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人心飞

绍华不为少年留, 恨悠悠, 几时休?流不尽, 许多愁!
个人资料
正文

亲子关系之妙

(2008-09-05 23:16:22) 下一个
呵呵,写这个可能又引起各位的误解,这次我写的是我所看到不同的教育方法。

乘地铁时碰到一对父子,从他们的外表来判断;父亲头发发白,慈祥安静,应是老来得子那种;小孩子才刚四岁还裹着尿布,a typical American boy. 车程很长,小男孩先拿着手上的玩具跟父亲玩超人打怪的游戏,当然只有男孩说得多。 我暗笑着:想必在他父亲的时代不晓得啥是超人,大概知道咸蛋是怎么一回事。

后来,男孩大概是觉得只有他一人在说,没劲了,便要求父亲给他念书。

父亲从书包里拿出三本Children books,礼貌的问男孩要‘看’哪本,而不是用‘你要哪本’的语气。男孩挑了一本描述海底世界。 父亲在念的时候,从一开始男孩没不停过打断父亲念书,老问着‘这是什么?那是什么?’念完后,男孩还有各种各样的问题,如‘海底会不会有恐龙?’当父母者,该深有同感,孩子问的问题有时候真的十分令人抓狂。 呵呵, 可是,这父亲一直都是慈父样子,没有不耐烦没有生气,反而在适当的时候反过来问男孩,让男孩来思考。 如男孩问‘Baby 海豚是怎么生出来?’父亲便反问‘想想你是怎么从妈妈的肚子出来的?’

男孩的回答: ‘是医生把我从妈妈肚子拿出来,难道baby海豚也是医生从妈妈的肚子拿出来吗?’ 我猜,一般父母都会说是。 可,这位父亲说不是,答是海豚妈妈自然把BABY海豚‘拉’出来。 可惜,我比他们先下车,错过一段颇为精彩的对话。


前几天碰上一对母女,车上人很多,我把位置让给小女孩。 小女孩该是上幼儿园的年龄吧,一坐下来便问冷气从哪儿来的,为什么有冷气? 不知是不是天气燥热的原因使人失去耐性(我发觉这些天里对小黑的态度很不好);母亲居然不耐烦的答:‘你不会用脑子去想想?老问这儿那儿,跟你说了,你又忘了。’这有点出于我意料。 没想到,小女孩会说 ‘因为天气热了,所以我们有冷气,那才不热。冷气是不是从车顶下来?’母亲不回答,小女孩又问同样的问题,母亲也只好说‘你自己抬头看看吧。’ 小女孩又问:‘为什么会有冷气? 怎样做冷气?’ 母亲一直没回答,也许是她自己都不知道答案,或她不想回答这没完没了的问题。 


看到这两对父母对孩子的教育,我不知道该说什么好。 是不是年龄差距大了,对孩子的耐心就比较好了,更适合教育孩子呢?其实,很多父母希望孩子成才,这都需要看父母怎样来教导孩子,是不? 所以,不要光骂孩子没出息,在骂之前先想想自己为孩子做了多少。RIGHT?


小丫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小丫头 回复 悄悄话 啊~~~莲花姐,好久不见你了,嘴巴越来越甜了。

呵呵,谢谢你的夸奖。 也许是片片太暗了, 你没看清楚吧,俺现在是横着张,还每天涨‘福’不少,真让俺头痛ing....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上班之后,你怎么样子也变了啊?越来越漂亮。

看你这个样子是有狗万事足啊。幸福的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