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起的博客

不惭报国无长策, 唯好含饴弄外孙。 向晚几杯醇白酒, 老妻风韵尚犹存!
个人资料
正文

大家看看这首词,我觉得闭门造车呀

(2021-09-30 12:49:36) 下一个

     这首词是某网站copy 下来的,我也不认识这个作者,看他的类似诗词很多,还有一大批粉丝追随。但我觉得这么写诗词是没有前途的,是一种失败。因为纯碎是生搬硬套的词语,意境全无,诗意干涩,用词生硬,毫无想象空间,没有诗词含蓄、比喻、烘托、对比、借代等手法,更谈不上赋比兴。就像一个刻字匠,熟能生巧,一套流程,看似押韵,实则堆砌辞藻,似是而非,没有生命力,当然更谈不上诗词的魅力。另外,没有任何熟读、继承古诗词的痕迹,闭门造车,坐井观天。

    大家如有不同意,我们可以讨论。

【天香】偶像
朱脸欺花,明眸剪水,歌喉分外清婉。妙手飘空,素裙离地,一阵夜香吹面。
行云不度,更一唱、蔷薇零乱。花落歌休梦醒,堂深夜阑人唤。 6park.com
谁知背灯泪眼。透衣衫、几珠香汗。特意向人微笑,暗愁千万。
只怕新腔未惯。到明日、真情最难掩。二十蛾眉,春风未减。

 

想删除却删不了,贴一首和石蝶兄的旧诗吧 - 衡阳雁 - ♂ 给 衡阳雁 发送悄悄话 衡阳雁 的博客首页 衡阳雁 的个人群组 (712 bytes) (144 reads) 09/29/2021  21:30:23

• 好词呀!才华横溢。 - 苏牧 - ♂ 给 苏牧 发送悄悄话 苏牧 的博客首页 苏牧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8 reads) 09/29/2021  22:10:50

• 是吗?不知其他诗友有何评价。 - 衡阳雁 - ♂ 给 衡阳雁 发送悄悄话 衡阳雁 的博客首页 衡阳雁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2 reads) 09/29/2021  22:49:46

• 我觉得这么写诗词是没有前途的,是一种失败。 - 衡阳雁 - ♂ 给 衡阳雁 发送悄悄话 衡阳雁 的博客首页 衡阳雁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2 reads) 09/30/2021  06:14:06

• 生搬硬套,意境全无,诗意干涩,用词生硬,毫无想象空间,没有诗词含蓄、比喻、烘托、对比、借代等手法,更谈不上赋比兴。 - 衡阳雁 - ♂ 给 衡阳雁 发送悄悄话 衡阳雁 的博客首页 衡阳雁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5 reads) 09/30/2021  06:15:36

• 也不一定。总比整天对烛啊,凭栏啊,走马啊,这些现代生活中基本消失的东西强一点。人类的语境是一直在变的。 - 研究研究 - ♂ 给 研究研究 发送悄悄话 研究研究 的博客首页 研究研究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4 reads) 09/30/2021  06:40:59

• 喔?我可没说别的,只对此诗议论。你的牢骚还挺大!看来你好像挺喜欢这首词了? - 衡阳雁 - ♂ 给 衡阳雁 发送悄悄话 衡阳雁 的博客首页 衡阳雁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3 reads) 09/30/2021  07:13:37

• 我只是说也不一定和人类的语境是一直在变的。你怎么就得出我喜欢或牢骚挺大?我反而是在劝你不要牢骚太大。 - 研究研究 - ♂ 给 研究研究 发送悄悄话 研究研究 的博客首页 研究研究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0 reads) 09/30/2021  12:25:34

• 我只是不太喜欢有些人整天像生活在古代。如果唐朝人说当时的诗人写的不像诗经那样,宋朝人说宋人写的和唐人不一样? - 研究研究 - ♂ 给 研究研究 发送悄悄话 研究研究 的博客首页 研究研究 的个人群组 (38 bytes) (0 reads) 09/30/2021  12:33:23

• 昨天未加note时看了一眼,心还在想,这不是雁侠的style啊,果然。。。这个像是还没有悟出诗词的nature所在,要下功夫学习 - 遍野 - ♀ 给 遍野 发送悄悄话 遍野 的博客首页 遍野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2 reads) 09/30/2021  07:15:34

• 教授温文尔雅,苦口婆心呢! - 衡阳雁 - ♂ 给 衡阳雁 发送悄悄话 衡阳雁 的博客首页 衡阳雁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0 reads) 09/30/2021  08:08:50

• 这首词哪里"闭门造车"了?我感觉这首词是同情当今形势下被明示或暗示要向今上表忠心改弦更辙的明星们的遭遇。纯瞎猜。 - 惜也 - ♀ 给 惜也 发送悄悄话 惜也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9 reads) 09/30/2021  07:32:54

• 闭门造车,是有特定含义的。和堆砌还不一样的。 - 惜也 - ♀ 给 惜也 发送悄悄话 惜也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7 reads) 09/30/2021  07:38:45

• 惜也老师看法自有渊源。但凡用汉字词,哪个都有含义。问题是古词,总的讲求个赋比兴吧?把意思说清楚,写篇短文就行了,何必诗词呢?用词 - 衡阳雁 - ♂ 给 衡阳雁 发送悄悄话 衡阳雁 的博客首页 衡阳雁 的个人群组 (431 bytes) (17 reads) 09/30/2021  08:04:00

• 上片一开始就骈体文范十足,不能说没有赋。下片以"二十蛾眉,春风未减"收,含而不滞,蓄而待发,手法不错的。 - 惜也 - ♀ 给 惜也 发送悄悄话 惜也 的个人群组 (110 bytes) (7 reads) 09/30/2021  08:37:01

• 全片可取的,就是结尾这两句,“二十蛾眉,春风未减” - 衡阳雁 - ♂ 给 衡阳雁 发送悄悄话 衡阳雁 的博客首页 衡阳雁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0 reads) 09/30/2021  09:17:30

• 朱臉欺花.....妙手飄空,素裙離地......,背燈淚眼,....特意向人微笑,...新腔未慣,等等,令人汗毛倒竖,不忍卒读! - 衡阳雁 - ♂ 给 衡阳雁 发送悄悄话 衡阳雁 的博客首页 衡阳雁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2 reads) 09/30/2021  08:20:18

• 哈哈哈,,,想象-ING ~~~ - 遍野 - ♀ 给 遍野 发送悄悄话 遍野 的博客首页 遍野 的个人群组 (557 bytes) (9 reads) 09/30/2021  08:25:43

• 此位作者还有许多追随者,纷纷称赞好词。我忍住了没有说话,憋的难受。只好回娘家诉苦 - 衡阳雁 - ♂ 给 衡阳雁 发送悄悄话 衡阳雁 的博客首页 衡阳雁 的个人群组 (343 bytes) (4 reads) 09/30/2021  09:08:29

• 要是多看点唐诗宋词,她会沉静下来,看问题的角度,表达方式都会深沉很多,可能没有在古诗词用心过。现在她(他)已成习惯,已成定势 - 衡阳雁 - ♂ 给 衡阳雁 发送悄悄话 衡阳雁 的博客首页 衡阳雁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3 reads) 09/30/2021  09:13:13

• 未必她不如你沉静,也未必你会比她对古诗词更用心。一首文字很难说。如果挑十首她的文字,也挑十首你的文字,可能会更有说服力。 - 惜也 - ♀ 给 惜也 发送悄悄话 惜也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2 reads) 09/30/2021  09:55:44

• 惜也老师快人快语,哈哈!你说的对!我也没有嘲笑人家的意思!就诗论诗,文学批评嘛! - 衡阳雁 - ♂ 给 衡阳雁 发送悄悄话 衡阳雁 的博客首页 衡阳雁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0 reads) 09/30/2021  12:32:01

• 除了"朱脸"一词我也不太认同,其它几处我都没意见。"新腔未惯"四个字,醍醐灌顶。 - 惜也 - ♀ 给 惜也 发送悄悄话 惜也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2 reads) 09/30/2021  08:27:33

• 当然,惜也老师别具慧眼,当然要尊重啦! - 衡阳雁 - ♂ 给 衡阳雁 发送悄悄话 衡阳雁 的博客首页 衡阳雁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0 reads) 09/30/2021  09:09:42

• 建议,对新的东西,对别人,不要太刻薄。这也不是一个有修养的,和饱学之士对别人的态度。 - 研究研究 - ♂ 给 研究研究 发送悄悄话 研究研究 的博客首页 研究研究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1 reads) 09/30/2021  12:38:38

• 研究兄,我什么地方刻薄了?我拿来一首诗,未初学的诗友讲讲我的见解,这是文学批评嘛!你庄主不但不支持还那么多牢骚,随意指责,有失身份呢!- 衡阳雁 - ♂ 给 衡阳雁 发送悄悄话 衡阳雁 的博客首页 衡阳雁 的个人群组 (210 bytes) (0 reads) 09/30/2021  12:44:3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