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和妈妈一起下放插队落户

(2018-12-05 17:45:01) 下一个

妈妈下放到湖南省的农村 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 我四岁到八岁时一直和妈妈在那里生活 那里青山碧水 物产丰富 我至今在记忆里保留着这个地名 江永县粗石江公社下河屯大队第六生产队 

妈妈是带工资下放的 加上她有子宫脱垂的毛病 所以没有让她干重体力活 看牛是她的一件活 还有摘棉花 我们住在黄泥砖砌的房子里 下雨天会漏雨 妈妈把脸盆和能接水的东西都用来接漏雨 我们的床就是一张门板放在两条长板凳上搭起来的 漏雨的时候 床上要放上脸盆接雨 

妈妈乐善好施 经常有农民来借几块钱用 妈妈还带了很多常用药和一本赤脚医生手册帮助别人 我去小伙伴们家玩 他们的父母会从锅灶边的闷塘里拿刚闷熟的红薯给我吃

我和小伙伴们一起上山去捡柴 他们让我背一捆最小的 我们还一起恶作剧 看到有人在小溪边上洗菜 我们就从田里捡起泥巴坨往菜上扔 

乡下的生活自有它的乐趣 我们养了鸡 种了丝瓜 到果园摘梨子和李子 江永的沙田柚 子姜和槟榔芋头都让我难忘 江永和广西交界 还记得和妈妈一起去广西赶集 跨过广西的界门 一路好山好水 只是走得我脚痠痛 集市上的叉烧稀饭真是美味

江永有我和妈妈一起生活的记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新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九' 的评论 : 我那时候年纪小 不能体会妈妈的苦 我在她身边 她多了一个相依为命的人
老九 回复 悄悄话 人都有回忆,有苦也有甜.
新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llyZ' 的评论 : 妈妈走得早 过去和她一起生活的点滴都是宝贵的
BillyZ 回复 悄悄话 有妈,就有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