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marky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马克谈天下(284) 在家上班后终于圆了养狗梦

(2022-05-07 15:46:10) 下一个

因为以前奶奶养过一个小草狗,尾巴翘翘的,非常粘人可爱,每次到奶奶家都舍不得回家,因此从小就有想要养个小狗狗的愿望,不过每次向父亲提出来,父亲都是以“人都养不活,还养什么狗”为理由严词拒绝了,但是一个养狗梦一直种在我的心里,几十年了,也挥之不去。到美国后,读书,工作,买房,生娃,岁月都在忙碌而略带焦虑中渡过,那个梦中的小狗也逐渐的被淡忘了,直到新冠的出现。

The Hilarious “Dogs Working From Home” Instagram Account is Dedicated to  Our Furry Coworkers | Search by Muzli

从2020年3月开始,整个公司转为在家上班的模式,到了2020年9月,公司第一次放风说如果疫情好转,建议大家每周回公司上班两天,但是完全自愿,不强迫,结果根据我的目测,只有大约不到20%的员工真的回去上班了两天,然后就是2021年5月公司开始发报告说,打过疫苗的回公司上班,有免费午餐,同样是自愿的前提,我就回去了三次,发现午餐的确很丰盛,也发现6月份明显有更多的年轻人回办公室上班了,不过像我们这种中年有家庭的员工,除了中层领导偶尔回去,其它的都推脱就不回去了。

2021年8月,趁着全家夏季旅游大家嗨皮的契机,我也就开始在家庭会议中提出要养狗狗的计划,因为2021年1月,我家的领导已经假借孩子喜欢的名义,给家里领养了一只小猫咪,所以我的动议没有遇到太多的反对,唯一的要求就是我必须作为狗狗的养护人,对他或是她负起全责,包括喂食,训练,清理,溜达,看病等等,他们只能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我当然是一口应承下来,看来离我的养狗梦越来越近了,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而那个东风就是公司的WFH的规定。

12 Parameters for Working At Home Policy and Procedures - Career Cliff

2022年2月,公司再次通知,不过这次的主题是,公司考虑到大家的意愿,从3月份开始,采用完全的弹性办公制度,包括上班时间,地点等等,如果回公司上班,要提前上到INTRANET进行登记,办公区的位置先到先得,取消固定办公桌,所有员工都由公司统一配备手提电脑,每个developer还可以申请一个大的monitor(最大尺寸32寸)和一些其它的部件。后来和一个中头(管理大约180名员工)聊天才知道,这样做对于公司也是双赢,一方面公司关闭了几栋办公楼,节约了大量的租金,另外一方面从公司过去两年统计来看,在家办公并没有让公司的办事效率下降,反而由小幅提高,当然最重要的一点是,公司也面临着人才竞争的压力,很多的新项目都面临招不到合适的员工的窘境,同时还有一批员工提前退休,公司为了留住合格的员工也不得不做些政策调整。我想对于一个员工超过10万的大型DOW指数公司都有这种压力,其它的中小型公司的压力更加可想而知了。

当然,这个公司的新规定也就扫清了我家养狗狗的最后一个障碍,那就是时间和陪护条件。

这里略过一些有关狗狗选择的过程,有兴趣的可以参加我前面写的两篇有关文章,我直接写最后的一步,我是如何选择好,并且找到我心仪的狗狗的,给有兴趣的朋友做个参考。

Spending time with pets during lockdown improved our mental health | World  Economic Forum

这里给大家提一个重点,自从新冠以后,因为WFH以及孩子在家上学,宠物市场异常火爆,包括猫狗的领养都是非常热门,很多过去的流浪猫狗中心,稍微受欢迎一点的都会被不同的家庭在较短的时间内领养回家,而且对于领养家庭的要求也比以前要严格一些,这个我下次可以把有关我家领养猫咪的过程分享一些。

上篇文章写过,我最后把狗狗的品种集中Cavapoo (Caverns + Poodle),Cavachon(Caverns + Bichon Frisco),和Goldendoodles(Golden Retriever + Poodle)三个混血品种中,而因为Goldendoodles是大型犬的杂交品种,尽管各方面也都非常符合我个人的喜好,但是因为家里领导不希望养超过20磅的狗狗而只好放弃了。

因为我的小狗狗品种首选是Cavalier King Charles Spaniel.(国王查尔斯小猎犬),但是又不能符合其它几个要素(比如太好动),所以转而选择混血犬品种。最后的选择集中在 Cavapoo 和 Cavachon两个品种,总体来说,两个品种都有比较相似的优点,包括聪明,互动性强,喜欢陪伴等等,但是Cavapoos 更加适合比较好动的家庭,而比较悠闲的家庭更加适合 Cavachon。 Cavapoo 比 Cavachon 精力充沛得多,因此作为一只中等能量的狗,他每天需要大约 30 到 60 分钟的锻炼时间,而且他还需要全天的精神刺激来防止他变得太无聊,相比之下,Cavachon每天需要的活动量最多 30 分钟,适合不太有时间溜达,或是居家面积不太大的环境。

cavachon vs cavapoo

这样,最后的选择就是 Cavachon,不过头疼的事情是,Cavachon很难在收容中心找到,即便有找到,我发现也是很快就被领养,或是有的来自海外(比如波多黎各),除了领养费(大约300到600不等),还需要付一个额外的transportation fee(大约500左右),这样看了几乎两个月,还是不能等到我心仪的狗狗,最后还是一个朋友提醒我。其实在滨州和弗吉尼亚州有很多的dog breeder(纽约上州也有不少),有大量的狗狗品种可以选择,而且保证品质(很多都是家庭为中心的breeder),价格稍微高一点,从700到3000不等,其实对比需要从外州或是外国空运过来的狗狗,这个花费区别也不大。

最后,我们终于在一个online dog breeder网站上,线上寻他千百度,慕然回首,狗狗却在滨州某家处。因为从家里过去要几乎三个半小时,所以,需要提前做好充分的准备,以免白跑一趟。上网挑好几个合适的狗狗,联系好breeder,把几个比较靠近的breeder约好一次去看,最后就是兴奋的上路。

有个小的细节,我发现很多的滨州dog breeder都在Lancester County,并且很多都是Amish的家庭business,多数都是有几十年的经验,他们的联系方式非常独特,因为不用手机,他们都是让客户留言,然后晚上他们打电话回来,少数也有用Email联系,但是很少有手机可以直接联系的,有点不太方便,但是好处也是,因为是家庭作坊,他们的时间比较灵活,除了周日不能看,其它时间,包括晚上都可以去看,比如我约好的最后一家的时间是晚上7点(因为前面有两家,各安排了一个小时,加上30分钟的额外路程),他们也都很热情的安排好。

下午开完一个会,马上出发,领导本来不想一起去,但是又怕我选了一个她不满意的狗狗,或是我被骗了,她还是亲自参与,亲自选择比较好。趁着不是上下班时间,一路没有太多堵车,感到第一家breeder不到4点,比预期的时间提前了15分钟,第一家breeder是父子两个人开的,有不少小狗的品种,Cavachon只是其中一种,好处是有更大的选择,但是对于我们已经确定品种的,反而不太重要,因为他有三个Cavachon可以选择,我们才把他家定在第一个,不过领导对于这家的三个Cavachon都不太喜欢,我个人觉得领导是颜值控,比如说其中一个三角眼太严重,另外一个又太瘦小,第三个又说颜色不喜欢。我家是大事我决定,小事领导定,领导说不喜欢,那就是不喜欢,只好和Kevin(breeder)说抱歉,赶奔下一家,但是时间已经是快6点才到第二家,这家breeder是个很热情的大妈,也是家庭作坊,不过规模比第一家小不少,主要就是四个品种,Cavachon只有两个选择,我觉得都还不错,但是领导又发话,说第一个太好动(毛孩子怎么可能不好动),另外一个又颜色不喜欢(哪里有十全十美的),我很想劝领导算了,颜色没有那么重要,主要是性格好,看着讨喜就好了,不过被领导严词拒绝了,和 Sarah大妈道歉后马上赶去最后一家。

A Pennsylvania Breeder of Excellent Puppies - Country Haven Puppies

我这个时候已经有点担心了,只剩下最后一家,还有两个 Cavachon 可以选择,不过好在距离不太远,给Frank (Breeder)留言,说可能会晚15分钟到,天色将晚,我们冒着小雨穿过了滨州的乡间小路,在天色全黑时,终于赶到了最后一家,Frank家也是Amish,breeder的空间很大,晚上可以把Frank家的环境看得更加清楚,前面的两栋房子估计是自住的,完全漆黑一片(不用电),但是后面的一个大的谷仓和马厩都有那种马灯,最后是breeder house,这里有电灯,而且有台电话(估计就是我留言联系的那个电话),小的办公室,和一个小的展示室。

Frank的儿子Shawn很热情的接待了我们,很熟练地把两只 Cavachon (12个星期大)从犬舍拿出来,在展示区给我们做互动。两个小狗狗是兄弟两个,一个叫Brad,一个叫Bruce,Brad明显更加活泼好动,但是个子比较小,而且毛色不太好,耳朵也比较小(Caverns作为父系血统,一般都有个招牌大耳朵),表现得更多得是母系的血统,而Bruce被Brad压制,蜷缩在一个角落里,显得有点过分的安静,我们甚至开始怀疑他是不是有点行动障碍,尽管他长得实在是太可爱了,大大的耳朵,身体有很多的棕黄色,尤其是眼睛是圆圆的大眼睛,没有一点点三角眼的基因遗传,从颜值来看,非常讨喜,但是我们总还是担心他是不是有什么行动障碍,或是太过胆小的问题,Shawn看出来了我们的顾虑,给我们科普说,一般狗狗尤其是puppy都有一个争斗的过程,比较强势的狗狗变现更加活跃,而有的puppy比较胆小,不过如果家里只有一个狗狗,就完全不会是个问题。

为了打消我们的顾虑,他特地从犬舍拿来了几个7个星期大的幼犬,体型明显比Brad和Bruce兄弟要小,但是更加娇小可爱,领导说要从这些幼犬中选一个,不过问题是,Shawn告诉我们,根据规定,八个星期以前的幼犬是不能出售的,因为需要完成其它的疫苗注射,如果要可以选择好,放下定金,过两周过来取。这一下让领导非常难受,毕竟跑一趟不容易,而且也不肯定是不是小狗狗就更加容易选择。

就在我们左右为难的时候,一个意外的惊喜让我们打消了顾虑,我们看到当小BABY出来时,Bruce表现得很有爱心,过去又舔又亲,还稍微跑了几步,这个让我们对于他是否残疾的顾虑完全没有了,而且他的个性好像更加温和,不太激进(我们有搞错这一点,后面有机会再写),加上颜值是在是超高,我们异口同声地说,就是Bruce了。

晚上8点多,我们给Shawn点好了购买的现金,Shawn尽管还是极力推销Brad,但是我们知道我们的能力不可能同时养两个puppy,只好和Brad说再见,心里也祝福Brad能遇到自己的合适家庭。从滨州连夜冒着小雨,一路开车回到纽约,到家已经快12点,Bruce因为第一次坐车,又是远途,在车上又吐又拉,好在我们事先有准备好湿纸巾和尿不湿,终于把小puppy Bruce 接回了家。

总结:

1. 挑选狗狗是个非常个性化的决定,但是也非常重要,除非你和整个家庭愿意为狗狗做大的改变,不然就还是要选择适合自己生活方式的狗狗

2. 如果没有合适的纯种狗品种,可以选择mixed品种,选择面更广

3. 混血品种因为有父系和母系的基因,选择时需要非常注意观察那个基因更加突出

4. 多数时候,如果有一定的要求,从领养中心领养到合适的puppy的可能性很小

5,dog breeder的声誉调查很重要,不要选择那种有不良历史记录的breeder,以免上当受骗

6. 任何宠物,尤其是猫狗这种高智商的宠物都需要大量的关注,没有准备好最好不要养,尤其是不要先因为冲动养了puppy,然后又找出各种理由把puppy送到领养中心

7. 对于任何自己中意的宠物,都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爱心,他们陪伴我们是十几年,我们陪伴的是他们的一生

就如同有情人终成眷属,尽管晚了几十年,但是我终于圆了我的养狗梦,有狗梦终成现实,也祝愿爱狗一族都能遇到自己心爱的狗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marky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还好吧,养锦鲤不需要鱼塘非常干净,有一年我的过滤器不工作好几个月,我太忙没有换,锦鲤也都没有问题,好像水很干净是人欣赏锦鲤的需要,锦鲤倒是不在乎水浑一点
marky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灵动的双子' 的评论 :
抓阄决定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鱼塘养育很有意思啊!我看到一家人的小鱼塘,看到他需要的过滤装置,和一个大游泳池的设备相当,我就立马放弃养鱼的念头了。

我们家的狗狗是养在外面的。猫是睡在车库里,但大部分时间在外面游逛。没有猫老鼠给我们造成大量损失。猫来后老鼠就不来了。我们有好几只猫,经常生小猫。小猫长大后送人。最近刚生了几胎(不同的猫同时生),其中几个好漂亮,有个有老虎一样的斑纹,从来没见过,准备留个漂亮的,其它送人。结果几个小猫都被我们的狗狗咬死了。我把狗狗在小猫面前训了一顿,希望它们长记性。狗狗以前咬死过小鸡,我用小鸡训斥它们几顿后,它们不再骚扰鸡了。目前有个母鸡带着十只小鸡在狗狗的地盘游逛,很安全。狗狗不仅不攻击它们,反而给它们提供保护:老鹰,狐狸等不敢接近狗狗,小鸡们和狗狗一起更安全。
灵动的双子 回复 悄悄话 冬天下雪的早上谁从暖被窝里起来放它出去尿尿是考验夫妻真爱的时候。
marky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追忆21' 的评论 :
的确是看地区,滨州的Lancester地区因为Amish很多,而且很多的家庭手工作坊,我也是因为找狗狗的信息才发现的,不过Amish人真的很好,因为有虔诚的信仰,又是家庭作坊,通常都很注重声誉,不会坑蒙拐骗,当然会有例外,我们是上网查了breeder的背景才放心地
marky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这个也是我家领导要求养20磅以下小狗的主要理由之一,很多的航空公司都是允许20磅以下小狗登机旅行的,而且很多的中档hotel可以接受PET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小狗狗太可爱了,热烈祝贺!
我们用的是网上的 dog breeder ,小狗坐飞机过来,少了实地探访:)不知道 Amish 也做 dog breeder,很有意思的分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梦想成真,真棒!我也一直想养个狗狗,不敢行动主要还是有了狗狗旅行就不那么方便了(总觉得托出去会舍不得)谢谢好文介绍!
marky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你家肯定有挺大的院子,我只有猫狗各一只,还有一个小的鱼塘,6条锦鲤,对了,还有三只乌龟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和我经历类似。我也是小时候在奶奶家养狗,中学和父母住城市就无法养狗了。周转多年在美国成家后,开始养狗。不仅是自己喜欢,也是让孩子有动物玩。养过德牧,土耳其护羊犬,目前是金毛狗狗。都是养一对,让它们生小崽。现在是狗猫鸡鸭羊越来越多
marky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wGSDowner' 的评论 :
重点搞错了,我是要养狗狗,不过的确不能离开公司的好政策支持
newGSDowner 回复 悄悄话 我只想说:你们公司真好!
markyang 回复 悄悄话 马克的文章都是个人观点,尽量客观公正,不带入自己的个人喜好,希望大家评论时也是就事论事,不要发表太多情绪化的留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