麒麟之子

记录在悉尼的生活,回忆从前的往事,叙述所见所闻。
正文

尘封的记忆

(2019-11-09 15:38:50) 下一个

沈:

我想给你讲一个我真实的故事。

某年国内大规模的学生运动被定性了,根据上级意图,有4个“学生运动”的领头人必须依法送进监狱接受惩罚,以达到稳定局势的目的。一个老师和三个学生。

我作为主办科长受命负责审查处理那一位老师李正天。

李正天老师是广州美院的一个讲师。是一个对哲学和马列主义有很深研究的学者,是一个胸怀“改革社会”之心的年青的老师。

他曾经在1971年因为反对林彪的天才论而与另外两位青年人一起组合成“李一哲”的小组的主笔,他们写下了《论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十五万字的大字报,在城市街头张贴,最后三人因为反革命罪被判入狱达十年之久。

当时我才12岁,已经读了父亲拿回来的这篇被政府定为反革命性质的文章。虽然当时我还很小,不能全懂文章的内容,但对这三个大哥哥敢于坚持真理的胆识是非常的崇敬。

17年之后,居然由我执行对他的审查和处理,并准备将他送进监狱。

接到命令,我的内心痛苦万分。

沈,你知道,就现在,我给你写这个故事时,眼眶也都是满含泪水的,真的,到现在,我都难以忘怀,我对自己当时的所作所为,依然感到骄傲和自豪。

男儿有泪不轻弹,可我还是忍不住地流下来了。

当时,我很清楚自己的任务是什么,这个李正天老师可以说是相当于南方的“刘xx”一样具有相当影响力和号召力的学者,他的美学理论哲学理论的深度,在中国南方是无以伦比的,他在1971年,省委党校的六个教授在台上与其辩论,被他批得体无完肤,他对毛泽东四卷选集的研究熟悉程度已经是倒背如流了。他的严谨的逻辑辩论令那六个教授,简直完完全全丢尽了脸面。最后,还是被当时的军管小组判处了十年有期徒刑。

1979年他被无罪释放分配到广州美院,以他的才华,绝对应该被评为教授,可就是因为他是被一直被定为“敌对分子”,只能压为讲师,不到重用。

我当时是审查小组的副组长,受命处理他,我的权力和笔将操纵着他的命运。我翻阅了他的整个侦察卷宗,我发现,他的思想和行为,根本没有触犯刑律,他是不应该被送进监狱的。

但是,这是来自相当高层的指示。怎么办?

经过一整天的思考,我的良知,我对祖国的忠诚,我对知识分子的爱,使我作出了保护他的决定,我当时刚被破格提拔副科长级侦察员,正是当红的时候,我父亲当时是一个负责干部,母亲是一个国有企业老总,我算是“革命后代”吧。 

   但是我当时的想法和做法都是很危险的,毕竟以当时的政治环境来说,我是在以自己的政治生命作为代价来做这件事,我甚至还会受到更严厉更重的惩罚。

但正因为这样,我觉得,作为一个有着理想,为正义为国家献身的已经有十年警龄的警官,在我们国家重新提倡依法治国,严格执法的时候,更应该由我们这些具体的执法者来体现我们的法治,而不是人治。

我不会忘记我8岁时,自己曾经流浪生活的苦难日子,那就是因为我们的国家当时正处于一个没有法制,国家完全失控的产物,那时候,有多少像我的家庭,像我这样的孩子受苦受难啊。

拨乱反正已经十年了,我们国家已经开始认真的提倡法制和民主的时代,我还能做长官意志的执行者吗?

我用十五天的时间,研究了大量资料,与他进行了可以说是唇枪舌战的辩论,终于征服这位曾经入狱十年依然很傲骨的才子,他很认真的听我这个仅仅电大毕业,比他年青十五岁的警官的话,从而改变了他以后的整个人生轨迹。

我对他说: 李老师。您是一个很难得,整个中国为数不多的,而且很年轻的,在哲学和美学领域都有着极深造诣的学者,我十七年前还是孩子的时候,就已经认识和崇拜你。但是,今天我还是要指出你的不足和错误。

那就是你仅仅是在纯学术方面有很深的造诣。而在政治上,你是个很不清醒或者说是很糊涂的政治理论学者,所以,你才会于今天,做了你并不意识到是已经违法的严重错误。你差点就成为国家的敌人。

我称他老师,让他感动。

我很严肃的指出他的错误之处。

我对他说:英国的工业革命。法国大革命,为什么会一次成功,那是因为,当时的英国社会,法国社会的整个经济水平和社会环境,还有当时的人民的精神和国民综合素质已经达到人民具备可以起来推翻旧制度的火候或者说是机会,让人民起来推动英国的工业革命,推翻路易皇朝的大时代和大变革。

而我们中国,现在的中国,却不可能仅仅高举“反贪污,反腐败”的旗帜,就由一场学生运动来完成中国的大变革。这个时代不允许,中国的国情不允许,别忘了,中国8亿是农民,农民的整个素质,决定他们根本没有起来的原动力,而且,我们的国家政权以及政府并不是代表落后的腐败的必须下台的无能政府。所谓的“贪污腐败”仅仅是极少数腐败官员而已,他们并不代表整个政府整体官员。

我又对他说,我和你,都是有着愿以国家兴亡,国家的腾飞为己任的人。但是,我们都不可以以自身的条件去改变历史和现状。

历史并没有赋予我们于现在去改变我们的国家政权,这就是你的错误之处。

您不是一个出色的政治家,所以,你不可以以你单纯的政治学识和理念去完成你自己的理想,你应该把你自己在美学,在哲学领域的才华全部都用在培养学生培养我们国家需要的人才方面,通过自己的弘扬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使我们的青年学生能真正的提高自己的国民素质和自身的层次,去为我们的国家建功立业这一目标来达到自己的政治理念。才能达到你想一腔热血报效祖国的精神目的。

这个南中国的精英,就这样,在我面前低下了他那从来不向“公检法”屈服的头颅。

我说服了他,把自己出狱之后的十年对自己的评价以及这次带领学生到省政府过激游行示威的错误的认识,以及悔过写下了《论我的十年反思》,一篇很深刻的文章,作为自己的悔过书。

我根据自己的工作情况,按照《宪法》和《刑法》的有关规定,连同李老师的《十年反思》写下了详尽的综合结案报告,说服我的上级。真正按照法律的有关条例,把他予以教育释放。

后来,他果真采纳我的意见,从此不再涉及政治,全身心地投到美学,画画上,终于成为一个名誉满中国日本和东南亚的名画家。在日本,他的画可以值五百万人民币价值。

临解除他的监护时,他满含热泪地对我说,你是我此生唯一敬重的警察,你虽然比我年少,但你的人格魅力令我服气,我送你四个字,“宁静致远”。

今天回想起来,当年我救他,是尽自己作为一个真正想以自己微薄之力,为自己的国家,为同样有报国情怀的仁人志士,以我自己力所能及的绵绵之力去拯救和改造一个把自己聪明才智用错地方的智者。是我的那份忠诚。

面对历史,至今,我依然很怀念那过去的一切,毕竟,那是自己人生的青春年华,我们那一代人是读着《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成长的,我们大都是很纯的理想主义者,我们都曾经甘愿为共产主义理想而献出自己的生命。

回想过去,真的

是很怀念。... ...

这就是我想要告诉你,这是已经尘封了许多年了,我的过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麒麟之子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在不久之后,离开了生我养我的祖国,,,,,,,
麒麟之子 回复 悄悄话 今天看到自己的文章,想补充几句:李正天老师被教育释放,余下三个人:陈破空,于世文,陈卫(女)均被送进监狱。陈破空刑满之后去了美国,现在成为专门发对中共的政论评论家,于世文与陈卫结成夫妇,至今都在为民主自由而在国内抗争!向他们致敬!
麒麟之子 回复 悄悄话 今天看到自己的文章,想补充几句:李正天老师被教育释放,余下三个人:陈破空,于世文,陈卫(女)均被送进监狱。陈破空刑满之后去了美国,现在成为专门发对中共的政论评论家,于世文与陈卫结成夫妇,至今都在为民主自由而在国内抗争!向他们致敬!
annarosa 回复 悄悄话
好事啊。
赞!
flyingdora 回复 悄悄话 拯救
wwzgp99 回复 悄悄话 感动!体制内如果有更多像你这样有见识和担当的人,中国的未来还是有希望的。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Very impressive!
Richmon 回复 悄悄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