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个时代的爱情

(2018-11-28 18:42:32) 下一个

我宁愿相信妈妈是有过爱情的

我没有听妈妈讲过她的爱情故事 因为我在她身边生活的时候年龄尚小 青春期我离开了她 去上海读书 等我高二暑假回家时 她已躺在病榻上了 她笑吟吟地看着我说 知道打扮了 不知道你今后会找一个什么人呢 那天我穿了一条款式和面料都新潮的米黄色的裙子

妈妈最终没有机会见到我的爱情 如今我想回过头来探索她的爱情 她偶尔对我说过一次 她在中南海做高级翻译的时候 一位首长想娶她 她没有答应 因为她听自己的妈妈讲过做后妈的难处

我在上海读中学的时候 有一天从杭州来了一位客人 那是一位温文尔雅的知识分子 舅舅介绍说 这是你妈妈以前的男朋友 那位客人对我笑了一下 没说什么 听舅舅说这人当过右派

我今天找出了几张妈妈年轻时候的照片 她身边有男士相伴 也许她有过爱情 因为外公曾经是国民党湖南省长的秘书 妈妈受出身牵连 在政治上一直受贬 从运动开始 被迫调动 从中南海到人民画报人民出版社 再到黑龙江省图书馆 她不适应那里的寒冷气候 要求调回了家乡湖南省图书馆 后来还下放到湖南农村接受了六年贫下中农的再教育

妈妈三十七岁才结婚 父亲说妈妈走了很多弯路 我想妈妈如果爱情顺利 那应该是另外一种结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