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树新花

老:过去许多年来的原创文章
新:首次在文学城里发表
正文

观鼠

(2019-02-08 22:02:36) 下一个

观鼠

人类对鼠早已深恶痛绝、恨之入骨,见鼠必欲置之死地而后快。但是在人们的围追堵截,杀敌致果之下, 并未销声匿迹,反而日渐增多,鼠子鼠孙更显昌隆,其中之奥秘值得探讨。最近我有机会“养”了一只老鼠得以近距离观察鼠的习性,每每有所感悟,不仅涉及鼠,而且还涉及自然与人。

一天我不经意地看到马桶底部有一只正在挣扎的老鼠,它的两支前脚不停地抓爬,但终无济于事,它成了我的指掌可以轻易杀死的“落汤鸡”:当我伸手过去时,它感到死亡来临的可怕,发出凄厉的叫声,如钢丝抖动似的尖细,使人心颤,若呼号亦若求饶,可是这个恶物的可怜相怎能改变我的决心,随着水箱打开,哗哗的流水声中老鼠被冲得不见踪影。

晚上当我熟睡时被一阵嘈杂的声音吵醒,原来是只老鼠在寻食,我顿时明白了,我白天一念之差导致现在的祸患,这只老鼠当时并未真被水冲走,如果我随即盖上马桶盖,它就不可能再爬出来捣乱了,一夜总在吱吱喳喳的声音中度过的,从此开始了我与这只老鼠的一场旷日持久的“战争”。

我只是在晚上把食物放好,却不知道现代老鼠白天也是出来偷食的,我觉得冰箱底下有老鼠活动,我费了不少力气把冰箱搬开,才发现下面垫物的孔穴处早已成为老鼠的安乐窝了,里面放有许多面条和大米,愤怒之下我捣毁了它的窝,把冰箱周围打扫干净,于是老鼠就转移到了我的宿舍内一个大纸箱中。

我把食物放在一个泡沫塑料凹形容器中,上面盖上木板,以为安全可靠,但老鼠竟然知道里面有它需要的东西,它打了一个洞,钻进去把面条与大米运到那个大纸箱中,里面放着我的许多衣物,靠近我常休息的沙发,我清楚地听到老鼠在里面活动的声响。我用力地拍打纸箱想吓走它,它只稍稍停歇一两分钟就又开始猖狂地活动,我怒火中烧,想马上打开纸箱杀它个“片甲不留”。但是我按捺住了性子,提醒自己忍耐,要抓住这个机会多观察。

为了仔细观察老鼠的习性,我把被它盯牢的那个泡沫塑料箱搬到离我床前不到两米的地方,而且又按上一个一瓦的小红灯,若暗若明正好可以看得清楚。这时的老鼠猖狂至极、肆无忌惮、趾高气扬、目中无人,好似它已经变成了这间房屋的主人,而我反成了它的衣食奴隶。夜里我再次被它吵醒,侧眼一看那只老鼠正在忙碌地搬运食物,反复来往于大纸箱与泡沫塑料箱之间,这段路程足有三四米远,每次往返时间也就两三分钟。它每次进入塑料箱偷食前总是抖动着胡须,四周望望、不时点点头,显得异常兴奋的样子,露出安全稳妥、神采飞扬的傲气。它每次进入塑料箱,取出面条的时间也就两三秒钟,其速度之快,态度之认真令我感到吃惊!它那忙忙碌碌、不知疲倦的样子,真可与夏日采花的蜜蜂相比拟。蜜蜂是群居动物,尚有“领导”、“同事”在“监督”,而我眼前的这只老鼠却是独立活动,可见动物具有自强不息、奋斗不止的天性。这种奋斗精神,保证了这种动物长期存在于自然的可能,否则它早就被淘汰了。看到这只老鼠的行动我内心涌出一股激流,深深地为动物普遍存在着的这种气质所震撼。

但是为了我生存的权力不受侵犯,我必须奋起保卫我的家园,杀死侵害我的老鼠。我怒不可遏在已经观察足够的情况下,立即起床把大纸箱打开,我看到里面藏有许多老鼠偷来的面条和大米,却没有看到老鼠的身影。我把里面的物品,全部放入大衣柜中关了起来,打扫干净,再没有可以让老鼠躲藏的可能。我乘胜追击,进入书房内仔细察看每一个角落,果然在一堆废纸中又跑出了那个活物,我提着扫帚紧迫不舍,老鼠沿着墙根跑了一段,经过开向后院的门,但它不愿出门,急速地转了一个弯又跑回到卫生间里藏起来,我大步跟上右手一拉关上了卫生间的门。

此时此刻是我向老鼠发动的第一次总攻,是我与老鼠进行的这场战争的转折点,过去它步步进逼,我节节防守,现在我勇猛反击,它落荒而逃。我的心情由愤怒转为喜悦,内衣由舒坦转为湿润和冰凉,晨曦渐露,东方发白,我坐在书房内的沙发上细细地思索着下一步的“战略战术”。 

老鼠关在卫生间内,一连三天。我又担心它饿死在里面弄脏了环境,我再次开门让它出来活动,其实也是为了弄清楚它到底是死是活。果然老鼠又一次跑了出来,看着它那活灵活现的样子,我惊叹于老鼠生命力之顽强,它是怎样度过这三天饥饿的呢?它既然还活着就不能再让它捣乱,我又一次把它追回到卫生间,它立即消失在洗衣机之下。我纳闷,洗衣机我已经里外翻弄过许多次,就是不见老鼠的身影,为了弄清楚它的藏身之地,我开始给它食物。

想给老鼠食物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它从它的祖辈那里就没有得到过这样的遗传基因,它习惯的是偷食,而不懂得喂食,我把大米放在它每次必经的地方,它却不吃。却发现我拴在洗衣机出水管道上的塑料绳没有了,其他几个地方也有类似情况,它饿急了会吃塑料绳而不吃大米吗?后来我把大米放在墙角并用一双雨鞋压住,第二天早上发现大米没有了,这真使我像发现新大陆似的高兴,这证明老鼠具有极强的克制力与警惕性,它不食嗟来之食,而习惯于“偷食”。其实“偷”这是人类的道德概念,对于老鼠是无所谓“偷”与“不偷”的,同样,我们不能说狼吃羊,羊吃草,草食土地是“抢食”。其实对于所有活物,造化既然成就了它们,它们就有权用任何办法取食,当然人类有同样的权对它们分别对待之:鼠于人有害则必杀之,羊于人有利可保护之,但若草于人更为有利,则需见羊而杀之,这都是人的权力。至于老鼠“偷食”,这是它的天性,它偷不到这是它没本事,灭绝活该!人类有权杀死它,杀不完反而越杀越多、这是人类自己没本事,人类应该看到自己还有不足之处。

为了弄清老鼠到底躲藏在什么地方,我把一些碎骨用纸包看放在墙角,第三天我见到在洗衣机下的一个废弃很久的出水口处,塞着那个纸团,但里面的骨头却没有了,我终于知道老鼠的藏身之处,在另一出水口处,我发现了许多很细的塑料绳与碎布,过去老鼠偷去的塑料绳终于在这里发现了,可见它正在下面经营它的安乐窝,这样我就找到对付它的办法,把石板压在它进出口的上部,它就处于受控状态了。

以后我就养了这只老鼠,每天都定时给它供食。给老鼠“供食”也是一种有趣的事情,卫生间内有一个梳洗架,上面放有几个小瓶,老鼠四处寻食时,常把这几个小瓶掀倒,后来我把大米放在靠近这几个小瓶的地方,老鼠把大米偷走以后,这几个小瓶却纹丝不动,可见老鼠偷食也是颇有“理智”的,它可以分别采取“声东击西”与“神出鬼没”的战术,老鼠之所以躲过人们的一再打击长期生存下来,老鼠行动的隐秘性肯定是一个重要原因。

虽然老鼠很机灵.但它怎能斗过人呢,而人怎能以斗赢一只老鼠为满足呢,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老鼠来到屋里已有三个月,它先后在冰箱下、大纸箱内以及泥洞中建立了三个安乐窝,前两个都被捣毁了,第三个安乐窝也处于岌岌可危的状态中。广而言之,哪个时代、哪个地方的老鼠不是处在这种危在旦夕的状态中呢?老鼠总希望追求一个难以实现的目标,总想建立自己的安乐窝而不可能。所以老鼠总保持强烈的“奋斗”精神。这不就证明生于忧患吗?

反观人类自己,人们也总希望追求一个目标,或是金钱,或是功名,在这个目标未实现的时候,他们总保持着强烈的奋斗精神,但是当这些目标实现以后他们就会失去奋斗精神,

走向衰落和死亡,这不就证明死于安乐吗?这真是一种悲剧,人们总用鼠目寸光来形容这种怠惰不前,贪图享乐的现象,其实老鼠并不是这样的。如果人的目标不是有限的金钱、财物,而是无限的为人类文明和社会进步作贡献,这个目标的实现不是短时间内能够完成的。它不像摸彩票那样一时半会就能成为百万富翁,也不像文体比赛那样年年都有夺冠登顶的机会。人的一生对这个目标的实现显得十分短暂,正所谓人生苦短,有了这种忧患意识,人就会争分夺秒地去奋斗而不致享乐腐化。

思芸芸众生,你来我往、披红挂绿、十分热闹,但细细想来十分低级。论寿命不如一棵树,论技能最多不过制造汽车飞机。再看看大自然吧!大自然创造了生命与人,虽然人也不甘示弱,创造了机器人作对抗,但机器人会哭会笑,会生儿育女吗?它比之于人的音容笑貌、理性思维显得多么低能。就是与一只老鼠相比,它也没有老鼠那样机敏灵巧,有血有肉,机器人与人的差距就是人与自然的差距。人们常说人定胜天,其实这是夸大的说法,人并不能主宰自然,相反人必须适应自然,只是较小地改造自然。人能在地球上生活,人能到太阳上去生活吗?人能改造一块田一块地,人能改造太阳吗?人们总讨厌生老病死,但谁都不能不踏上西归之路。而自然却是永生的,这就证明人与自然本属天壤之别的两个范畴,懂得了这点就知道人的能力比起自然的伟大是微不是道的。

人究竟应该怎么度过自己的一生,我没有奥斯特洛夫斯基那样富于激情和诗意,我只能平淡地说:自然创造了人,人只以很小的力度反作用于自然,人的智慧与能力的大小决定了这种反作用的深度和广度。在所能预料的几代、几十代人之内,人所能影响的范围比起自然是微乎其微的,这就是说人的能力有待于提高、提高、再提高,人必须奋斗、奋斗、再奋斗。那种贪图安逸、偷闲怠惰、停滞不前、萎靡不振的思想和行为是违背自然规律的,持这种观点和行为的人和物必然被历史所抛弃。人的聪明才智不应该表现在想方设法享乐上,人应时刻激励自己永远地努力奋斗,果如此,人与社会将会有更美好的未来。在美好的社会中自己的灵魂将会得到永生,这是多么令人神往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