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marky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马克谈天下(193) 如何正确地吵架

(2021-03-31 21:12:04) 下一个

最近一年以来,我附近吵架的人更多了,有因为政见不和吵架的,有因为鸡毛蒜皮吵架的,也有因为升学不顺吵架的,当然,吵架的最高级别已经上升到了国家层面,但是他们真的知道如何吵架吗,如果才能在吵架中掌握正确的吵架姿势,炒而不破,越吵越亲呢,今天我们就来参考一下这方面的一本教科书《如何正确吵架》。

如何正确吵架- 新人首单优惠推荐- 淘宝海外

书中的方法不是让我们在现实生活中把架吵赢。而是让我们学会有效争吵,吵出持久幸福。据说,有本事吵赢的男生感情经历都挺曲折的,

本书作者莱特夫妇对婚姻进行了30年研究,在伴侣培训项目中积累了大量实战经验。本书可以说是干货满满,书中讲到不正确的争吵或者一味的回避吵架,会让伴侣失去共同成长的机会,对爱情有害无益。作者抱着这个观点,试着让我们正确地去吵,勇敢地去吵,坦诚地去吵,才有机会解决彼此身上和亲密关系中存在的问题。这就是所谓正确吵架的意义所在。

书中总结了现实中的吵架,有15个种类之多。其实本质上就是三种:一种是我就是对的,你错了还不承认。第二种是:对对对,你说的都对,都是我的错。第三种则是……(彼此冷战,嘴上懒得吵了)

总结和分析这些吵架类别,发现其深层次的原因是一方或双方未被满足的渴望、未被解决的问题以及某种需要打破的思维模式。既然已经知道原因,接下来就是对症下药了。

一、伴侣并不会因为争吵而分手,只会因为不知道如何利用争吵增进亲密度而分手。

我们之所以会争吵,往往是因为我们下意识地希望自己未被承认的渴望能得到满足,或是因为这种不满足而进行了抗议。我读完这本书后,觉得以前的吵架,并不仅仅是因为自己的情绪失控。我没有静下心来好好想一想那些表面上的琐事藏着些什么。有时多半会归咎于自己不懂对方的心思。就拿我上次和女朋友吃饭来说,明知道她不喜欢吃香菜,却没有在点菜之前向厨师要求好。这样吵起来表面上是因为我的粗心。实际上是她渴望我承认她在我心里的重要性。

二、在对话时应该为争取而争吵,而非执拗地坚持自己的观点,或是一味反对自己的伴侣。

争吵中,一味的反对和一味的低头认错都是不可取的。一直执拗的坚持己见,会导致许多问题都会被片面的放大。如果你是辩论队的,带着正方观点我反对,非要分个高下和输赢。始终把自己的价值观强加给对方,那就陷入这种僵化的相处方式。一旦我们不再试图为自己辩护或一心想赢得争吵,而是从中探寻渴望并积极应对,我们便能开始了解彼此。你不仅能够满足自己的渴望,还将承认并满足对方的渴望。

教你如何“正确的”吵架】_哔哩哔哩(゜-゜)つロ干杯~-bilibili

三、试图通过争吵,走出习惯的牢笼,去做不可为的事,说出不可说的话。

我有时觉得吵架是有惯性的,就像几十年的老夫妻争吵时,旁边的子女会说:“这么多年了,还是因为这些鸡毛蒜皮吵个没完”,连子女都习惯了,何况吵架的当事人呢。彼此带着僵化的思维,依旧按着老方式去争吵,吵完了就是吵完了,没有任何意义。吵架是一种彼此间的“亲密互动”,在这个过程中如果能够照顾到彼此的感受,能够去唤醒彼此的“内在渴望”,在揭露问题的过程中获得的新发现并采取相应的行动。不断挑战自己局限的观念,并发现相关的全新可能性。彼此将分享真实的自我,颠覆以往好斗的行为模式。

四、正确的吵架,让彼此的生命变得更加完整。

现在,明确了争吵的本质,我们可以投入良性的争吵中,为实现自己的渴望而争吵,为揭示和发现彼此内心的矛盾背后存在的真实问题而争吵。从而可以在争吵中发现真实的自己,不断更新自我,包容接纳对方。这样,我们可以在争吵中完善自我,创造出富有活力的亲密关系。这才是正确争吵的意义,毕竟正确的“打”才是亲,正确的“骂”才是爱!

如何正确吵架:正确的“打”才是亲,正确的“骂”才是爱! - 知乎

下面是书中摘录的一些经典句子

理解的关键是培养一种能力,学会在对你而言很重要的那些方面 负责地进行争吵。你如果做不到这一点,自欺欺人地认为爱情就该像电影中那么浪漫、可以预测并可以用理性控制,将陷入困境,不可自拔。你可能从来都不去争吵,但也永远无法成长,你们的感情也将停滞不前。

只有当你真正与对方进行沟通,也就是 敞开心扉,在措辞和情感交流上 全然诚实,并始终抱着 负责任的态度,真相才会显现。所有的争吵类型,从推卸责任到原生家庭矛盾,再到“我早就告诉过你”,都能引出发人深省的讨论和宝贵的新发现。

良性争吵是指你们全身心投入到生活和关系中, 负起自己的责任,避免不必要的指责,为某件真正重要的事展开争执,而不是为了吵赢对方。你争吵的目的是揭示真相,提高创造性争吵相对于破坏性争吵的比例。

如何正确吵架》中说吵架有15种类型,下面的15种|如何正确吵架|小编|责任_新浪新闻

沉迷于看电视、购物、社交网络甚至是健身之类的 软瘾,都会使人停滞不前,还会让亲密关系付出巨大的代价。软瘾会导致我们对自己的渴望和感受变得麻木,而它们原本可以为我们的关系带来卓有成效的争吵和积极的变化。

他们总是热衷于避免争端,而不是让生活中的矛盾顺其自然地爆发,我们的看法与这种传统观点相悖,我们认为, 适当的冲突是伴侣间实现甜蜜互动的秘密武器,当他们清楚地意识到为何争吵、如何争吵及争吵的目的之后,这些互动将会拉近彼此的关系。

看来,即便是有智慧的成年人,也不一定懂得如何吵架,甚至是职业外交官也不懂如何正确地吵架,这方面的学问真的很高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很有趣,赞!我有一个小观点,我觉得夫妻或是男女伴侣,如果能够处理好每一次吵架,并得到双方认同的最终解决和妥协;那么,每一次这样的吵架,都是增进感情的一次非常难得的契机。
markyang 回复 悄悄话 马克的文章都是个人观点,尽量客观公正,不带入自己的个人喜好,希望大家评论时也是就事论事,不要发表太多情绪化的留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