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marky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马克谈天下(216) 做个蓬勃生长的中年人

(2021-06-26 10:43:25) 下一个

最近最火的关键词可能就是“躺平”,前几天,在“邵恒头条”听到一个有关“躺平”的文章,但是反转的是如何成为“躺平”的反面,这个就是哈佛教授范德维尔提出的蓬勃生长理论。

Human Flourishing, Human Relationships, and Living Well | Dr. Tyler J.  VanderWeele at SIU 2020 - YouTube

蓬勃生长,Flourishing,也被翻译成兴旺、繁盛,甚至心花怒放。哈佛大学公共健康学院泰勒•范德维尔(Tyler VanderWeele)教授,在论文里详细阐述了什么才是“蓬勃生长”的状态,哪些生活要素会决定人们能不能达到这样的状态。

范德维尔提出了5个维度,分别是:

1. 快乐感和满意度。

2. 健康,包含心理健康和身体健康。

3. 人生意义和目标——比如说你是不是觉得自己平时在做的事情有价值,你有没有清晰的人生目标。

4. 性格和品德——比如你是否愿意延迟满足?当你遇到困难的时候,你还有多大意愿去为了公共利益而不是私人利益而作出选择。

5. 亲密关系——比如你是否对自己的友谊满意?你和伴侣的关系是否能给你满足感?

我们值得对生活有更大的野心。给生活设定更多元化的目标,以一种“全局观”来规划我自己的人生。

On the promotion of human flourishing | PNAS

学习之后,我们不妨列举一下如何成为一个蓬勃生长的中年人的管理目标。

下面就是有关Human Flourishing Measures的评估问题清单

0分为非常差/完全不认同,10分为非常好/完全赞同。

1. 总体来说你对生活的满意度是多少?

8分

总体比较满意,对于物质没有太多奢好,对于精神也有一定追求,孩子们也让人省心,既不用躺平,也不需要再奋斗,应该是过有一定质量有尊严的生活的时候了,如果有什么不太满意,就是很多时候自己做事情的效率太低了

2. 一般情况下,你感觉自己有多快乐?

8分

多数时候,感觉还是比较快乐,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有自己喜欢的爱好,交了自己喜欢的朋友,偶尔会有抑郁的时候,需要靠ZEN音乐来开解

3. 你给自己的身体健康打几分?

8分

每年都做身体检查,前几年家庭医生说有糖尿病前期,这几年注意减少米面饮食,今年的体检已经排除了这个唯一的隐患,当然体重还是需要更好的控制,而且感觉精力也大不如从前了

4. 你给自己的心理健康打几分?

9分

多数时候是开开心心的,年轻时脾气急躁,但是人到中年,一切都看透,云淡风轻,既不去和别人比较,也不去和别人抱怨

5. 总体来说,你觉得在生活中做的事情有价值吗?

8分

工作算是做有意义的事情,可以影响到很多人和机构,业余也参与很多的义工活动,对家人可以尽心照顾,对朋友可以尽力帮忙,对社区活动可以积极参与,生活不一定要大富大贵,但是的确做着一些有意义的事情

6. 对这个表述你有多认同:我知道我人生的意义/目标是什么。

9分

我想如果20多岁时以为人生需要追求的权钱色,人都中年就知道了人生的真正意义不是拥有财富,而是如何在这个世界上留一下一些自己对于这个世界积极正面的足迹,但愿我留下过一下足迹,还能让一些人有点回忆

7. 对这个表述你有多认同:我无论在什么场景下,都会做好事,即便有时候有现实困难。

8分

不敢那么肯定,我不是圣人,但是一直谨记家父的教诲,绝对不去做损人利己的事情

8. 对这个表述你有多认同:我总是能为了长期的快乐放弃短期快乐。

8分

应该说,多数时候还是能够做到的,但是有时候在美食面前会放弃原则,事后后悔不已

9. 对这个表述你有多认同:我对我的友谊和人际关系很满意。

8分

我虽然不是人见人爱,花见花开那种,但是还是非常有朋友缘,多数时候都能狠人和睦相处,人到中年,多了一个原则,不要试图说服别人,也不要轻易为别人改变,人生苦短,最重要的是取悦自己

10. 对这个表述你有多认同:我的人际关系带给我的满意度符合我的期待。

8分

当然,不管是从小学开始就认识的那种比穿开裆裤稍微大一点开始的朋友,到高中的校友,直到大学的校友,研究生时候的朋友,直到工作中的伙伴,社区里面的朋友,做义工时认识的朋友,合唱团的团友,我的朋友圈的原则一直是,合则聚,不合则散,好聚好散,不去刻意讨好别人,要不需要别人刻意讨好我

总结:

总分82分,算是中等偏上,如果有什么需要改进的,那就是多锻炼,多阅读,少看微信,人生不可能圆满,我只想做一个蓬勃生长的中年人。

The Human Flourishing Program at Harvard University by Creative Cause -  issuu

很明显,上面的指标里面没有任何一项是有关财富的,当然不是说财富不重要,但是财富只是一个基础,或是附加价值,不是价值本身,没有一定的财富基础是不行的,但是在追求人生意义的同时创造和享受财富才更加有意义,这个也是我的学习心得。


也欢迎你用上面的指标来看看自己是否也在蓬勃生长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markyang 回复 悄悄话 马克的文章都是个人观点,尽量客观公正,不带入自己的个人喜好,希望大家评论时也是就事论事,不要发表太多情绪化的留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