多年来的原创文章
新:首次在文学城里发表
正文

九十年的爱

(2020-10-17 15:03:18) 下一个

(一)傅丰昌小记 

他叫傅丰昌,出生于上海,工作在山东。 

他只有一条手臂,他在一次车祸中失去了右手。 

他早年求学于上海沪江大学,1952年毕业分配到山东从亊教学工作。 

因为教学业绩突出,他曾参加全国中学化学教材编审工作。 

1985年受江西省聘请为教材会议讲解中学化学教材改革问题。 

这本来是一件于公于己都可值得骄傲的事情。待到一切事情都圆满完成以后却发生了一件令人痛心的事情。在从江西返回山东的途中发生了车祸,几十人的客车突然侧翻在地,大家挤压在一起,其后果自然是可想而知的。他的右臂从根部当即断裂,血流如注。求生的欲望使他立即用左手强压着断裂的血管,鲜血顺着他的左臂流下,他成为一个血人。生命处于极度危险之中,举目望去四野茫茫,前无村后无店。真正是天无绝人之路,突然开来一部手扶拖拉机。开车的人是一个善良纯朴的青年农民,见此情景他毫不猶豫推下车里的农产品,把生命垂危的傅老师扶上了车。经过半小时的生死拼争,拖拉机开到一家公社卫生站,可以想见条件极差,经过酒精消毒包扎之后,再送到江西赣州地区中心医院。医院本想为他接好右臂,但也不巧右臂还留在出事地点,于是又派人去找,经过两天的延迟,肌肉己经腐烂,于是他就永远地失去了宝贵的右臂,从此他就成为一个独臂人了。 

为了祖国的教育事业,傅丰昌老人失去一条手臂,这本不值得奇怪,生活如战场,时刻都有牺牲的可能,能将自已汇入伟大的事业中,这是一生的光荣和骄傲。新冠肺炎袭来不是有无数平凡而伟大的人逆向而行吗?敬礼!各行各业为祖国而献身的人。 

最后我好奇地问傅老:"你的右臂现在在那里"?他说"江西教育局很珍惜我的生命,他们将我的右臂埋在一座青山上,立了碑,他们还邀请我回去看看”这时他停下话头,若有所思的看着我。接看他又说: "我现在一天和我的老伴以及周围的人欢欢乐乐的,我常怀感恩之心想起那些给予我第二次生命的人,特别是那个无私救我生命的江西农民兄弟,医院的医护人员,江西教育局的同志。至于到江西去确有困难,我的老伴日夜需要照顾,我一刻也不能离开,就让我在这里深深地向他们-我的恩人们表示我衷心谢忱了”。 

伟大的时代造就伟大的人,他们许多都是默默无闻的,其中只有极个别的才有登报上电视的可能,正因为有无数的英雄人物存在许多地方,才会成就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 


(二)他是她的脚 

一条百米长的步道, 
这在沪南公路之旁, 
一辆手推轮椅, 
椅上坐着九旬老太, 
人们叫她张芬芳, 
椅后是个同龄老人, 
他名叫傅丰昌, 
老太不能走, 
老翁一支手。 


相濡以沫, 
他们从婴儿时就在一起, 
青梅竹马, 
他们在风雨中长大。 
九十年的岁月很长, 
一切都像是在昨天, 


一步一步向前走, 
一天一天不停留, 
白发飘飘, 
轮椅摇摇, 
咔吱咔吱总在响。 
这好像一首歌, 
也像是一首诗, 
轻轻地在空中响, 
慢慢地在心中荡。 
一枝筷子干瞪眼, 
一双筷子可饱口, 
他是她的脚, 
她是他的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ThreeN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色风筝' 的评论 :
谢谢你!
彩色风筝 回复 悄悄话 一生一世地走来, 不容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