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秋去复冬来,厚德方载物--楼梯地毯换地板DIY记录

(2018-12-11 13:36:03) 下一个
remodel 达人编集"装修维修百家经",和我约稿,我就把一年前完工的楼梯地毯换地板DIY项目过程根据回忆记录下来,凑数捧场。同时为了把照片加注留底,就发在博客里。
 
去年夏天,我的二楼走道和卧室地毯都换成brazilian koa地板楼梯踏步还是地毯,如何把地毯换成地板提到日程上来。开始考虑过直接买现成的tread,这种tread是oak实木,宽度和长度可以根据每个踏步尺寸加以切割,Lowes 和HD都有现货,因为是unfinished,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上漆。但是OAK毕竟是不同的品种,就算能刷上相近的漆,也很难匹配koa那种水墨画般的质地和木纹,如图所示。这个方案被否决了,我决定选二楼木地板一样的board来customize tread,这样楼梯和二楼的地板一体化,观感要好一些,我承认,我有强迫症。
 
第一步,掀开地毯,露出subfloor, tread, riser, 楼梯裸照如图。
 
 
接下来的常规做法是切掉旧tread nosing,但是掀开地毯发现旧nosing已经anchored into stringer, 十年来已经契合, 我又不想切除了,不切除的化将带来一些操作和强度核算的问题,这可让我两难。为此犹豫两周没动手。领导在一旁不耐烦了,叫我不要迷信常规做法,说我们做好了,别人也会借鉴,变成又一个常规做法。哈哈, 最后选择不切nosing, 新nosing覆盖旧nosing。
 

这样一来,我的楼梯踏板净11.9”, 比IBC (http://www.centurygrp.com/Images/Interior/stair%20treads/internationalresidentialcodestairtreadsrisers.pdf)规定nosing的min 10 inch 大, 这倒不是问题,悬挑部分出去1.875”,比code多0.75 inch, 比常规切除bullnose做法多了一倍多,这是问题了。由于职业习惯,我必须进行强度核算,先在电脑上建一个计算模型。看官莫笑,我是强迫症患者,不算清楚不放心,不喜勿入,可以跳过看下一步。如图所示,bullnose伸出1.875 inch, 取一英寸厚度的tread做力学模型,假设有一个200磅送货汉子搬运200磅家具正好踩在tread悬挑出来的1.375英寸部分(还有0.5 inch是bullnose的半圆弧形不接触鞋底),鞋底和tread接触面宽度2 英寸,考虑1.2安全系数,这样,有140磅作用在一英寸宽的bullnose模型上。各种木材的物理参数参见美国农业部发布的文件(https://www.fpl.fs.fed.us/documnts/fplgtr/fplgtr113/ch04.pdf)计算结果显示,nose底部发蓝的部分受到压应力最大,达到220磅每平方英寸,对于oak和老虎木都不是问题。值得注意的是上部红得发黑区域,显示最大拉应力达到460磅每平方寸,查阅以上参考文献,满足强度要求,可以施工了。以下是计算模型和分析结果图。

 
第三步手工打制nose最具挑战,先用router把一块五寸宽的board边缘车出半径半寸的圆弧,再把另一块board同样车成圆弧状。
 
 
再用它table saw 把其中一个board带圆弧的部分切除,拿这根切除的四分之一圆弧条和另一个有圆弧的board 用木工胶粘合起来,再把表面抛光处理, 这就是一个加工好的nose,注意,nose下部原有的油漆必须用Sander打磨抛光,以便下一步上漆,求得颜色一致。
 
第四步,用tread angle量每一个踏步的宽度和长度,每个踏步尺寸不完全一样,所以要每个加工的tread要在反面编号以便安装时不要搞混了。

 Bullnose打磨后,两度wood finisher, 四度polyurethane clear gloss, 最后一度satin上油漆和晾干都在地下室完成。

下面是加了bullnose的tread成品排排坐

第四步,买一张plywood,按照每个踏步的尺寸切除一个个riser, 用letax两遍coat即可(图略)

第五步,最关键的一步,安装楼梯踏步板,用liquid nail 粘合剂将每一阶的floor board安装好,板上压重物24小时。为不影响正常使用楼梯,隔几步铺一个踏步,分四个晚上完成。

以下是今年秋天楼梯扶手改色以后的照片。

顺便秀一下相关的工具,就象我的老伙计列队,准备入冬了。

总结: 楼梯踏步板利用铺二楼的木地板加工而成,看起来又宽又厚,每个踏板有30公分进深,不容易滑出边缘,本来要买防滑垫,用了两周,感觉不需要了。安全性好,有德行,所以取名叫“厚德梯”。有意思的是,木地板和楼梯都是去年做完的,地板一年后颜色由黄变深黄深褐,象秋天的枫叶,而且有不规整的美,走笔至此,咏诗为证。

枫丹释夏怀,秋去复冬来。

厚德方载物,清熒映楼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