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思念

(2024-04-05 16:07:15) 下一个
贴一篇旧文
 
思念我的亲人们
 
 

-纪念表弟

下一个

暮秋的风呼呼地吹着, 梧桐树上的叶子大片大片地飘落下来。 天空阴沉沉的,虽是上午却已似傍晚。萧瑟的景象让人不由地心里感叹。不自觉地想起了早逝的表弟。

表弟是我大姨的儿子,比我小不到一岁。我母亲虽然姊妹众多,但是只有大姨是同父同母。我从小和表弟一起长大,情同手足。表弟人很聪明,大头,稍呈方形,我们都戏称他“大头”或“梆子头”(梆子是老家当年走街串巷的小贩们用来叫卖吆喝的工具)。印象中上学前我总是跟表弟在一起玩。上学后基本上是寒暑假。上了高中后我离家住校。放假后也都有作业有高考任务,与表弟见面的时间就越来越少了。 表弟高中毕业后没有考上大学,他似乎对上大学也不是那么在意。当时大姨夫在当地的初中是校长。表弟慢慢地从教一门或两门课变成了全职老师。后来表弟很早就结了婚,表弟媳是大姨夫同事的女儿。第二年俩人有了一个儿子。生活看起来平静自然。然而平稳的生活慢慢有了一丝波澜。 表弟平时爱喝几口酒,一旦喝得多了后就有点撒酒疯,六亲不认。爹妈劝说也无济于事。有几次过年我们去看望大姨。表弟都是躺在自己的房间里。据说是头天喝酒碰到了或是伤着了。 我当时年轻也没有多想。 似乎听母亲讲过表弟心理上有些不如意,跟大姨夫的关系不是很好,又抑或是有风言风语表弟媳跟表弟的一个哥们关系暧昧。时光匆匆过去, 转眼我出了国门。等我在异国他乡立稳脚跟,多年后携女儿第一次回国探亲,已经是十年以后了。 在去探望大姨的头一天, 母亲带我去楼下的商场买些东西。回家的路上,母亲停下脚步,要跟我聊几句。时至今日,我还清楚地记得当时的情景。 母亲慢慢地开口说道,“小夏(表弟媳)不住家里了。” 我稍微吃了一惊,问道, “他们离婚了?” 母亲迟疑了一下,“你表弟四年前就不在了。” 这话犹如晴天霹雳,我的眼泪唰一下就流了下来。这消息实在是想不到。 在我的抽泣声中, 母亲慢慢讲述表弟的往事。 表弟的酒疯越来越加剧,最后教职也只好停掉了。 更严重的是表弟无事可干,整日胡思乱想,而想的东西都很灰暗消极,并且看谁都不顺眼,后来就干脆跟表弟媳分屋而居了。他自己住在大院里的侧房。 每天大姨挂念着他的一日三餐。在那个冬天的上午,大姨看他日过好几竿都没有动静,就去他的厢房看他。结果表弟已经走了好久了。表弟是大姨的独子,我无法想象大姨当时心痛的感觉。

现在想来,表弟可能是患了抑郁症。听母亲讲, 表弟的爷爷是精神错乱自杀的。 大家都没有往严重里想, 也缺乏相应的知识。如果当时及时给表弟看看精神科医生, 做做心理咨询, 有可能结果会不一样。表弟去世后, 表弟媳就搬回了娘家。大姨夫一直都没有原谅表弟媳。据说孙子的婚礼都没有让表弟媳参加。

时光飞逝,表弟已经去世多年,每每想起儿时的情景就不禁泪目,犹如现在写下这篇文字的时候。 愿表弟安息,不再有人世间的愁苦劳烦。

2019 年12月, 美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