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在生命中的几个转折点

(2021-02-01 04:36:50) 下一个

人生就是由一串串偶然组成的 有时会被安排 更多的时候 我们没有经过深思熟虑 就按下了选择键 无关对错 它们都是刻在我们生命彩虹中的一笔

我考大学的时候 发挥失常 虽然有外界的原因 但可能上帝对我另有安排 如果我考得稍微好一点 我就可以去上海舅舅的学校上学了 

我读大二的时候 香港的表舅回内地来探亲 他和我妈妈是小时候的朋友 得知我妈妈去世了 他很伤心 他给我一些港币和两块可以做西装的纯毛料 他回港以后一直和我通信 鼓励我到国外留学

我在大三的时候联系好了美国伊利诺斯州的一所大学 学校给我免学费 条件是我去妇女中心为被虐待的妇女工作 因为我申请的专业是妇女研究 但我自己还得准备生活费和机票钱 我父亲对我一个单身女孩出国不放心 不愿提供经济上的帮助 另外我当时的男朋友在军校读书 我在感情上割舍不下 出国的事就不了了之了

看到周围的人都在准备考研究生 我说自己也要考 于是在北京一所大学教书的姑妈 帮我去找了英语系的一位教授 教授还给我写了一封信 里面有一个书单 我可以照着准备考试

我本不想用功苦读 知道了考研究生会是件苦差事 所以干脆不考了 那就毕业去社会上工作吧 学校安排我去附中教书 离家近 可以照顾父亲 但我不想教书 因为责任大 可我的户口在教委 我必须教书 后来亲戚帮我把户口从教委拿到文化厅 这样后来我才能在事业单位工作

到美国后我在一家大公司做研发工作做了十五年 公司被另一家大公司买了 我被裁员了 三个月后我在一个小公司找到了工作 薪资不错 离家也近 但我不想去了 因为我面试的时候就觉得压力很大 当领导的看上去都比我年轻很多 每半个小时就换一个人面试我 前后一共六个人 我还一连做了好几张考卷 在小公司工作 一定很累 

我跟老公说我四十七岁了 我妈五十七岁就去世了 我不知道自己能够活多久 我想轻松一点 不想上班了 老公同意了 因为家里面孩子多 两个人都上班 有些手忙脚乱

如今做家庭妇女很多年了 似乎自己从来都没有工作过 已经适应了目前的生活 当然有时会觉得单调 特别是现在困在了疫情当中

要一如既往地热爱生活 等待风雨之后的彩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新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看到孩子们身心健康 多才多艺 确实感到欣慰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往往一个偶然的机遇就改变了未来的道路,能够把几个孩子都培养成人绝对是很大的贡献!
新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belieu' 的评论 : 人在年轻的时候要做一些关键的决定 尊重自己的意愿 就不会感觉到委屈 有时候往左往右两个决定 可能都不错 它们带来的是不一样的生活 但凡选择了一条路 就义无反顾地走下去
ibelieu 回复 悄悄话 要不是读别人的回帖,根本就没注意到没有标点符号。:)
楼主很洒脱,跟着自己的意愿走,挺好的。
新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hy86'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和留言 你的分析很到位 不用标点符号这件事 我有点心虚 也许哪天就改了 知错就改 还是个好同志
我属于不知天高地厚 又比较随意任性的人 在做选择的时候 我并没有要求自己去前进一步 到目前为止 没有尝到苦果
如今我浪迹于文学城这个纸上的江湖 虽不刻意追求自成一体 但文如其人还是不无道理的
lhy86 回复 悄悄话 你有些特别,是个特立独行的人,一切都不是看起来那样偶然随意,没用一个标点符号不是个优点,不过,文章读起来挺顺溜的,有一定的文字能力,是个有趣的人。
田野之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园' 的评论 :
天呐,四个孩子,您这还不努力上进啊!佩服。
ID的D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新园: “至少我生养了四个不错的孩子” - 大赞!
新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之际'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理解和支持 写博客是情感的需要 人的内心都有孤独的时候 我个人不是努力上进的好榜样 但我还是在生活中收获了很多 至少我生养了四个不错的孩子 我自己是独生子女 现在有一个大家庭 算是对过去的补偿
田野之际 回复 悄悄话 标点符号的确在iPhone和iPad上是个问题,我也讨厌来回换。
感觉你的主运气还是不错的,有的时候主动去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也蛮有趣的,前提是知道自己喜欢什么。
至于自己的博客还真是爱咋写咋写,写作无非就是自我的一种表达。
新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D的D主' 的评论 : 各人可以自行断句 一篇文章可以读出n个意思来 不很好吗 从前上班的时候 每天面对电脑 现在无事一身轻 对着iPad划几笔 就可以凑上一篇了 主要是在iPad上要切换健盘 才能用标点符号 嫌麻烦
如果某年某月某一天 我愿意重新端坐在电脑前 标点符号就会随之而来了
ID的D主 回复 悄悄话 我怎么觉得没有标点符号读起来也很顺畅啊?是不是古书读得多啊?古人从不用标点符号,要靠自己断句。至少楼主已经替你断句了。支持楼主。
新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务实小民'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肯定 文学城是一个公共资源 我在这里发博客 占用了公共资源 有人对我的风格看不惯 说三道四 退一步说 是为了帮助我 变得更加被大众所接受 我不会对这些不合拍的声音生气 大路朝天 各走一边 每一个人都可以按自己的意愿过好此生
务实小民 回复 悄悄话 好赞赏你这个回复!有些人太苛刻,我想我不会那么好的涵养,所以特别赞赏博主!祝福开心顺利!
--------------

回复 '白熊from北京'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评论 确实不用标点符号是奇葩 标点符号应该是小学生都会用的 和是否读过大学没有关系
我现在使用iPad写东西 如果用标点符号 必须switch keyboard 本人觉得是在浪费时间 我写东西很快 都是短句子 我写自己的故事 不是为了表达自我感觉良好 只是记录一下生活 当然既然有勇气发表在公众平台 就应该有勇气接受差评
谢谢来访和评论
新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要做手脚滴' 的评论 : 我现在已经老了 知足认命 我个人认为失去的不一定是机会 我并不后悔 只能说当时有这种可能性
另外林子大了 什么鸟都有 我就是那只不会用标点符号的鸟
谢谢来访和评论
新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熊from北京'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评论 确实不用标点符号是奇葩 标点符号应该是小学生都会用的 和是否读过大学没有关系
我现在使用iPad写东西 如果用标点符号 必须switch keyboard 本人觉得是在浪费时间 我写东西很快 都是短句子 我写自己的故事 不是为了表达自我感觉良好 只是记录一下生活 当然既然有勇气发表在公众平台 就应该有勇气接受差评
谢谢来访和评论
要做手脚滴 回复 悄悄话 这都不算是转折点,只能算是各个“机会点”因为你的不主动努力去抓住都失去了,这也造成整篇文章没标点符号。
白熊from北京 回复 悄悄话 整篇文章没有一个标点符号!

不知大学是怎么读的,毕业论文总得写吧?若不用标点符号,容易造成语义不清,或让人长生误解。
这样自我感觉好吗?
新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承认自己运气还行 每到关键时刻 必有贵人相助 我自己也会知难而退 随遇而安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不是很好吗?运气好。
新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曌' 的评论 : 身体容易被困住 只有精神是我们自己可以支配的
回复 悄悄话 人生就是由一串串偶然组成的 有时会被安排 更多的时候 我们没有经过深思熟虑 就按下了选择键 无关对错 它们都是刻在我们生命彩虹中的一笔

——————————————

同感....再深思熟虑,也算不过天, men plan, god laughs.
新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无所谓成功 自己开心就好 All about feelings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只要自己感觉好怎么活法都是成功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